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08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结合所学知识和原理分析材料并回答问题)

  1试论经济全球化的内容、实质以及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

  2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内容是什么。

  3下列是有关经济全球化与“贫富分化”问题的材料: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迪亚卜拉在纽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今年人类发展报告概况。迪亚卜拉说,今年的人类发展报告着重探索全球化对人类发展的影响。报告指出:“全球化为人类的进步、丰富人民的生活、增加机会和创造一个基于共同价值的社会提供了巨大的可能,但由于市场主宰了全球化进程,因而全球化的利益和机会都不是均等的,一部分国家和人口得益,而更多的则被边际化,从而形成了危险的‘两极分化’。”

  报告特别提出:“信息技术的发展给全球化以巨大推动,但将人们联结成一个新的全球网络主要为富国人服务。”

  报告呼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个人都不能对这一全球性的变化袖手旁观,应该行动起来,通过新的规则和机构,在地方、国家、地区、全球各级进行强有力的管理,使更多的人能利用新的信息技术、创记录的贸易额和不断改善的运动手段,分享全球化的利益。”

  请回答:

  (1)如何看待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

  (2)经济全球化使得世界加深两极分化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实现人类共同繁荣、消除两极分化的根本出路是什么?

  4下列是一组关于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与经济全球化关系的材料:

  材料1

  在发达国家内部,美国1979年20%最富的人的收入比20%最穷的人高35倍,而90年代末则已达到9倍。目前,美国1%最富有的人所拥有的财富比90%的美国人的财富的总和还要多。此外,其他西方国家,如英、法等,也存在同样的现象。造成西方社会穷富差距显著扩大的原因,一是高新技术的采用,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利润率,利润大增。而受雇工人的工资收入则相对下降,更不用说那些被企业解雇和受社会排斥的人了。一是伴随着资本全球化和自由化的进程,资本在和劳动的对抗中变得越来越有利。资本可以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寻求最低工资。这使得发达国家工人的工资提高极为缓慢,劳动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不仅发达国家内部,而且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差距也在扩大。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992年《人类发展报告》的统计,从30年代到90年代,富国和贫国的收入差距从30倍猛增到150倍。从人均GNP来看,1994年发达国家达到16610美元,发展中国家为950美元,只及前者的5.7%。最富有的国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每天近100美元,最贫穷的国家人均每年仅80美元。南北差距的扩大,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特别是不平等的国际交换。发达国家通过不平等的国际交换,每年从发展中国家获取高达数千亿美元的超额利润。由此造成了发展中国家“发展的陷阱”。

  新科技革命在带来全球两极分化的同时,也助长了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矛盾。正是由于西方国家不断的技术革命和无节制的经济发展,给自然生态环境带来了人类始料未及的后果。能源危机、资源枯竭、土地沙化、大气污染……已经直接威胁到人类的生存。而造成这种危机的直接原因,则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它们所代表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目前,只占世界人口15%左右的西方国家消耗了全世界75%的开发资源,并产生全球大致相同比例的污染。

  ——摘自吴辉:《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社会主义的前景》

  材料2

  世界经济的无政府状态十分明显,世界性经济危机特别是金融危机愈益严重。战后以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先后经历了1973~1975年的石油危机,1979~1982年的滞涨危机,80年代中后期的结构性危机,以及1987年被称为“黑色星期一”的美国股市连续暴跌风潮。进入90年代后,先有日本泡沫经济的崩溃和此后日本经济的长期不景气;再有1992年、1993年、1995年欧洲货币体系的动荡和危机。不仅发达国家存在危机,发展中国家也未能幸免蔓延。1994年墨西哥的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俄罗斯和巴西的金融危机都是突出的例证。这些危机爆发的具体原因和背景虽然不尽相同,但无不与世界经济的无政府状态,尤其是全球经济的无计划和少调节密切相关。

  ——摘自吴辉:《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与社会主义的前景》

  请回答:

  根据材料,说明经济全球化如何加深了资本主义基本矛盾。

  5.下列是一组关于对外开放的材料

  材料1

  据国外学者研究:已过吸引外国直接投资与对外直接投资的平均比例,发达国家为1∶1.4,发展中国家为1∶0.13.按此比例测算,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应有400亿美元以上,而实际却与之相差甚远。2002年中国是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而中国所有海外投资只占全球外国投资总额的不足0.3%。全世界每年国际工程承包的总金额在1万亿美元左右,我国只拿到1%多一点。

  材料2

  中国海外投资增长情况(单位:亿美元):

  1991年7.61994年55.241999年69.52002年132材料3

  近年来,跨国公司国际生产一体化迅速发展并呈现出一些新特征:从全球生产价值链的角度合理配置资源,走专业化道路,集中资源加强核心竞争能力;在技术开发、产品制造和市场营销三大环节中,跨国公司更多的是“抓两头”,紧紧抓住技术创新、技术标准制定和推光、新产品开发和升级,同时控制产品销售渠道,而将原来一些由企业内部生产和经营的业务,以“外包”的形式从外部供应商处购买,使得根据供货合同,为客户提供商品和服务的合同制造商在国际生产体系中的作用凸显。

  ——摘自《国际先驱导报》2003年9月26日

  材料4

  近年来,区域经济一体化趋势不断加强。而区域一体化,意味着对该区域非成员国的歧视。如果依然依赖贸易,就会受贸易转移的影响,如果进入区域内投资,就可以受益于区域内部贸易的优惠条件。此外,发达国家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签订了援助协议,制定了很多贸易、投资方面的优惠政策。如果这些优惠政策不利用,发展中国家在产品竞争中就会处于劣势。

  ——摘自《中华工商时报》2003年11月13日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与材料2,分析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必要性。

  (2)结合材料3与材料4,说明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现实意义。

  6.分析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澳大利亚外交贸易部所属“经济分析局”于2003年10月29 日发表研究报告《中国工业化扩张:东亚国家的挑战》,报告认为:中国对澳许多出口产品(特别是矿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并且在未来十年内这种需求将继续快速增长。报告分析,中澳两国间贸易存在着巨大互补性。澳是矿产、能源和农产品的净出口国,是众多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净进口国。中国是矿产品、能源产品(铁矿石、铜、铝土、小麦等)的净进口国,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办公机械、服装、纺织、鞋等)的净出口国。牢固的贸易伙伴关系,将使两国互惠互益。该报告认为,中国的工业化扩张和进一步融入地区“经济链”中将使其出口迅猛增长,但同时也带来了原材料、零部件进口的大幅增加。

  信息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出子站

  根据材料,说明我国参与经济合作的必要性。

  7.分析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材料1

  根据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最新发布的2003年版各成员国在科学、技术和产业排行榜的统计数据,中国用于研究和开发的支出已经高居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超过德国。其中相当大一部分研发都来源于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有统计显示,国外企业累计申请中国发明专利已经达到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总量的半数。而与此同时,跨国公司对中国企业提出的有关技术侵权的指责也屡见不鲜。

  材料2

  英国利兹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克罗斯教授建议缩短跨国公司专利权的保护时间。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吸引外国资本投资,尤其是吸引国际大跨国公司投资的重要保证,但实现有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还存在着重大的缺陷。缺陷之一就是大大地促进了垄断的形成。由于专利所有者享有生产某种产品的垄断特权,并以国家法律来保证在一定时期内排除竞争,从法律上确保了专利所有者在受专利保护的产品生产上的垄断地位。

  材料3

  今年以来,跨国公司都加大了在华的研发力度。近2003年10月份,朗讯、通用电气、甲骨文三家跨国公司就在中国新建了研发中心。最近5年来,一些国际大公司开始加快在中国内地技术专利申请以实现局部市场垄断。美国跨国公司在这方面主要集中在生物科技、无线通讯、光电和IT等领域。

  材料4

  目前大多数跨国公司希望在中国进行自主知识产权项目的并购。这样一来,既可以节约技术研究成本又可以迅速形成产业化。但是一些企业在独立技术项目转让的过程中,没有一个完善的价格评估体系,跨国公司往往能以极低的价格购得国内企业的技术产权,从而控制市场并形成技术垄断。

  上述材料摘自《经济参考报》2003年11月7日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与材料3论述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先进技术上的地位与差距。

  (2)结合上述材料,分析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