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08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答案要点】(1)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内容包括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

  生产全球化是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高精尖产品及工艺技术的出现,生产领域的国
际分工和协作得到增强。生产全球化改变了国际分工的内容,形成了世界性的生产网络。

  贸易全球化是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各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流通领域中国际交换的范围、规模、程度得到增强。随着全球贸易的范围和规模日益扩大,各国之间的贸易联系日益加深,各国对出口贸易的依存度在不断提高。

  资本全球化是指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各国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资本在国际间的流动速度加快。国际直接投资是资本全球化的基础,国际金融市场的形成是资本全球化的重要内容。资本全球化的发展使各国对国际金融市场的依赖程度增强,各国之间的金融联系日益紧密,同时也产生了防范金融风险、加强经济安全的要求。

  (2)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优势、为主导的经济运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立,世界范围的“富国”与“穷国”的分化,“发达”对“不发达”的剥削和控制,反映了经济全球化的实质。

  (3)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主要表现在:

  第一,市场经济成为全球经济体制。从世界范围来看,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市场经济呈现多样化趋势,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经济不发达、不成熟,社会主义国家走上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渡之路,市场经济的全球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第二,区域经济集团化日益发展。区域经济集团的宗旨是为了增强和扩大集团内部的经济实力,提高集团在国际经济中的

竞争力,为集团成员国争得更大的经济利益。根据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不同,区域经济集团的组织形式可分为五种:自由贸易区、关税同盟、共同市场、经济同盟、完全一体化。

  第三,跨国公司的主导作用增强。跨国公司的全球经营战略,以及跨国公司的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内部联系,形成了当代国际经济关系活动中囊括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空前巨大的网络,从而使全球化的经济成为网络型经济。跨国公司之间的联盟突破了贸易壁垒、分散了投资风险、开拓了新市场,使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使国际竞争在更大的规模上得到展开,从而使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

  2【答案要点】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是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和加入WTO的新形势对我国对外开放提出的新要求。我国只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才能把我国的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

  (1)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主要表现在:第一,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扩大对外贸易。第二,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2)在更广的领域和更高的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国际竞争,不仅要“引进来”,还必须“走出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走出去”战略是指到境外去投资办厂,与其他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其主要内容是:第一,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对外投资,带动商品和劳务出口,形成一批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第二,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积极参与区域经济交流和合作。

  3【答案要点】(1)经济全球化是指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加快、社会分工和国际分工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把世界的生产、贸易、金融等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济活动相互依存、相互开放。

  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产物,具有促进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巨大作用。主要表现在:第一,经济全球化使生产要素以空前的速度和规模在世界范围内流动,有助于各国经济的优势互补和资源利用效率的提高。第二,经济全球化使生产网络化体系逐步形成,投资外向化现象日益凸现,有助于推动世界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第三,经济全球化使贸易自由化的范围、金融国际化的进程正以最快的速度迅速扩大和推进,有助于推动各国加入世界经济大循环、改革贸易和金融体制。第四,经济全球化使科学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传播和应用,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高度发展。

  但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经济运动,因而它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必然会产生消极作用。主要表现在:第一,经济全球化把市场经济的盲目性、自发性、滞后性等消极功能扩展到世界范围,造成了资本主义所固有的周期性波动和经济危机爆发的世界性。第二,经济全球化把资本追求利润的动机和目的扩展到世界范围,力图使人类的一切活动都实现利润的最大化。第三,经济全球化把一国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扩展到世界范围,对发展中国家形成新的经济霸权的现实威胁,损害其国家主权和经济的正常发展。第四,经济全球化把一国资本主义发展中的两极分化扩展到世界范围,扩大了世界范围的贫富差距,使一些国家和一部分人走向了贫穷化。

  (2)经济全球化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优势、为主导的经济运动。世界范围的“富国”与“穷国”的分化,是发达国家对不发达国家剥削和控制的结果,是世界贫富悬殊进一步扩大的最主要的根源。经济全球化始终是在垄断资本控制下,在国际经济旧秩序之下进行的,国际经济、贸易、环境等领域中的种种“制度和规则”的制定与实施,没有公平地反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发达”与“不发达”国家经济、技术、人才差距十分悬殊的情况下,经济全球化反映的各国相互依赖关系,其程度是不对等的,南方国家对北方国家的依赖程度大于北方国家对南方国家的依赖程度。其结果,必然是优势的一方得利较多,并控制弱势的一方。经济全球化确实使一部分国家抓住机遇取得了较快的发展,逐步摆脱了不发达的状态。但是更多的发展中国家存在重重困难,难于应付挑战,趋于“边缘化”。

  (3)为了实现人类的共同繁荣,消除两极分化,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国际经济旧秩序,建立平等互利、相互依赖、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发展中国家要维护本国的主权和保护本国的自然资源,改善贸易条件,稳定或提高初级产品的生产,实施必要的国际金融调控,减少本国的债务负担,通过国际立法规范发达国家特别是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的侵害。

  4【答案要点】经济全球化使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扩展到了世界范围。由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导致的阶级对抗和经济危机,随着经济全球化在世界范围扩展开来。阶级对抗和经济危机,都是逆经济全球化进程而动的,从而对这一进程起着阻碍和破坏的作用。

  经济全球化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优势、为主导的经济运动,必然伴随着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它在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愈益严重的贫富两极分化。发达国家凭借它们在经济上的优势地位,依靠它们主导的资本主义剥削性的国际生产关系,攫取着经济全球化的最大“红利”;而广大发展中国家则发展资金匮乏、债务负担沉重、贸易条件恶化、金融风险增加,在经济全球化中处于不利的地位,饱受贫穷落后之苦。

  全球化使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更加尖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主导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一方面加深着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的渗透,另一方面也加强着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市场和资源的依赖,跨国乃至全球经济活动在极大地扩展经济空间的同时又造成经济失控。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80年代的结构性危机和90年代的亚洲金融危机都是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尖锐化的突出表现。

  5【答案要点】(1)材料1与材料2说明,我国对外投资的潜力很大,但实际投资不多,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较大,必须大力推进海外投资,实施“走出去”战略。正如江泽民所指出的那样:现在情况与20多年前不同了,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条件更具备了,要求也更迫切了。

  (2)材料3与材料4说明,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有利条件很多,我们必须加以充分利用,这对发挥我国自身优势,缓解国内市场的压力,进一步扩大我国的经济规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对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6【答案要点】上述材料说明:我国在经济发展中所需要的资源和市场只有在实行对外开放、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中才能获得;我国在经济发展中有限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充分利用,也只有在实行对外开放、参与合理的国际分工中达到。在开放的世界经济中,一国的经济发展必须通过在国际市场上进行国内资源与国际资源的转化来实现,也必须通过在国际范围内获得追加的生产要素来实现。因此,我国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必须实行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才能最大限度地促进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7【答案要点】(1)材料1与材料3说明,我国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在发展先进技术的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受制于人,而且差距很大。

  (2)上述材料说明,在由发达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我国的对外开放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首先,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在世界科技领域永远居于领先地位,利用自己的优势,着力进行高层次技术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并通过大量注册技术专利来占据垄断地位,再加上目前不合理的

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又大大促进了垄断的形成,造成对包括我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极为不利的局面,使得对发达国家的技术依存度大大提高。其次,随着外资规模的不断扩大,外资尤其是跨国公司与我国民族经济在市场占有和产业控制方面的竞争更为激烈,外资的影响力和控制力也越来越大,又可能威胁到我国的产业安全乃至经济安全,我国应该注意引导外资投向的合理化,掌握好外资的影响力和控制力,确保我国经济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