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08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ABC【解析】经济全球化主要是指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市场经济全球化是指市场经济制度成为几乎所有国家普遍实行的一种经济运行方式。

  2BCD【解析】经济全球化给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的机遇主要表现在:第一,经
济全球化在实现规模经济效益中给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发展空间。第二,经济全球化在促进研究开发、开展技术竞争的过程中促使发展中国家利用后发优势积极争夺这一制高点。第三,经济全球化在协调各国之间经贸政策的过程中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选项A错误。

  3ABCD【解析】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的风险和挑战。这是由于经济全球化主要由发达国家倡导并占主导地位,国际上的各种经济游戏规则都是它们制定的,这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和经济主权带来了压力和挑战。发展中国家必须采取适当措施,趋利避害。

  4BD【解析】经济全球化与民族经济利益有矛盾,但不是对立的,可以跟各国的分工合作中维护和实现民族经济利益。之所以会威胁着民族社会的凝聚力和认同,是因为跨国公司全球战略的发展,渗透了世界各国,开始分化民族社会的经济利益。选项A、C错误。

  5ABC【解析】经济全球化理应是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经济全球化,国家不论大小、不论南北,都应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实现各国“共赢、平等、公平、共存”的经济全球化。

  6ABCD【解析】应从经济全球化的主要表现形式理解经济全球化的特点和标志。

  7ABC【解析】生产力发展和国际分工带来的高效率,把世界各国的生产活动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生产的国际化客观上要求不断加强各国之间的经济联系,从而把整个世界经济连接成一个整体。

  8ABCD【解析】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与竞争,对于我国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经济全球化,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9ABCD【解析】跨国公司已经成为当代国际范围内生产和资本运动的主要组织形式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在全球经济生活中具有巨大影响。

  10ABC【解析】经济全球化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金融全球化、投资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日益加强。

  11AB【解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实质,仍然是剥削与反剥削,控制与反控制。选项C、D错误.

  12ABCD【解析】党的十六大报告在阐述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时,以上四点都提到了。

  13ABCD【解析】我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

  14ABC【解析】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形式主要有四种:第一,对外贸易;第二,利用外资;第三,引进先进技术;第四,国际劳务合作。选项D错误。

  15ABCD【解析】只有调整利用外资的结构,才能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为此,要与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国企改组改造结合起来,引导外资投向农业、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薄弱部门。必须给外资企业与国内企业同等待遇。

  16CD【解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主要靠国内资金积累,外资只能起补充作用,不可能靠外资彻底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同样,也不可能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来彻底解决我国科技落后的问题。

  17ABCD【解析】经济安全是指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经济利益不致受到外部的威胁和侵害,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自主性不受削弱、经济发展不受国际市场各种因素扰乱的正常状态。在对外开放中,国家的经济安全涉及国家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关系到国家经济主权的独立和民族经济的发展。它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荣辱。关系到中国民族在21世纪中的国际地位,关系到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

  18ABC【解析】虽然生产要素的国际流动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一个要求,但目前劳动力的国际自由流动还远未实现,发展中国家过剩的劳动力还难以流向发达国家。选项D错误。

  19ACD【解析】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加剧了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经济矛盾,并使这些经济矛盾的主要表现为贸易冲突、投资冲突和金融冲突,其中贸易冲突最为突出。选项B错误。

  20ACD【解析】国际经济旧秩序的主要内容是:第一,以不合理的国际分工为基础的国际生产体系;第二,以不平等交换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第三,以垄断资本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体系。选项B错误。

  21ABD【解析】在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上的斗争目标是:第一,维护本国的主权和保护本国的自然资源;第二,改善贸易条件,稳定或提高初级产品的生产;第三,实施必要的国际金融调控,减少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第四,通过国际立法规范发达国家特别是跨国公司对发展中国家的侵害。选项C错误。

  22BCD【解析】我国在引进外资的过程中,要努力降低对发达国家的依存度,同时要不断提高我国的经济结构水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选项A错误。

  23ABCD【解析】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是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方面。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扩大对外贸易,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则是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两个主要表现。实施多元化战略,是为了使我国的对外开放能够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的要求。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