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08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A【解析】经济全球化主要是指生产全球化、贸易全球化和资本全球化。生产和资本向国外输出形成国际化之后,逐步向世界其他地区发展,最后把世界各国的经济紧密联系在一起,才出现了经济全球化。

  2B【解析】资本主义生产由国内扩展到国外,产生国际分工。随着垄断资本不断扩大在国外的投资,兴建生产性企业,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不断发展,促使国际经济关系逐步向深度和广度扩展,导致了经济全球化产生。生产国际化和资本国际化是直接在发达的国际分工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3A【解析】经济全球化运动是在世界资本主义体系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发展中国家实行剥削和控制。

  4D【解析】经济全球化具有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巨大作用。但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为主导的经济运动,因而它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又必然会产生消极作用。

  5A【解析】生产全球化改变了国际分工的内容,即使以自然资源为基础的分工发展为以现代工艺和技术为基础的分工,使垂直型国际分工发展为水平型国际分工。

  6B【解析】跨国公司的实质是高度国际化的资本垄断组织,目标是最大限度地追逐巨额垄断利润。C是含义,D是性质,只有B是正确答案。

  7A【解析】跨国公司已成为当代国际范围内生产和资本运动的主要形式和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在全球经济生活中具有巨大影响。

  8C【解析】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仅要求我们“引进来”,更要求我们要能够“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与竞争,提高自身的国际

竞争力

  9C【解析】我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大胆借鉴、吸收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社会创造的全部文明成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国际经济合作。

  10A【解析】新科技革命和生产的高度社会化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物质条件。

  11B【解析】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存在是造成南北经济差距进一步扩大的主要根源。

  12A【解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世界经济体系中互相依赖,但它们又是不平等的关系。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垄断者、支配者、掠夺者和压迫者,发展中国家是非垄断者、受支配者、被掠夺者和被压迫者。

  13B【解析】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通过产品进出口价格的“剪刀差”和国际贸易中的国际价值和国别价值的差额形成的不平等交换,使发展中国家的剩余价值大量流向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14A【解析】跨国公司之间的联盟推动了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使国际竞争在更大的规模上得到开展,从而使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

  15C【解析】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主体同经济全球化本身的活动主体不同,一个是活动的外在推动者,一个是活动者本身。跨国公司只是经济全球化活动的主体之一,而只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才既是全球化活动的主体,又是全球化进程的推动者。

  16C【解析】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不仅要求“引进来”,还要求“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的合作和竞争。

  17D【解析】自力更生、独立自主是相对于对外开放而言,具体的对外开放工作要贯彻平等互利原则。

  18A【解析】“走出去”战略是指到境外去投资办厂,与其他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

  19B【解析】作为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对外开放的前提和基础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20C【解析】要搞清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的具体内容。全方位是指不论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国家,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对其实行开放政策。

  21A【解析】建设社会主义必须利用资本主义,要在学习资本主义中摒弃资本主义,在利用资本主义中坚持社会主义。

  22A【解析】欧洲联盟是成立最早、影响最大、一体化程度最高、运作最为规范的区域经济集团,它的前身是欧洲经济共同体。

  23A【解析】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高度发展的产物,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24B【解析】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占优势、为主导的经济运动,这就决定了它的发展必然有利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

  25A【解析】各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在经济发展中经济关系表现为矛盾与协调并存。

  26A【解析】因为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发达国家之间虽有矛盾,但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大大增强,使得它们之间必须主要通过运用妥协和协调的方式来解决彼此的争端。

  27A【解析】因为随着世界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争夺世界商品市场的斗争更为激烈,经济摩擦常常因此而起。

  28D【解析】与旧殖民主义不同,新殖民主义的基本特征是不带“政治兼并”的“经济兼并”。

  29B【解析】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剥削和掠夺的方式仍然是新殖民主义。

  30A【解析】新殖民主义手段的采用,使得发展中国家的政治独立表现为一种形式,而经济上的依附却表现为一种内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3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