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分析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24  金榜考研

三、分析题

  1下列是有关我党土地政策方面的资料:

  材料1

  要坚决拥护农民一切正当的主张和正义的行动,批准农民获得和正在获得土地。

  (一)在广大群众要求下,我党应坚决拥护群众在反奸、清算、减租、减息、退租、退息等斗争中,从地主手中获得土地,实现“耕者有其田”。

  (十一)解决土地问题的方式,群众已创造了多种多样。例如:

  (甲)没收和分配大汉奸土地。

  (乙)减租之后,地主自愿出卖土地,佃农以优先权买得此种土地。

  (丙)由于在减租后保障了农民的佃权,地主乃自愿给农民七成或八成土地,求得抽回三成或二成土地自耕。

  (丁)在清算租息、清算霸占、清算负担及其他无理剥削中,地主出卖土地给农民来偿清负欠。

  (十七)几年来,各地正确执行了1942年中央土地政策的决定,发动了广大群众运动,支持了抗日战争。由于目前清算减租运动的发展和深入,实际上不能不依照广大群众的要求,对土地政策作重要的改变,但不是全部改变,因为没有全部废止减租政策。

  ——选自中共中央《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

  材料2

  第一条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第二条废除一切地主的土地所有权。

  第三条废除一切祠堂、庙宇、寺院、学校、机关及团体的土地所有权。

  第四条废除一切乡村中在土地制度改革以前的债务。(中共中央注:本条所称应予废除之债务,系指土地改革前劳动人民所欠地主富农高利贷者的高利贷债务)

  第六条除本法第九条乙项所规定者外,乡村中一切地主的土地及公地,由乡村农会接收,连同乡村其他一切土地,按乡村全部人口,不分男女老幼,统一平均分配,在土地数量上抽多补少,质量上抽肥补瘦,使全乡村人民均获得同等的土地,并归各人所有。

  ——选自《中国土地法大纲》

  请回答:

  (1)试分析材料1和2在废除封建剥削制度时的对象有何不同。

  (2)试比较材料1和2在解决土地问题的方式上有何不同。

  (3)如何评价分析材料1所规定的方针。

  2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是如何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

  3毛泽东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是如何分析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特点的。

  4中国的资产阶级革命为什么必须由无产阶级领导才能取得成功。

  5试述认清中国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依据。

  6试析中国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变的历史必然性。

  7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指出:“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试析其原因。

  8比较抗日时期抗日民主(“三三制”)政权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根据地的工农民主(苏维埃)政权的异同,说明抗日民主政权建设在抗日战争中的重要战略意义。

  9列宁针对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状况,指出:“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如果它一般地说能够在这类国家里产生的话)不同农民运动发生一定的关系,不在实际上支持农民运动,就能在这些落后国家里实行共产主义的策略和共产主义的政策,那就是空想。”毛泽东认为:农民是“中国工人的前身”、“工业市场的主体”、“中国军队的来源”、“中国民主政治的主要力量”。

  请结合以上论述和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说明“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实质上就是农民革命”,农民问题是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

  10试述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对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分析和中国共产党据此采取的政策。

  11毛泽东指出,在俄国十月革命后的年代里,“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如果发生了……革命,它就不再是属于旧的世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范畴,而属于新的范畴了。……这种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的第一阶段,第一步,虽然按其社会性质,基本上依然还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然而,这种革命已经不是旧的、被资产阶级领导的、以建立资本主义的社会和资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为目的的革命,而是新的、被无产阶级领导的……恰恰为社会主义的发展扫清更广大的道路”(引自《新民主主义论》)。

  为什么说这一时期革命的第一阶段仍然是“资产阶级民主主义的”?它与旧式的资产阶级革命的区别是什么?结合史实分析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是否符合毛泽东的分析?

  12剖析党内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前途问题上的右倾和“左”倾两种错误倾向,阐明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的正确思想。

  13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论》一书中指出:“走建立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社会之路吗?诚然,这是欧美资产阶级走过的老路,但无论国际国内的环境,都不容许中国这样做”。试析毛泽东所说的“国际、国内的环境”主要有哪些。

  14下面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待富农政策的材料:

  材料1

  削弱富农经济上的势力,与打击他们窃取土地革命果实的企图。……没收他们多余的农具与好的田地,分给他们坏的“劳动份地”。

  ——摘自1933年中央局关于查田运动决议

  材料2

  在对富农减租减息后,同时需实行交租交息,并保障富农的人权、政权、地权、财权。

  ——摘自1942年1月中共中央土地政策的决定

  材料3

  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土地改革工作。因为战争已经在大陆上基本结束,和1946年至1948年的情况(人民解放军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生死斗争,胜负未分)完全不同了,国家可以用贷款的方法去帮助农民解决困难,以补农民少得一部分土地的缺陷。因此,我们对待富农的政策应有所改变,即由征收富农多余土地财产的政策变为保护富农的政策,以利于早日恢复农村生产,又有利于孤立地主,保护中农和保护中小土地出租者。

  ——摘自毛泽东1950年《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根本好转而斗争》

  请回答:

  (1)结合材料1,试评析“没收他们多余的农具与好的田地,分给他们以坏的‘劳动份地’”的做法。

  (2)材料2、材料3中,中共对富农实行了怎样的政策,目的如何?

  (3)从以上材料看出,党在不同时期采取了不同的土地政策,其哲学依据是什么?

  15下列是有关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之间关系的材料:

  材料1

  在普通形势之下,国民革命的胜利,自然是资产阶级的胜利,……国民革命成功后,在普通形势之下,自然是资产阶级握得政权。

  所以中国农民运动,必须国民革命完全成功,然后国内产业勃兴,然后普遍的农业资本化,然后农业的无产阶级发达集中起来,然后农村间才有真的共产的社会革命之需要。

  ——摘自陈独秀《中国国民革命与社会各阶级》(1923年12月1日)

  材料2

  现在阶段的中国革命的胜利,必然开辟出社会主义的前途,经过一定步骤和阶段,完成革命的转变。中国革命的特点之一,便是在现在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阶段中,已经含有和存在着一定的个别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成分;而且在国际的(苏联的存在,世界资本主义的空前经济危机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增长)与国内的(A反帝国主义斗争;B不仅与封建残余和军阀制度作残酷的斗争,而且要与中国资本家作残酷的斗争;……E工业农业的深刻危机,需要采取趋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性质的办法等等)各种条件,都有利于促进革命的转变。

  ——摘自陈绍禹《为中共更加布尔塞维克化而斗争》(1931年2月)

  材料3

  中国现时社会的性质,既然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它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必须分为两个步骤。第一步,改变这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形态,使之变成一个独立的民主主义的社会。第二步,使革命向前发展,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社会。中国现时的革命,是在走第一步。

  这个革命的第一步、第一阶段,决不是也不能建立中国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要建立以无产阶级为首领的中国各个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社会,以完结其第一阶段。然后再使之发展到第二个阶段,以建立中国的社会主义社会。

  ——摘自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请回答:

  (1)阅读材料1,指出其错误性质及其危害性。

  (2)阅读材料2,分析其错误及其原因。

  (3)阅读材料3,说明中国革命两个阶段之间的辩证关系。

  (4)比较材料1、2、3,并联系中国革命的实际,说明关于中国革命发展阶段理论的重要意义。

  16下面是一组关于国家政权理论的材料:

  材料1

  前代英、法、德、美、日本各国的资产阶级革命,乃资产阶级一阶级的革命。……其目的是建立资本主义的国家即资产阶级一阶级统治的国家。

  现代殖民地半殖民地的革命,乃小资产阶级、半无产阶级、无产阶级这三个阶级合作的革命,大资产阶级是附属于帝国主义成了反革命势力,中产阶级是介于革命与反革命之间动摇不定,实际革命的小资产、半无产、无产这三个阶级成立的一个革命的联合。其对象是国际帝国主义;其目的是建立一个革命民众合作统治的国家;……其结果是要达到建设各革命民众统治的国家。

  ——摘自毛泽东《国民党右派分离的原因及其对于革命前途的影响》(1925年冬)

  材料2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根本法(宪法)的任务,在于保证苏维埃区域工农民主专政的政权达到它在全中国的胜利。这个专政的目的,是在消灭一切封建残余,赶走帝国主义列强在华的势力,统一中国,有系统地限制资本主义的发展,进行苏维埃的经济建设,提高无产阶级的团结力与觉悟程度,团结广大的贫农群众在他的周围,同中农巩固的联合以转变到无产阶级专政。

  中国苏维埃政权所建立的是工人和农民的民主专政的国家。苏维埃全部政权是属于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的。在苏维埃政权下,所有工人农民红军兵士及一切劳苦民众都有权选派代表掌握政权的管理。只有军阀、官僚、地主、豪绅、资本家、富农、僧侣及一切剥削人的人和反革命分子,是没有选派代表参加政权和政治上的自由权利的。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之最高政权为全国工农兵会议(苏维埃)的大会。

  ——摘自《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1931年11月7日)

  材料3

  如果说,我们过去的政府是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联盟的政府,那末,从现在起,应当改变为除了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以外,还要加上一切其他阶级中愿意参加民族革命的分子。

  在目前,这个政府的基本任务是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吞并中国。这政府的成分将扩大到广泛的范围,不但那些只对民族革命有兴趣的而对土地革命没有兴趣的人,可以参加,就是那些同欧美帝国主义有关系,不能反对欧美帝国主义,却可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人们,只要他们愿意,也可以参加。

  要把工农共和国改变为人民共和国……这是因为日本侵略的情况变动了中国的阶级关系,不但小资产阶级,而且民族资产阶级,有了参加抗日斗争的可能。

  ——摘自毛泽东《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1935年12月27日)

  材料4

  现在所要建立的中华民主共和国,只能是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一切反帝反封建的人们联合专政的民主共和国,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

  这种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一方面和旧形式的、欧美式的、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的共和国相区别,……另一方面,也和苏联式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的共和国相区别。至于还有所谓“政体”问题……没有适当形式的政权机关,就不能代表国家。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这种制度即是民主集中制。

  国体——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政体——民主集中制。这就是新民主主义政治,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的共和国,这就是抗日统一战线的共和国。

  ——摘自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1940年1月)

  材料5

  中国人民在几十年中积累起来的一切经验,都叫我们实行人民民主专政,……人民是什么?在中国,在现阶段,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些阶级在工人阶级和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起来组成自己的国家,选举自己的政府,向着帝国主义的走狗即地主阶级和官僚资产阶级以及代表这些阶级的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实行专政,实行独裁,压迫这些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对于人民内部,则实行民主制度,人民有言论集会结社等项的自由权。选举权,只给人民不给反动派。这两方面,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起来,就是人民民主专政。

  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而主要是工人和农民的联盟,因为这两个阶级占了中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摘自毛泽东《论人民民主专政》(1949年6月30日)

  请回答:

  (1)阅读材料1,并给以简要的评价。

  (2)阅读材料2和3,指出其中的变化并分析原因。

  (3)比较材料4和5,分析其历史背景和理论发展。

  (4)结合上述材料,说明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历史经验和理论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