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Ⅰ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24  金榜考研

一、选择题Ⅰ

  1D【解析】本题比较简单,考查资产阶级建国方案失败的根本原因。A项是辛亥革命失败的表现,D与B、C(客观原因)相比,显然是根本的原因。

  2A

  3C【解析】遵义会议只是解决了当时极为关键的军事、组织问题,瓦窑堡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提出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理论和策略,系统解决了政治策略上的问题。

  4A【解析】这是毛泽东在延安回答民主人士黄炎培问题时提出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新路子。

  5A【解析】本题考查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别就在于领导阶级发生了变化,五四运动后,中国无产阶级已不是资产阶级的追随者,而是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成为中国民主革命的领导者。领导阶级的发生变化从而改变了革命的性质,这是1919年五四运动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的重要原因。

  6B【解析】本题涉及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区分问题,而革命领导权是决定革命性质不同的最根本因素,领导阶级不同是新旧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区别。领导权的变化、谁领导革命才使革命对象、指导思想、革命前途等都发生变化,所以B才是根本标志,是正确答案。

  7D【解析】本题考查中国民主革命的实质。中国民主革命的实质是农民革命,实际上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农民革命。这是因为:农民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主力军,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任务要完成就必须发动和依靠农民,推翻封建制度。正是在此意义上说,中国民主革命的基本问题是农民问题,正确答案是D。

  8A【解析】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理论。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无产阶级革命要取得胜利,革命的主客观条件必须成熟,除了具备D“非常成熟的革命形势”之外,A“无产阶级政党的正确领导”是革命成功的根本保证。

  9D【解析】本题考查资产阶级两个部分的相互关系。A、B、C是二者的共性,D才是民族资产阶级所具有的特点。

  10A

  11D

  12C【解析】本题考查中国革命两步走的革命前途理论。此题引用了王明的“左”倾言论,即“毕其功于一役”。“中国革命要推翻豪绅地主阶级,便不能不同时推翻资产阶级”错误在于混淆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把两个革命阶段并作一步走。中国民主革命的任务是反帝反封建,而不是推翻资产阶级,新民主主义革命也不是一般地反对资产阶级,推翻资产阶级的任务只能到社会主义革命时期才能进行。

  13C【解析】这是1926年9月毛泽东在《国民革命和农民问题》中提出的。

  14B

  15B【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著作的发表时间,A发表时间最早,但没有论述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D是发表于土地革命时期的,时间较晚;只有B、C容易混淆,B是1925年12月,C是1927年3月,正确答案是B。

  16A【解析】本题是斯大林关于中国革命特点的论述,考查中国革命采取的主要形式的原因问题。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必须采取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而不是合法的议会斗争、罢工等形式,这是由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的这个特殊国情所决定的。最准确的答案是A,B、C、D都是由A派生出来的,是它的组成部分,它们决定了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和武装斗争的长期性问题。

  17A

  18C【解析】本题考查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关于土地问题的政策。

  19B

  20C【解析】《关于清算减租及土地问题的指示》即是指1946年5月4日党中央发布的《五四指示》。

  21B

  22B【解析】本题考查抗日民主政权实行的“三三制”的含义,正确答案是B。

  23D【解析】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政治纲领,大纲知识点对此有明确要求。

  24A【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的重要著作《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它具有总结过去历史经验、开创未来的重要意义。B是指革命道路,C是党领导革命的法宝之一,D是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所遵循的基本原则,尽管它们都属于中国革命胜利的经验,但都是单就某一方面而言,只有A中的“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体现了毛泽东所说的“集中到一点”的含义。

  25C26D

  27C【解析】1945年12月30日毛泽东在《将革命进行到底》中第一次公开使用“人民民主专政”的概念。

  28B【解析】本题考查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在政权问题上的基本主张。A“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是建党初期的主张,B“建立工农民主专政”是土地革命前期的主张,C“建立人民民主专政”在解放战争后期的主张,D“建立新民主主义共和国”是抗日战争时期的主张,所以正确的是B。

  29A

  30B【解析】本题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是比较容易的知识点。A是毛泽东1940年1月在《新民主主义论》中提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济纲领,C是孙中山三民主义的经济政策,D是现阶段社会主义的经济政策。

  31A【解析】本题考查对原文的理解能力,后半句说的是在保障地主对土地所有权和债权的基础上对债务关系进行调整。只有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保障地主对土地所有权的基础上实行地主减租减息、农民交租交息的土地政策,以争取地主阶级抗日。所以正确答案是A。

  32A

  33B

  34A【解析】本题考查对没收官僚资本的意义的认识。没收官僚资本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反官僚资本就是反买办资本,反对的是蒋介石反动政权的经济基础,具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另一方面,反官僚资本就是反对大资产阶级,没收官僚资本使之成为社会主义国营经济的基础,所以又带有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

  35C

  36D【解析】革命的性质、任务、领导者、前途等这些问题的正确回答,都要依赖与对中国国情的认识,所以要选D。

  37B

  38B

  39C【解析】这道题的关键是不要把近代中国革命的两大历史任务和近代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任务搞混了,关键是C和A两个选项,A是指近代振兴中华民族的两大历史任务,故不能选。

  40A

  41C【解析】20、30年代对革命事业危害最大的党内错误倾向是教条主义,城市中心论、左倾冒险主义等在某种意义上都是教条主义思想的具体表现,故选C。

  42C43A44A45A

  46A【解析】农民是中国社会的主要群众,所谓无产阶级对于革命的领导主要就是指对广大农民的领导,所以选A。

  47C【解析】知识分子、自由职业者、手工业者、小商人均属于城市小资产阶级,贫雇农、中农属于农民阶级,所以完整、严谨的说法只能是C。

  48B【解析】革命的性质是由革命的任务或对象决定的,所以只能选B。

  49A

  50A【解析】红军革命根据地的苏维埃政权是将民族资产阶级排除在外的,反映了“左”倾关门主义的影响,所以选A。

  51D52A53B54B55C56C57D58A59C60C61B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