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政治理论2000题 > 正文

选择题Ⅱ答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3 15:24  金榜考研

 二、选择题Ⅱ

  1ABD【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意义的掌握程度。ABD很容易选出,C项是命题人设置的主要障碍。考生只要知道中共成立后的革命性质仍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就可以排除。

  2ABD【解析】本题考查对中共早期土地政策的掌握情况。C项是六大前党对土地问题的正确认识。

  3ABC【解析】本题考查中共六大对土地问题认识的情况。D项发生背景是1931年前后。

  4AB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比较具体。C项是30年代土地政策。考生要加强对这类题目的对比,理清脉络,区分不同点。

  5ABD【解析】本题考查遵义会议的意义。瓦窑堡会议上解决了政治路线问题,故C项不选。

  6BCD

  7ABC【解析】选项D说法不正确,五四运动才是民主革命进入新阶段的标志。

  8ABCD【解析】《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是毛泽东的一篇重要著作,它系统论述了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标志着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的形成。本题考查毛泽东关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论述,他把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分为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个部分,二者既有共同的特性,又有不同的方面。A、B是说明民族资产阶级对革命的两面性;C、D是说明民族资产阶级的政治和经济要求;正确的答案是A、B、C、D。

  9AD【解析】本题考查对中国资产阶级两个部分的区分问题。对中国资产阶级两个部分的分析是毛泽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一个基本点,毛泽东把中国资产阶级分为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个部分,B、C属于A“买办资产阶级”的组成部分,正确只能是A、D。

  10ABCD

  11ABCD【解析】本题考查对新旧民主革命的不同之处的掌握。

  12ACD【解析】本题考查党的三大优良作风。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概括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显著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主要标志。

  13ABCD【解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是毛泽东为了支持已经兴起的农民运动,驳斥党内外对农民运动的诬蔑、责难而写的,报告总结了农民运动斗争的经验,解决了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中心问题——农民问题。

  14BD【解析】本题考查毛泽东提出的土地改革必须注意的基本原则,毛泽东提出两个:一是必须满足贫农和雇农的要求,二是必须坚决地团结中农,不要损害中农的利益,它们是毛泽东针对当时个别地区土地改革中出现损害中农利益的现象而提出的。A是50年代土地改革中实行的土地政策,C是土地改革总路线的内容。

  15ABCD【解析】本题考查考生对土地改革总路线的内容掌握的程度。

  16ABD

  17ACD【解析】B“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是新民主主义国民经济的指导方针,A、C、D才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

  18ACD

  19ABD【解析】C表述不正确,党的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在抗日战争时期没有发生变化。

  20AB

  21ABC【解析】民族资本主义经济有了某些发展,是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的表现而不是原因,所以不能选。

  22ABCD23ABCD24ABCD25ABCD26ABCD27ABCD28BCD

  29ABD

  30ACD【解析】小资产阶级是劳动者,不属于资产阶级的范畴。

  31ABCD32ABCD33ABC

  34ABC【解析】D项是世界无产阶级的共性。

  35AB【解析】这是毛泽东在《关于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一文中提出的观点。

  36ABCD37AB38ABCD

  39ABC【解析】革命的前途是由无产阶级的领导决定的,所以D项不选。

  40ABCD41ABC42ABCD43AD44AB45ABCD

  46BCD【解析】反对封建思想,反映的是科学的内涵,所以不能选A项。

  47ABC48ABCD49ABD50AB51AB52ABCD53ABCD

  54ABCD【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根本目的是推翻三座大山,从根本上解放被束缚的生产力。

  55BD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