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双赢指南》连载 > 正文

1.3 3A问题学习法训练的内容和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20:29  新浪教育

  1.3 3A问题学习法训练的内容和目的

  3A问题学习训练法,适用对象是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及其家长,对那些存在学习习惯不良、学习方法不当的同学而设计的。尤其适合那些接受能力较强但成绩不稳定的;平常比较努力,但考试不理想的;平时完成作业缺乏积极和效率的;不知道如何安排学习计划等的学生。

  该训练法的三大目的:使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学习基本方法的培养;使学生通过阅读得到人文思想的修养;使学生和家长的亲子关系调整到最佳状态。

  这三点都对学生所取得的成绩起着决定性作用。从技术角度来讲,决定学习成绩的是学习方法,而学习方法又是学习行为规律性、个性化的体现。在训练中发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会让孩子在最快的时间内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改变“学习是件痛苦的差事”的错误理解,同时,发现学习中一些适合自己的特点,也会让孩子对学习产生更大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不愁没有动力。同时,3A法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并非把方法一览无余的摆在桌面上,而是让学生通过训练而自己体味、自己掌握、自己发现,从而让训练有了更深的意义和更佳的效果。

  好的成绩并非最终的目的,让孩子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是家长关心的重点,因此,3A法本着这点出发,把学生从学习的奴隶变成了学习的主人,考试从被动的评价成为主动的自我检查。让学生真正掌握知识,真正学会发现自我,因而,3A法不仅着重发展学生的学习思维,更顾及到综合修养的培养。

  3A法的训练内容非常简单,第一,它对学生每日的学习活动预先做了基本的要求和安排。第二,家长要对孩子的活动具体的实施做详细记录和评价。事先做好计划才不会让训练显得盲目,杂乱无章,在具有明确目的的前提下,无疑提高了训练的效果,而做好记录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让学生在训练过程中不断加以改进,也有利于形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3A法需要家长与孩子共同训练,一起完成。这样的设计给了孩子与家长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学会彼此倾诉,通过相互了解,在相互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成倍的发挥其原有的作用。所以3A法不仅仅是教孩子如何学习,如何考试,更重要的是教他们如何做人,学会如何与人交流。这对每一个必将走进社会的孩子来说,都是十分重要而且不容小视的问题。

  通常只要经过3A法的三周以上的训练,就可以使学生和家长迅速发现自己的问题所在,最大限度地避免了“把现象当原因,把结果当问题”的错误了。从认识角度来看,3A法实际是一种思维方式。从实际操作来看,3A法又是一种标准。

  我实在是不愿意把这称之为什么法。读者可能会说,那你怎么还在这里称“法”,岂不是自相矛盾。倒也不然,我更愿意把3A法当作是一种看法和认识。只要有了合适的看法,你一定会找到你合适的方法, 3A法的最主要的作用是启发,我想这也应该是3A法的最大贡献和意义吧。

  所以,通过对3A法的训练,将提高学生对学习的认识,而学习的态度就会产生质的转变,是一种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改变旧有的对学习的错误认识,能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取得好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