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双赢指南》连载 > 正文

1.4 3A问题学习法的实际应用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20:29  新浪教育

  1.4 3A问题学习法的实际应用效果

  目前已有上千名不同阶段的学生学习和使用3A学习法,学习成绩进步显著,生活品质明显提高,使用效果非常出色的。我研究中心曾在2002年3月与当地一所小学共同开办3A学习训练班,两个实验班共63名学生。通过为期一个月对家长和学生的讲座和训练后,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以下工作总结就是选自当时实验的工作报告。

  以下为当时工作总结:

  1、学校对3A的看法:

  校方认为3A法是对学校教学一种积极有益的补充,教师普遍反映,参加训练班的学生比以前更容易更积极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由于学生了解并掌握了如何更科学、更有效的进行学习活动,使教师的教学工作强度减小了许多。3A学习法的训练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勇于面对自我,从学习、生活两方面得到提高,精神状态及心理变得更加自信和积极。

  通过3A学习法,学生对学习更有兴趣,更有上进心,从而也促进了老师教学的热情。

  2、家长对3A的看法:

  家长们感觉孩子参加了学习训练班,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但孩子在生活品质和学习品质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和提高。而且有相当一部分的家长表示孩子有了很大的进步。如:学习自觉性提高了,对学习有兴趣了,开始知道运用正确的学习方法了,能主动做一些简单基本的家务了,自理能力加强了,生活习惯也有了明显改善等。

  3、学生对3A的看法:

  同学们都觉得自己在学习成绩上有了很大提高,比如通过建立错题本使许多同学的错误明显减少。有的同学在训练不久以后就有一种成竹在胸的感觉,特别着急想要来一次考试证明自己的进步。他们说,学习不像以前让人感觉很烦了,因为学习训练班使我学会了科学、合理地安排学习。有一位六年级的杨某同学说的非常好:"3A学习法,使我有了一种浮出水面的感觉。”

  4、本班的教学训练结果:

  此次学习训练(实验)训练班的效果统计。我们中心对学生、家长开课三周以来的体会和评价进行了总结:

  学生对学习品质和学习成绩进步的自我总结是:有进步的占91%、无明显效果的占9% ;对生活品质认为有进步的占89%、无明显效果的占11% 。

  为了将结果更具明确性和真实性,我们也对家长评价做了统计。

  家长反映学习有很大进步的占16%、有进步的占74%、无明显进步的占10%,与学生的总结数据是非常吻合的;生活品质有很大进步的占9%、有进步的占86%、无明显进步的占5% 。

  同时我们发现:能够认真配合和完成训练班要求的家长的孩子的学习成绩提高程度明显高于配合不足的家长。无明显进步的学生的家长基本没有填写生活品质表及每周回执。

  5、问题和思考:

  是什么原因使同时参加学习训练班的孩子之间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差异?经过我们统计分析有以下几种原因:

  学生在使用新的方式和习惯代替旧的方式和习惯时通常会表现出一种下意识的抵触心理及行为惯性,使得在追求新的变化中产生了一定阻碍。这需要通过更长时间的训练来巩固和改善;

  很多家长没有将自己的"角色"定位准确,以为学习班是学生的事情,而不知家长自己的配合是非常关键的。这也很真实地反映了家长在

家庭教育上的盲目和依赖心理。家长悉心地配合与引导,是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方式、生活习惯的关键所在。此外家长更应该注意到孩子们的共性--反复性;

  还有一些特殊原因,如:家庭的环境因素(离异、暴力、穷困等),还有的孩子智龄的滞后,以及心理方面存在着某种疾患,不是单靠学习训练班就可以化解的,所以也会影响到孩子的接受和进步程度。

  6、结论:

  只要按照学习法训练的要求实施,学生的学习成绩、学习品质和生活品质均可以得到大幅度的快速提高。

  只要家长能够积极配合,善于引导,学生的进步和变化更容易得到实现。

  所以只要完整地经过3A问题学习法的训练,不仅完全可以短期内使成绩得到明显的提高,还为个人综合品质的发展起到非常有益的影响。

  我们也曾经对初高中的学生进行3A学习法训练,在训练开始,关于训练的要求和目的等细节,指导老师对此不向学生做任何解释,也不对训练的内容做明确的指导,也不对学生做任何形式的鼓励和暗示,指导教师的工作只是对训练表格进行发放和回收,以及对成绩进行整理和总结,其实验结果依然十分理想,所有参加训练的学生中,76%的学习成绩有明显的提高。而变化不大的学生很多是没有按照要求完成训练。所以,结果证明,只要确实圆满完成训练计划,学习成绩的提高是必然的。

  总之,通过合理的安排可以高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使学生养成基本的学习习惯,通过这样的训练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有的放矢,明确和强化自己的学习行为。不仅对学生学习环节进行有效的控制,在训练的过程也逐步提高了对学习的认识,获得基本的学习能力。也就为塑造适合个人的学习风格打下良好的基础。

  同时3A法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避免了盲目、低效的指导,同时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和交流。并为家长就如何提高学生的生活品质提供了简明扼要的方法和参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打下扎实的基础。

  3A法不同于原有的学习方法,而是让家长与学生全部参与到训练中来,减少了孩子对学习及家长的抵触和排斥情绪。所以,通常在训练两周以上,学生就有明显的进步,例如,学习自觉性提高了,学习时间利用率提高了,上课注意力提高了,提问和发言比以前积极了,作业里的错误少多了,考试成绩也明显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提高了,愿意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说话也变得礼貌了等。

  所以只要完整地经过3A问题学习法的训练,不仅完全可以短期内使成绩得到明显的提高,还为个人综合品质的发展起到非常有益的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