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双赢指南》连载 > 正文

2.6 影响学习成绩的主要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20:41  新浪教育

  2.6 影响学习成绩的主要因素

  本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帮助孩子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帮助家长更有效地实现这个目标。从技术角度而言,影响学习成绩的最直接因素就是学习方法,但它又并非唯一因素,因为学习成绩的提高需要很多方面的努力,而不只是方法本身。既然如此,我们就有必要对影响学习的各种可能性因素做相应的了解和分析。

  在此之前,有一个问题需要家长朋友做必要的了解,大约有3-5%的学生由于存在智力和学习障碍的问题而不能适应学校的基本学习活动,而下表对这种情况的学生不适宜。如果您的孩子属于这样的范畴,需要接受特殊教育或专家的专业指导!本节将不做更多的说明!在智力水平同等的情况下,决定学习成绩的关键因素是学习方法。如果孩子的学习成绩目前不是很理想的话,千万不要气馁和灰心,只要方法跟上了,成绩就一定会提高。

  构成学习方法的主要内容:学习环节和学习秩序。

  学习品质主要组成部分: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学习行为。

  生活品质主要组成部分:生活态度、生活能力、生活行为。

  个体因素主要组成部分:个性因素、心理素质、身体素质。

  

家庭教育主要组成部分:亲子关系、教育方法、教育认识。

  环境因素主要组成部分:社交关系、学校质量、家庭环境。

  通过对上图的观察,我们首先可以做出一个简单的解释和分析。

  1 对学习成绩影响最直接的因素是学习方法。

  2 学习方法的形成是受学习品质、生活品质、个性因素三方面制约,同时这三方面又互相影响和作用。

  3 对学习品质、生活品质和个性因素的培养起决定因素的是家庭教育和环境因素的,其中家庭教育起的作用是最主要的,而家长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从对以上三点的分析中我们不难发现,对学习成绩起最决定作用的是家庭教育的水平,而影响学习成绩的最直接的技术因素是学习行为。所以一套合理的学习方法和懂得如何做家长的父母是学生获得一个好的成绩的重要前提。

  有一点需要特别说明,家庭教育的水平与家长对孩子实际的教育时间不是成正比关系的。为什么许多甚至是没有文化的家长虽然没有用很多时间管孩子,但孩子的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就是因为这些家长把最基本的教育理念做到位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