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双赢指南》连载 > 正文

2.4 学习就是生活,生活需要学习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20:41  新浪教育

  2.4 学习就是生活,生活需要学习

  我们简单地回顾一下我们每个人成长的过程吧!

  当我们哭着到了这个世界的时候,开始学会了爬,然后咿呀学语,后来知道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很快乐,大了点后我们进了学堂开始学习1+1等于几,继而学会了更多的知识,我
们的思想和情感越来越丰富,从学校出来我们进入社会,开始了新的人生,我们知道了越来越多…

  不难发现,学习其实是伴随成长过程中的许多环节和事件,学习的对象、学习的行动体现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变化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本质上来讲,学习是生活进行的根本内容和方式。

  学习是生活!学习是需要!所以,学习是不能回避的必然。即使是躺着的时候也是学习,也许短暂的享受让你学会了永久的懒惰!学习不会给你即刻的回报!学习会让你知道怎样可以活得更有意义!

  无论怎么说,学习活动只是生活内容的一部分,所以,有什么样的生活态度和行为,也将对形成什么样的学习行为和学习态度,起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和决定性的作用。

  人们常常用来表达祝愿和要求说的话是这样的:“希望你生活学习两不误!” “生活学习一起抓!”等诸如此类的话语。人们对这句话真是说得多,却想得少。我以为这是非常错误的语言。我不否认这句话所表达的意愿是良好的,但这样的说法所体现的思想是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和目标的实现。

  让我们对这句话做个简单的分析:说这话的人的身份通常是家长或者老师一类,这话自然是让孩子或学生听的。首先听者会不加分析地不假思索地随着说者的思路和认识,把学习和生活分开了,把学习和生活当作两件事情。再加上由于许多家长在调整孩子生活习惯、自理能力、待人接物方面的忽视及包办代替的不利影响,在这种带有缺陷的教育的推波助澜下,把学习和生活本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甚至是“你既是我,我亦是你”的相互依存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很容易转化成“有你无我,有我无你”的对立关系。

  把学习和生活简单粗暴地隔离,甚至对立的思想和实践,铸就了中国

家庭教育的一大特色:重学习轻生活,重智育轻德育,重知识轻素养,重功课轻实践。但现实的情况是,很多人也知道这样做的弊端和后果很严重,但还是不遗余力,锲而不舍地沿着错误的方向继续努力。真是生出几多“虽知山有虎,只得虎山行”的无奈啊!这当然有教育体制的、有认识不足的、有无可奈何的原因,但为什么不能积极去做改变和调整?其根本原因是:对生活目标物质化和对学习目的功利化的认识,这两点把人们送上错误的列车。

  如果一定要把学习和生活分开,那么学习品质受生活潜移默化的影响和作用是最大最深刻的。但我们这里探讨的学习更集中以学业的获得过程为主。如何塑造优秀的学习品质,那一定也只能也应该从生活入手,比如我们对学习强调“高速高效”,“仔细认真”等要求,也一样可以在生活中找出对应的要求。

  我们曾经做过学生生活品质与学习成绩关系的调查,结果发现大多数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的生活品质评价也很低,学习表现良好的学生在生活品质上表现要明显高出别的学生。

  我们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学习成绩表现差的人没有获得成功的机会,只是我们很容易发现,学习成绩差的人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与求学时相比并不少。原因很简单,在受教育期间,这个人没有培养出足够的学习品质来应对今后生活的挑战。换句话说,他不具备足够的学习品质来选择和创造他所期望的生活。

  同样的,许多孩子的天资并不比别人差,甚至要更好,但在学业上,却没有相应的成绩与他的天赋匹配,这个结果对于一个有梦想的人来说,是非常令人悲哀的。

  对学生来讲,学习成绩对他本人以后的就业与发展有很直接的影响,而什么样的学习品质决定什么样的学习成绩,对学习品质产生根本影响的是生活品质。所以我们不仅强调文化课的学习,更强调生活品质的学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