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大列亚洲第一 泰晤士报在忽悠中国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4 10:06  新华网

  记者:王文韬 叶铁桥

  “北大排名亚洲第一!”当你第一眼看到这条新闻会有什么反应?是为北大而骄傲?还是为北大感到“脸红”?抑或是认为被别人“忽悠”了?

  10月27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公布了2005年全球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名列第15位,超过日本东京大学等著名院校,名列亚洲第一。这也是欧美地区的大学之外,世界其他地区大学所获得的最高名次。也就是说,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的世界大学排行榜上,北京大学以领头雁的位置,引领着亚洲、非洲、南美洲和大洋洲的众多高等学府。


北大排名亚洲第一遭质疑


北京大学校门

  消息传到国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但奇怪的是,为北大“感到高兴”的非常少,而持不相信的态度,认为北大“丢了脸”、“中国人被忽悠了”的人却占了绝大多数。

  在新华网等网站的“新闻评论”中,就不乏这样的评价:

  “我都觉得脸红,更脸红的是大家还真把它当作一件事情来讨论!”

  “骗中国人也不要这样啊!”“泰晤士报,你别忽悠中国人!”

  “北大到底花了多少钱来买这个排名?!”  “为什么国内大学排名,总是清华比北大高,而到了国际大学排名时,清华就不见影了??”

  “大学排名,各排各的,一种消遣而已,不必当真!”

  总之,质疑、讽刺、一笑了之等各种反映不一而足,其中大部分人对这个排行榜高度不信任,只有少数几位“为北大感到骄傲”。

  长时间以来,对于中国大学在国际上的地位,人们一向是很没有信心的。很多人倾向认为,中国没有哪一所大学能进入世界前200名。但现在《泰晤士报》排名榜一出,北大赫然名列亚洲第一,甚至可以说已经成为世界一流,这不可喜可贺么?

  况且,有些人一向对本国的排行榜等评价体系没有多少信心,但对国外的评价非常重视。现在英国著名的高等教育周刊“白纸黑字”地将北大评为“亚洲第一”,按理说应该感到欣慰才对,但为什么人们反而不敢承认,甚至觉得是被“忽悠”了呢?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