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判断大学的实力 不是靠排名排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4 10:06  新华网

  既然情况如此,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这个大学排行榜呢?

  此前,北大中文系的陈平原教授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表示,“这个排名所肯定的,不是北大的科研成果,而是中国在变化的世界格局中所具有的地位”。

  而《泰晤士报》增刊似乎也持相同看法。在该刊一篇题为《北大排名亚洲第一》的分
析文章中,作者认为,“大学的排名体现了各国经济实力的变化,北大及其他一些高校的出色表现,体现了亚洲正在变得越来越优秀。”

  来自英国的雅思考官伊丽莎白表示,《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是份很严肃的刊物,在英国很有名,尤其是英国知识分子都喜欢这个刊物,“对于北大能排到这么高的名次,我感到有些惊讶,因为到现在为止,北大在世界上还不是很出名,但我知道它在中国是非常好的大学。”

  陈厚丰表示,对北大能排到“亚洲第一”应该持欢迎态度,因为毕竟排名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但这也不是说我们排了第一,我们就是第一了。大学的实力并不是靠大学排名排出来的。”

  陈厚丰认为,这个排行榜至少说明了一点,即北大的国际声誉相当高,国外学者也很尊重北大。“北大的声誉高,与我们国家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全面进步是密不可分的。可以预计的是,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的大学在国外各类大学排行榜上的提升也将变得十分可观。如果《泰晤士报》增刊连续10年将北大的排名列在前20位,我相信北大也会慢慢达到那样的高度。”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