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这个排名绝对不是专门排给中国人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4 10:06  新华网

  “其实人们有这样的一些感觉一点也不奇怪!”专门从事大学排名及高等学校分类与定位研究的厦门大学教育学博士陈厚丰说,“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种反应都是相当正常的。”

  陈厚丰表示,就在前几年,举国上下还在志气昂扬地准备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些有资质的高校也拍胸脯做保证,准备于哪年哪月力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但那至少都是10
年20年之后的愿景。比如这次的“当事人”北京大学,计划也是在2015年实现目标。现在突然有人说你已经是“亚洲第一”了,应该算是“世界一流”了,人们即使想承认,也没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何况大多数人根本就不认为北大已达到了这样的高度。所以,人们有质疑应该在情理之中。

  陈厚丰认为,这种评价也受到了这些年来兴起的中国

大学排名热的影响。“这几年国内的大学排名,不论是广东管理科学研究院武书连研究员做的《中国大学评价》,还是“网大网”(netbig)做的排名,北大的得分每每都在清华之下,似乎清华成了当前中国大学的领头羊。但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的排名中,清华大学甚至都不在前60名之列。同是大学排名,相去如此之大,这能让人不糊涂么?”

  湖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欧阳玉副教授则表示,有人对这个排名很怀疑,以为在花钱买名誉,这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中国大学不是没闹过这样的丑闻。“但可以肯定,这样的排名绝对不是专门排给中国人看的,也不是应中国人的要求专门排的。”

  欧阳玉认为,北大这次“不小心”被评为“世界第15、亚洲第一”,关键还是因为评价指标体系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