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高分一招鲜 > 正文

才能的不同与文体的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5:17  新浪教育

  人各有志,人和人的才能也不同。“大家闺秀”的《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高峰,明显“另类”的《何典》,那份“俚俗诙谐”也挺有意思。从题材角度看,岑参、高适是“边塞”诗人,王维、孟浩然是“田园”诗人;写农村的浩然写不了金庸的武侠,写武侠的金庸也写不了浩然的农村。从立意角度看,无论“孟尝君特鸡鸣狗盗之雄耳”的劈头断喝,还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的腐朽化神奇,无不使人耳目一新。从语言角度看,韩潮苏海、郊寒岛瘦,李白的俊逸豪迈,杜甫的沉郁苍凉,如日月相辉;铜琶铁
板唱“大江东去”,牙板朱唇吟“晓风残月”,更令人绝倒。从结构角度看,《麦琪的礼物》和《项链》匪夷所思的巧妙结局,《药》和《内蒙访古》双线复式的端严框架,篇篇匠心独运。学生不也一样吗?他们有的擅长议论,是学校辩论会的最佳辩手;有的擅长编故事,张嘴就是一部电视剧。用一个模子去“磕”,还有什么个性发展可言?设若奥运会只有百米赛跑一个项目,那王军霞永远无法为国争光,更不用说许海峰、邓亚萍、李小鹏、占旭刚诸君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我要为“另类作文”大声叫好!

  下面谈一下文体限制的问题。报载一条有趣的消息,著名作家梁晓声评价2005年高考北京作文命题:“这是我活到50岁见到的中文考试最有技巧的题目,考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写一篇很优美的抒情

散文。”作家没有注意到,这则作文命题限定写议论文。梁晓声是凭一位作家的敏锐,指出了“说‘安’”这个题目所具有的发散潜质。写“很优美的抒情散文”?可以,但不合要求,不能及格。

  “说‘安’”这个题目,的确巧妙。在现代汉语中,“安”主要是以一个语素的状态出现,可以组合出许许多多词语。你可以选择正面说“安宁”、“安定”、“安稳”,也可以选择中性说“安逸”、“安分”、“相安”,还可以选择反面说“苟安”、“偷安”、“偏安”,并且可以组成较为固定的短语说“安于现状”、“安于享乐”、“安于怠惰”等等,从理论上,甚至也可以说“安顿”、“安排”、“安置”、“安得广厦千万间”、“安德海”、“安娜·卡列尼娜”——只要你有本事把“安”放在论说的核心位置。单以“安”字而论,具有比“忙”、“杂”更为开阔的发散空间。梁晓声先生称为“最有技巧”,绝非虚誉之词。

  可是,命题作了写议论文的明确限制,这在2005年十六种语文高考试题中绝无仅有。(湖南卷也仅只限制为“记叙文或议论文”)命题大约出于这样的考虑:一、写好议论文是高中应该掌握的基本能力,进入大学写论文也十分重要;二、限写议论文遏止一下中学作文以辞害意、空洞无物的弊病;三、限制文体可以为防治考场抄袭或宿构现象构筑有效的防火墙。

  开放与限制这一矛盾,反映着对当前作文教学实际的不同估计,对语文高考命题使命的不同认识。诚然,学生作文有许多流弊,但是所有弊病加在一起,也比不上“封闭”一种。我们完全可以统计一下,全国八百万考生,堕入“以辞害意”的有多少?但是,从思维到语言,“闭塞随俗”的又有多少?高考写作既有选拔意义,又有对作文教学的导向意义,那么,在高考试题这张药方上为作文教学开出的第一味药,应该是“开放”吧?

  尽管一切形式的作文命题,实质都是不命题。但我们仍然期望高考中的作文命题,不要过于强化对“文体”的限制,对“审题”的要求。《高中语文课程标准》“表达与交流中要鼓励学生自由地表达、有个性地表达、有创意地表达”的规定,应是根据对作文现状实际调查的科学指向。另一方面,“选修课程”、“个性阅读”必将开拓出“个性写作”的天地,何况,生活也是一本大书,更是“个性写作”的广阔天地呢!这应是身处教学一线的语文教师所期望的高考作文命题的方向,也将使考场命题作文更贴近写作的合理状况吧。

  我们不反对就写作记叙、议论、说明等基本能力提出考查要求,我们反对的是屏蔽学生的个性空间。有的考生长于抽象说理,也有的考生惯于形象思维;有的考生精于纵深挖掘,也有的考生擅于开放拓扩。他们有的擅长议论,是学校辩论会的最佳辩手;有的擅长编故事,张嘴就是一部电视剧。现在只以一种文章体裁要求,用一个模子去“磕”,潜在着极大的不公正,还有什么个性发展可言?设若奥运会上只有体操一个项目,那姚明只好做隔岸观众;反之,如果只有篮球一个项目,那李宁也只能望篮兴叹;或者只有百米赛跑一个项目,那王军霞、邢慧娜永远无法为国争光,更不用说许海峰、邓亚萍诸君了,就连中华骄子刘翔也将庸碌一生。我们不能苛求艾青写出曹禺那样的剧本,也难以威逼曹禺写出艾青那样的诗歌。一流作家尚且如此,何况学生?“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我们还是不宜过于强化对“文体”的限制,对“审题”的要求吧,毕竟这是写作能力的考查。让一些具有较高写作能力的考生“出师未捷身先死”,肯定不是命题的初衷,也不符合写作的合理状况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