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高分一招鲜 > 正文

范文《说“安”》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5:17  新浪教育

  碰巧,我手头有一篇写成“很优美的抒情散文”的考场作文,在这里,也就按这本书的体例评析了一下,录在这里,供各位品评。

  说“安”

  ——第一场雪

  2004年的第一场雪,果真比以往来得更晚一些。

  坐在教室里,听着枯燥的“马哲”课,心情却如窗外纷纷扬扬的雪花,颇不安宁。我来这边上学已经有几个月了,每天生活像编制好的程序:每天上课下课吃饭睡觉,每个星期天泡在图书馆,每月按时收到父母的汇款……

  眼见快要过年,注定这个除夕,我第一次不能和父母团聚。窗外的雪,越下越大,越飘越密,不远的屋顶已经不见了层层青瓦,一片一片,白白茫茫。好久没有给父母打电话了,也许是害怕听见妈妈安静的询问和爸爸深沉的鼓励吧?也许是害怕挂断电话一瞬间的伤感吧?想着这些,心情更添几分不安宁……

  终于捱到下课,背上书包走出教室。雪还在下,似乎又大了一些。

  来到一家小饭店,店主是一对夫妇,随身带着他们七八岁的儿子,没有雇员。这里环境干净,价格公道,自然而然成为我经常光顾的地方,似乎,这里总给我一种家的安宁感觉。点了小菜,坐在靠窗的桌旁,喝着茶。茶有些涩,显然不是什么好茶,但进我嘴里却别有一番滋味。就像妈妈每天午后给我泡的茶,喝着喝着,心里就有了一丝安宁。

  小饭店走进一个人,瑟瑟地抖去身上的雪花。店主挂着笑脸迎上去:“不好意思,要关门了,您改日再来吧。”“关门?这才几点呀?这么早?”客人有几分诧异。“今儿天不好,我们得早点回家……”店主一边解释一边望向柜台里的妻儿。调皮的小儿子也学着爸爸的口气说:“您明儿个再来吧……”客

  人转身离开了。

  我也没有在店里吃,打包带回宿舍。离开时,看见店主正锁着店门,妈妈牵着儿子的小手,小手缩在衣袖里。儿子仰头,声音甜甜地问:“您冷吗,妈妈?”妈妈从衣袋里伸出右手,在儿子冻得微红的鼻尖轻轻刮了一下。温馨的笑声荡漾在这大雪纷飞的天地间。

  伫立在雪夜街头,望着身边匆匆行人。就回去吗?我不知道。掏出手机,逐个按下那心中默念千遍的号码,“妈妈,我这边下雪了,您好吗?”

  就在那一刻,心,透底地,安宁了……

  旁 批

  *“雪”营造氛围;“雪”富含寓意。

  *第一主体:教室内外,心不安宁。

  *不是课程枯燥,是心不安宁。

  *“雪”是触动“我”不安宁的缘由,“雪”也就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想家”意象。

  *这种刚性的生活“程序”,和“家”的温软不一样啊!

  *雪越大,越想家,心越不安宁。雪遮掩了层层青瓦,心里也只有“想家”一念。

  *唐诗云: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本文说:不敢打电话,思家多不安。情感脆弱,一至于此!

  *雪似乎更大,心更添不安?

  *第二主体:饭店内外,心得安宁。

  *小小饭店,一户人家。

  *经常光顾,寻找家的安宁感觉。

  *小菜,窗桌,茶涩,心安。

  *这“别有一番滋味”,正是亲情独具的一份安宁啊!

  *来客“瑟瑟地抖去身上的雪花”,也挑动“我”的缤纷思绪,于是一一看在眼里,听在耳中,急在心头。

  *天不好,早回家——字字敲在“我”心头。

  *“望向柜台里的妻儿”——一望可知一家心。

  *小儿子呼应着父亲,亲情宛然。

  *我没在店里吃,是不忍耽搁店主,还是另有所思?

  *母子传情——点点滴滴渗入心头,最打动、启发“我”的,是孩子对妈妈的关爱吧?

  *大雪纷飞,融融亲情。

  *雪夜街头,行人匆匆,我心何往?

  *此刻,按下的是心安的号码呀!

  *翻译一下:妈妈,我多么惦念您,祝您安好!由单纯想家到牵念亲人,缘此,“心,透底地,安宁了”。

  *说出心安——好一个“说‘安’”!

  【总评】这篇笔触细腻、情感婉约的抒情

散文(或许是小说?)在往年,很可能是一篇满分作文。今年北京作文命题限写议论文,可惜,这篇作文因绝无议论因素,文体不当,得分将很低——但这或许就使它有了借鉴和警示的双重价值。

  作文巧妙地取“雪”为背景,用“雪”渲染气氛。“雪”,既是触发情感、发展感情的契机,又成了“想家”,心不安宁的表象。这可能是作者的妙手偶得,也可能是一种文学的借鉴。林冲雪夜上梁山,慷慨悲壮;艾青铁窗望晨雪,思念奶娘;毛泽东面对万里雪飘,豪情勃发——这一篇由雪中思家的情感脆弱到牵挂亲人,“说雪心安”的故事,同样耐人寻味,楚楚动人。

  这位考生语文试卷第Ⅱ卷“知识”部分得分45分,在2005年,这是少见的高分。显见,这是一个语文素质相当优秀的学生。一个语文优秀的考生,作文不到“及格线”,这一结果相必是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这或能启发作文命题和作文教学双方的思考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