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作文高分一招鲜 > 正文

专业意识和业余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7 15:17  新浪教育

  说到这里,就涉及到“专业”意识和“业余”意识的区分。须知,“专业”和“业余”有着本质差异。譬如学校举办运动会,我们出于对班集体荣誉的关护,会积极报名参加——短跑、长跑、跳跃、投掷,只要身体好,咱全行!全行但也全不咋样——因为我们是业余运动员。专业运动员绝非如此,他们毕生的使命是就自己的项目做专项积累和专门训练。倘若6月7日开始的是奥运会,我们现在总得知道自己参加田径还是游泳吧?总要做专积累和专门训练吧?登山要缘一条路,烧水要烧一壶水。粗放型的作文备考没有明确的攀登之路,“
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正像烧水,第一次烧不开,第二次换一壶重新烧,还是照旧。这多么像1987年高考作文命题给出的一幅漫画:“换个地方挖挖看”。一壶水烧下去,才可能烧热、烧开呀!我们的同学经过十二年语文学习,又经历漫长艰苦的备考,理应有资格以专业考生的姿态步入高考考场。

  张爱玲在她的红学专著《红楼梦魇》里,以一位小说家独具的慧眼,对《红楼梦》的不同版本,作了精彩点评,得出一个著名结论:曹雪芹造就了《红楼梦》,《红楼梦》也造就了曹雪芹。在张爱玲眼里,早期版本的《红楼梦》根本够不上高品位,“一壶水”并不烫手;当时的曹雪芹充其量也不过是个文学爱好者。然而,“十年批阅,五次删削”,曹雪芹终于烧开了“红楼梦”这壶水——《红楼梦》登上了中国古典小说思想艺术成就的顶峰,曹雪芹自己也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专业作家,成为了一代文学大师!

  至于考场上出现的抄袭现象,大概怎样的命题形式也不可能杜绝。抄袭,是不道德的,也有悖于考试的公平与公正。那么,哪个抄袭就制裁哪个吧!改革开放,国门打开,“苍蝇蚊子”也进来了,那就消灭“苍蝇蚊子”,而不能关闭国门,关闭国门是没有出路的。足球职业化,“假球黑哨”也出现了,那就制裁“假球黑哨”,而不能停止足球职业化进程,“好马不吃回头草”,走回头路是没有前途的。北京卷2005年限制必须写议论文,抄袭现象照样存在,“套用宿构”现象更是层出不穷。“发展是硬道理”,万事同理。当然,我们也需要尽快拟定“命题法”、“阅卷法”,以法治规范命题和阅卷行为,保证命题、阅卷的公平、公正,保护作文教学的一片春光。

  恳请不要再试图关闭作文开阔的大门,那不会有您幻想的任何结果。这应该是一种让人轻松的解放吧?那么,让我们借用贺岁片《天下无贼》中的一句台词结束本文吧:“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啦。”可这是多么可贵的思维解放啊!只是,带好这支“队伍”,对我们这些语文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想解放的“队伍”,要求教师首先充实提高自我,具有因材施教的意识与能力。如是,为作文教学界殷切期待的烂漫春光也许就在前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