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选好布匹,取舍论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4:17  新浪教育

  选好布匹,取舍论据

  论据,就是证明论点正确的证据。论点确定下来了,还要有相关的论据来支撑它,证明它,否则,仅仅是观点,不能成其为文章。

  常见的论据,可分为例证、引证、反证等类型。

  论据的选择有三个基本标准:

  一是真,必须让人觉得真实、可信,能够充分证明论点。

  二是精,论据要具有典型性,能收到“以一当十”的效果。

  三是新,尽可能寻找一些新鲜的、能给人以新的感受和启示的论据。这些标准老师讲得比较多了,不再重复。

  这里我想结合学生写作的实际,谈一谈注意克服的倾向性问题:

  第一,论据既要运用,也要加工,不要鹦鹉学舌

  我们在写作过程中,有时要从所供材料中寻找论据,但运用不是简单照搬照抄,必须有加工,富于变换。否则,就容易给人以偷工减料之感,降低作文的质量。另外,从字数上看,引用所供材料中的内容不能多,越少越简练越好。

  有个同学的一篇

读后感,近三分之一的篇幅用于叙述原文,这非常不好。确有必要作介绍的,也要高度概括。

  引用材料时,最好不要成段成段地引用,而是把相关信息散发在各个段落里,让读者通过字里行间明白你想交代的内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