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书目新闻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左道旁门之作,霸气痞气为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8 15:59  新浪教育

  这部厚厚的书稿放到我面前时,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认真看了一遍,感觉十分清爽。字里行间跳跃着幽默诙谐,从容自信,还有隐隐约约的放纵不羁。能体会作者有一种挣脱传统的欲望,有一脉振臂高呼的激情。

  中学素质教育,提出已经不少年头了。语文教育往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参照系,也是各种纷争的风口浪尖。前几年,媒体曾对语文教改展开讨论,口诛笔划颇多。作家王蒙答
高考语文卷不及格的例子,想必大家时有记忆,有人甚至激愤地称语文教学“误尽苍生”。

  我不是专业人士,对此不敢妄加评论。但毕竟从事高校的教学和领导工作多年,对此还是有些切身体会的。一些大学生特别是理工科学生,文科知识贫乏令人堪忧。当学生时可能还看不出问题,待到走上岗位、走向社会、走进家庭后,种种不适和难堪就凸现了。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对人才不能求全责备,不能奢望全知全能。但在专业知识技能之外,如果还能掌握一些社会人文知识,对了解社会、把握人生甚至发展专业大有益处。

  中学素质教育也好,高等教育改革也好,其背景是特殊国情,其表现是利益博奕,其外壳是体制,而内核还是观念问题。观念的靠后是最大也是最严重的失败。这部左道旁门的带着霸气甚至痞气的书,常常让我想起《李卫当官》中的那个市井混混,他之所以“一无挂碍”、“天马行空”,是因为他没有观念的束缚,没有既定的教条,没有虚妄无用的敬畏、内敛和尊严。他真实地唱歌,不管台下是喝彩还是斥责,他以轻松心态和同样轻松的使命出场。他不中规中矩,有时还冒大不韪,但那种思维的开阔、胆识的宏大、方法的鲜活,应当引起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思考,带给我们一些启发。用旁观者审视的清醒,加之当事者技能的完备,一定能够革故鼎新,激浊扬清,将教学工作提升到更高更新的层次。

  和余秋雨、曹文轩等作家学者搞的《作文大革命》一样,这本书也是语文教改的一个明亮信号。所不同的是,作者是个与汉语研究、语文教学完全没有职业联系的“局外人”,这更体现了素质教育的民间视角和民意基础,也进一步说明了推动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渐臻波澜壮阔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我们一起努力。

  陈谟开

  (陈谟开,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高等教育评估研究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教育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特聘专家、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高等教育学科组副组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全国联合会副主席,吉林省政协常委,曾任吉林工业大学校长、吉林省教育厅厅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