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论据既要个性,也要公允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4:17  新浪教育

  第四,论据既要个性,也要公允,不要井底观天

  这里所说的论据来源于社会生活,主要是作者独特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比如,你参加了一次义务劳动,参加了一次社会实践,遇到了一个人,经历了一件事,得到了一些体验。用到作文里,肯定是很有个性的,因为别人很少有。

  但是,在追求个性的同时,一定要注意公允。什么叫公允?就是要客观,要符合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不能以个性代替共性,不能以特殊取代一般。要符合时代进步和历史发展的潮流,做到与时俱进,不能逆时代而动,更不能倒行逆施。

  比如,你到农村一个养牛大王家去参观,发现他家很富裕,你得出一种结论,认为农村小康了,农民都很有钱了,这就与整体形势发生矛盾了。因为从当前看,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整个社会的一个大问题,是影响中国现代化、工业化进程的巨大障碍,国家正在通过政策制度,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你如果还一个劲地说农村兴旺,农民富足,就有失公允了。

  再比如,上个世纪80年代,在论证节俭、效率时,经常拿日本来举例子:日本松下公司的纸张正反面都要用,马桶为了节水在水箱里垫砖头,日本人走路都是匆匆忙忙。论证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时,都要讲朝鲜平壤的

千里马速度,说民主德国(那时分东、西德)许多家庭有彩电。论证资本主义制度腐朽没落时,都要举例说美国老太太病死家中无人过问,人与人之间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

  这些论据在当时,是正确的。但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人的思想观念也是在不断更新和改变的。现在的学生如果还举这样的例子,显然就不合时宜了。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