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论据既要真实,也要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4:17  新浪教育

  第二,论据既要真实,也要得体,不能童言无忌

  我们选取的论据,不少是从家长、老师那里得来的。绝大多数内容是正确的,但也不能排除有少部分是不妥当的,甚至是错误的不可取的。我们讲论据要真实,是一种相对的真实,而不是没有扬弃鉴别,完全照搬照抄。要来源于生活,必要时还要高于生活。要多写积极健康向上的东西,就是批判消极现象,也要有正确的态度,防止以偏概全。千万不能搞自
然主义,文学创作都不主张那样,更不要说学生作文了。

  这里,我举两个例子。

  本大侠有一个表弟,上初中时,把父母的私下聊天说的一段话写进了作文,老师告诉家长,他父亲把他揍了一顿。具体什么内容就不说了,他现在已从

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并且上了本校的研究生,而且还当过清华的学生艺术团的团长,已经成才了,保护一点隐私吧。

  还有一个例子:

  有这样的大爷,我很骄傲,而我却是无比的不争气,怎能去振兴家业?我无法面对碑文上的名字,因为我不敢面对,我惭愧,我内疚,我自责,都是因为我不争气。

  ……

  我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让唐氏家族没落。

  ……

  周总理17岁时说:“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读书。”而我17岁时要说:“为唐氏家族的振兴而读书。”

  这叫什么?这就叫童言无忌。你能说他写的不真实吗?很真实。可能他的父母就是这样教育他的。

  父母可能还教育他,做人要有骨气,要有尊严,不能当汉奸走狗。这也是真实,为什么不写呢?

  对从老师和家长口中来的素材,你要有所取舍,千万不能不分巨细,不论美丑,有什么写什么。

  有同学要说,老师教育我们诚实,表里如一,不能撒谎,你这不是跟老师唱反调,让我们弄虚作假吗?请问同学们,你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和图片?是不是那种美好的。草原上有牛羊、湖泊,还有老鼠、臭虫,如果一个导演拍一片草原,没有拍到老鼠、臭虫,你会认为这个导演不诚实吗?如果只拍一些苍蝇、蚊子、老鼠、臭虫,你愿意看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