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阅卷者想看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4:45  新浪教育

  3.是参加葬礼还是出席婚礼——阅卷者想看什么

  本大侠在前面说过,穿衣服是要考虑别人的感受的,写作也是这样。你的作文是要给别人看的,再丑的媳妇也是要见公婆的。作为学生作文,一般是老师和家长看。当然,如果发表到报纸杂志上,那么读者会更多一些。

  大家知道,衡量一篇学生作文质量的高低,需要一定的方法手段,最常规的方法就是阅卷给分数。大家做学生这么多年,对这一点应当不难理解。

  但是,作文的判分与其他学科,甚至与语文基础知识,都有一些明显的区别。因为它没有标准答案。

  既然没有标准答案,那么判卷老师对作文的主观体验就显得很重要,他认同程度高,分数可能高,反之就低,甚至教师的当时的心情,对判分都会有影响。

  设身处地替判卷老师想一想,也挺不容易。中考或高考阅卷,都是在夏天,天气炎热,心情容易烦躁;而且判作文劳动量比其他科目大,哪像理科那样非此即彼,非对即错,轻松自在;更为重要的是,作文阅卷老师的压力也很大,作文卷子一般是两至三位老师批改,既怕把差的作文评高了分数,显得自己把关不严、标准不高,又怕把好的作文评了低分,显得自己没有水平。有这些因素,着急上火那是经常的事了。特别是看到一篇比较差的文章后,常常是火冒三丈。要知道,情绪是可以感染的,一个老师感到这篇作文差,这种感受会传染给其他老师,等三个老师一齐说差的时候,你这篇作文的最后命运就可想而知了。

  为了证明我的说法,请看湖北一位阅卷老师谈为一篇题为《永夜——2050年第364个清晨》的作文的评分过程:

  ……我想给这篇文章评满分,但心里又有点拿不准。于是,我请来陈校长帮助定夺。他浏览了一遍,又仔细阅读一遍,站起身说:“这篇文章乍看似乎有点离题,细看却写得很好,似乎结构欠严密,至少可评58分(满分60分)吧!”

  听了陈校长的话,我又仔细阅读了一遍,实在不忍心打58分,心说那就打59分吧!

  当天评卷结束后,未给满分总让我觉得有点愧对考生。

  第二天,不知是电脑故障,还是什么原因,这篇文章又一次出现在我评卷的电脑屏幕上。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抓住机会再评一次,毫不犹豫给出60分的满分,才算放了心。

  后来,我终于知道双评这篇文章的另一位教师只给了49分,和我的第一次评分竟差10分之多。可见,作文评卷的主观差异性有多大!今年网上作文评卷,双人评卷的误差值允许在8分之内,超过此限该文则进入随机三评乃至四评。作文评卷组负责人很慎重,很爱护优秀的作文卷子,于是他又把这篇文章发回让我重评,再一次征求我的意见,给了我补救遗憾的机会。

  因此,我们写作时,应当学会站到阅卷老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学着掌握阅卷老师的评卷心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