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看好顾客,领会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4:45  新浪教育

  看好顾客,领会意图

  不管是买衣服,卖衣服,还是做衣服,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什么?谁穿,是个什么样的顾客。是位先生,你就不要考虑裙子,是位老年人,你就不要考虑童装。这是起码的常识。

  假如你是一位售货员,接待一位买衣服的女士,你至少要搞清楚三个问题:

  第一,要搞清楚她想买什么类型的衣服。是正装还是休闲装,是冬装还是夏装,是内衣还是外套。这就等于是卷子上的作文的要求,什么体裁,什么题型,多少字数。

  第二,要搞清楚她买这件衣服出于什么目的。是想显得高雅一点,还是显得活泼一点;是显示自己富裕,还是表现自己朴素;是想穿出年轻,还是想表现成熟少妇的风采;是长得很胖,想通过旗袍显得苗条一点,还是平常比较豪爽,像男人一样,想通过旗袍包装出一个淑女形象。这就等于作文考试中,出卷的老师想考你什么,你要把它琢磨出来。

  第三,你还要搞清楚,她穿这套衣服出入什么场合。是家庭,还是会议;是宴会,还是舞厅。衣服虽然穿在自己身上,但走到外面旁人是会看的,不能不考虑别人的感受。你要替她想到,她穿上这套衣服后,别人有什么感觉。穿睡衣上街,对穿的人来说,可能觉得很舒服,但对旁人来说,很不舒服。睡衣是很私密的东西,是走不出房间的,你穿到公共场所,是在强迫别人窥探你的隐私;睡衣也是很闲散的东西,你是在表现自己的懒散,同时也是软化人家的斗志。如果是出席一次葬礼,比如一位老爷爷病故了,人家可能希望她穿得庄重一点,你给她选一套大红的旗袍,像结婚似的,可能不太合适,死者家属见了,一想你这不成心气我们吗?大家注意看《新闻联播》里面,向遗体、遗像告别,有谁穿大红大绿的衣服的?如果她是想去见对象,你给她穿一身中老年的款式,成熟是很成熟,但一见面,男朋友肯定吓个跟头:我想见对象本人,怎么她老娘来了?这恋爱还谈得下去吗?这联系到写作,就是要考虑读者的感受,或者说阅卷老师的感受。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