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写作文审题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4:45  新浪教育

  写作文审题很重要,要审好题,不仅要看卷上文字,还要“力透纸背”,看清出卷者和阅卷者的志趣和用心。归结起来就是要弄明白,试卷上的要求是什么?出题者的用意是什么?阅卷者的兴趣是什么?

  1.是正装还是休闲——试卷中的要求是什么

  看看作文的题型是什么,对体裁、文体有何要求。有人将中学作文的题型分为命题、半命题、给材料、给范围、编写、看图作文六种,本大侠认为可以归纳为两种:一种是定题目,一种是给材料。

  定题目又可分为两种:定整个题目、定半个题目。

  定整个题目

  就是明确给定一个作文题目,要求学生按照题目的要求来完成作文。比如《母亲的爱》、《校园的早晨》、《老师的目光》。

  定半个题目

  试题只给出一部分文字,另一部分预留空白,需由作者自己填充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文题。如:

  “我和”、“我第一次到”、“我学会了”、“我最熟悉的”、“忘不了”这一类文题,部分限定了体裁、内容、表达方式和篇章字数,但又在一定范围内给学生较大的自由度,便于学生在自己熟悉的事物中选择,更好的发挥创造性,充分展示出综合表达能力。

  给材料也可分为两种:给文字材料、给图像材料。

  给文字材料

  文题提供了一部分文字材料,要求学生根据文题的要求对这些材料进行处理,重新表现或评析材料的一种题型。

  这类题目,因所有学生都针对同一材料作文,便于考核学生的实际能力,也便于评分。体裁有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范围比较广泛。

  比如: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以《留在我心中的歌》为题,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写一篇短文。

  感人的歌声留给人的记忆是长远的,无论哪一首激动人的歌,最初在哪里听过,哪里的情景就会深深地留在记忆中。环境、天气、人物、色彩,甚至连听歌的感触,都会烙印在记忆的深处。像在记忆里摄下了声音的影片一样。

  比如:

  以前有个愚蠢的富翁,看到别的富翁住在好看的三层楼上,他也想住,就找来工匠说:“给我盖一幢三层楼。”工匠动工后,富翁看见他们都在地面上打地基垒砖,生气地训斥道:“我要的是三层楼,不要底下的!”

  根据材料,合理想象补充,以“一个愚蠢的富翁”为题,扩写成一篇文字连贯,故事完整的记叙文,字数250字左右。

  比如:

  根据提供的材料,以《他竟把客人忘了》为题,扩写成一篇不少于700字的记叙文。

  一次,罗丹(法国著名雕塑家)正在雕塑一件作品,有个叫茨魏格的人闻讯专程来求教。罗丹非常热情地把客人引到自己的工作室。进门以后,雕塑家突然发现塑像上有一处不妥,连忙动手修改。他全神贯注地工作着,早忘记了是带茨魏格来看雕塑的。一个小时过去了,罗丹满意地走下雕塑架。他慢慢地朝后退着,目光仍紧紧盯在作品上。当他发觉踩着什么时,回头一看,发现茨魏格还站在那里,自己把客人的脚踩了。

  给图像材料

  图画可以是单幅,也可以是多幅,一般为简洁明快的

漫画。有的有文题,有的需自拟文题;有的一题一作,有的一题两作;体裁有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形式比较灵活。

  完成这一类作文,本大侠教你一个方法:从图上不同物体的角度出发,把图画的内容变成文字,择要写到纸上。比如,一幅图上既有蚯蚓,又有麻雀,既有人,又有井,还有锹,那么你可以分别站到这些物体的角度来看问题,把想到的话写下来。这样,就等于将一个看图作文变成了几个提供文字材料类型的作文。然后,采用前面我教的方法去审题立意。

  目前看图作文所提供的图片,大都是漫画。如今强调以人为本,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真实的图片更能反映社会现实,激起感情共鸣,增强人们的思维和鉴别能力。所以,本大侠预言:今后,看图作文题中,可能会出现雕塑、照片、网页等真实图景。

  比如:

  另外,随着科技的发展进步和素质教育的推进,甚至会出现根据一段音响资料、一种味道来写作的“听音”、“嗅味”作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