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跟网络大侠学作文 > 正文

出题者想考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11/09 14:45  新浪教育

  2.是靓一点,还是酷一点——出题者想考什么

  出题者的意图,我们可以称之为命意。出题者的命意一般都通过文字写在卷子上,但并不是全部。要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准确深刻地把握出题者的真实意图。学会站到出题者的角度想问题,出这个题用意是什么?想考学生什么?是理解分析能力,是文字表达能力,是思想境界,还是其他什么。

  命意大体有三种形式:

  全命意

  明确规定立意要求。如《母亲的爱》、《暑假趣事》。这一种命意,出题者想考什么很明了,不要琢磨太多。我中考的时候,那是1990年,作文题目是《胜利的微笑》。我写了一位在武警部队服役的表哥,经过刻苦训练最终夺得全国散打冠军,其实我根本没有这个表哥,是从1988年一期名为《青年一代》的杂志上移植过来的。这篇作文分数还可以,因为写类似题材的不多,比较新鲜,分数相对高一点。但分数不是最高,分数最高的学生写的那篇文章比较高明,我非常服气。具体写的什么,我后面再讲。

  半命意

  如《当我听到国歌的时候》。虽然没有明确指定你要写什么,但一般不外乎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情感、激发为祖国富强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雄心壮志之类的。你总不能写听到国歌时,天上飞过一只鸟,拉一泡屎正好到我的头上吧?或者是想到早上我离家时我们家两只小狗在打架,现在不知道是谁输谁赢吧?

  不命意

  比如,《给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压岁钱》、《谈谈我们的课堂教学》、《雨中》等,都是不命意的。这就表示出题者的态度是完全中立的,你从字面看不出来他倾向于哪种看法。比如,《压岁钱》,你能从字面看出出题者是肯定还是反对吗?看不出来。这就需要作者根据题目的含义和暗示等信息自己立意,需要学生认真揣摩出题者的用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