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人生设计线路图 > 正文

美国教育能给你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02/24 15:14  新浪教育

  6.美国教育能给你什么

  美国教育给人提供了一个以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思考问题的机会,使人看到以前看不到的东西,扩大了视野。这不是某一个学校特别提供的教育,而是到美国接受教育的人都能得到的美国社会的附加品。

  不论是中小学的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美国教育基本上给人提供了以个人兴趣、个人特长为基础进行选课的自由。在美国,大多数人都可以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学校。在专业选择上,美国的大学有世界上最多的专业,为人们提供了最大的选择空间。除了专业选择的范围很大外,即使是同一专业,选课的自由度也很大,每个学生都可以扬长避短,找到适合自己兴趣、爱好和能力的专业,或者根据自己选择的专业设计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课程。美国的教育具有人性化和灵活性的鲜明特点,很多在中国上不了大学的人到了美国都可以上大学。这并不是因为美国的教育水平低,而是美国教育给了各种不同特点的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留学人员中的一部分人学成以后回国发展,还有一部分人居留美国,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美国的永久居留权,也就是所谓的绿卡,这也是必然的留学附加品。居留美国是一个很实际的、令人关注的问题。持有美国的绿卡对于一个人的事业发展有时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于其后代的教育、生活也都会起很大的,可能是终生的影响。

  大量的中国留学人员居留美国,对中美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的交流和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15年前来美国的中国留学生王晓东现在也是美国公民,他在2004年成为美国科学院最年轻的院士,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出国留学的学生中第一个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的人。在美国得克萨斯州西南医学中心王晓东的实验室里,不少中国留学生和博士后在那里学习和工作。

  不少人对孩子出国留学并且获得美国绿卡的想法过于乐观。虽然在美国获得绿卡比在其他欧洲国家要容易得多,但个人也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一般留学生以正常途径获得绿卡的过程和条件是:研究生毕业以后,找到雇主,首先办理工作签证,即H1签证;接着向美国劳工部提出申请,获取在美国工作的劳工卡,其后才能办绿卡。在办劳工卡之前,申请人必须证明没有相同背景的美国公民或永久居民申请这份工作,要在报刊上登招聘广告,如果在一定时期内没有与广告要求相符的人来应聘,就可以证明没有其他人申请这份工作。这就是说,申请人的学历或者工作经验比较独特和优秀。所以,修读就业市场需求较差、人才过剩或不紧缺专业的学生就较难申请到绿卡。通常从完成学业后开始申请,到获得绿卡需要2~3年的时间。如果一个学生出国读完4年大学,再读2年硕士,毕业后找到工作再花3年时间办绿卡,这个周期要9年。如果出国来上高中的,还要加上上高中的几年时间,总共超过10年。这么漫长的过程,很多人送孩子出国以前没有想到。

  外国正规大学文凭的“含金量”及其在世界各地得到的认可度,使年轻的留学生有了国际化的“签证”,是其在国外企业和外资企业工作的“通行证”。这也是留学生们走向国际的成果之一。

  美国是一个讲标准化的国家。虽然美国顶尖大学在招生时希望学生各有特点,但许多大公司在招人时却希望找到符合其标准的“一致化”的人才。所以,美国教育虽然多姿多彩,但它同时又必须是一个标准化的教育。这样的教育能够形成标准化的人才。这种情况正如一个美国人看到

麦当劳连锁店的招牌,随便进一家就知道那里该卖什么一样。

  一个有趣的例子是,在美国,生活水平高的人比较喜欢追求服装的时尚性和多样化,但纽约华尔街的工作人员,人人穿一样的深色西服,如同标准工作服一般。求职的学生如果不是正规的装束,面谈第一轮就被淘汰。不是公司不喜欢标新立异的人,而是因为如果客户看到穿着另类的律师、咨询专家或银行家,都会对其专业水平持怀疑态度。这是美国标准化意识在另一方面的体现。所以,无论对中美教育的差异有什么看法,接受美国教育终究是让人顺利进入国际社会就业的途径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