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 正文

英国文化委员会:雅思如何达到好的考试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6 21:26  新浪考试

英国文化委员会:雅思如何达到好的考试要求
英国文化委员会马博兰先生演讲

  主持人(丁红宇):谢谢巴斯卡尔·潘特先生。

  下面请英国文化委员会马博兰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一种好的考试应当具有的特点以及雅思如何达到这些要求”。

  马博兰: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参加国际教育考试论坛,而且能就一系列的问题同大家进行讨论。

  我们首先要讲的是雅思的考试和好的考试应当具有什么样的特点,以及雅思如何满足这些要求。首先是考试的特点,一个好的考试必须有四的特点:有效、可靠、可操作性等。同时对考试有影响,现在我们这25年以来一直研发这些考试,是逐步进行的,不是发生激烈的变化,我们不断的研发,而且审查我们的考试如何改进这些考试。这些考试是1980年的引入的,在98年成为真正的国际性的考试。而剑桥大学同

澳大利亚的和英国的委员会结成了伙伴关系,共同命题。第一次的国际性考试也是在这一年之后我们就进行了不断的修正,比如在2000年修正了口试的考试,在2005年修改了口试的标准。但是这个标准是25年一直都这样的。

  首先我们看一下考试的有效性,我们要满足不同的考试者的需求,就像刚才巴斯卡尔·潘特先生说的,不仅仅是语言的考试,还要考虑实际生活中的情景,也考察综合性的能力,但是也不会忽略受试者在某一方面的特殊的能力要考察,比如我们有一系列的听力和阅读的考试项目,同时还有面对面的口试和直接的得分,这种直接的口试不是通过其他的媒体来进行的,是面对面进行的,它也是非常可靠的。我们在命题的时候要进行长期的研究。比如从受到委托到命题,再进行预测,同时要制定标准,还要进行实验性的测试建设。这是我们一系列的命题过程。

  同时评估演示也是非常可靠的,首先我们要有一个非常清楚的评分标准,这样可以确保不同的考生在阅读和听力的时候,难度就是相似的。另外在写作方面,我们有一系列接受过严格培训的、专业的评估者,他们每两三年就要经过培训。在全世界我们有一个专业的培训室网络。此外,我们还要考察培训师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同时可操作性也是非常强的,每年有48次考试,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性。中国的环境是非常好的,对于考试的考察是遍布全国的,同时我们还有一些中心和考试处的培训,还有线上的培训。这样的话,我们能使考生在线上的资源,及时的发现他们的真实的表现。另外我们在113个国家建立了300多个中心,在中国也形成的网上报名,也是国家教育部考试中心和其他机构共同合作的伙伴关系,其他的国家也是学习我们的经验。在考试13天之后就可以拿到结果,如果你对结果不满意,可以花钱重新考察这个评分的过程,也就是查分,如果发现你的评分有不合理的地方,就会退还你的和分费。

  我们要考核考试各个部分的标准,长期以来大家都非常关心雅思和实际生活中运用的关系,考试的发展是一部分要受到这种关心的影响,因为雅思要对于中国的教学以及学校学生的培训产生更多的影响,所以我们正在进行系统性的研究,这种研究1995年就开始了。此外同有关重要部门的咨询是非常广泛的,我们可以利用它来进一步推动雅思的命题。还有我们用于移民和就学等等专业方面的考试。对于主要的行业部门建立标准,比如通用医疗委员会,这是英国的一个组织,还有美国专业的护士机构,还有为联合国制定一个标杆,还有加拿大的一些移民部门对于英国的考察都是用我们的标准。现在我们对雅思产生的效果产生系统性的研究,第一是要合理的检查学生的考察,比如读写,把学习者和教师能够不断的激励这些学习者和学生,同时产生积极的影响,促进教学的活动。当我们在考察教学过程的时候,我们要看考试最后考的是什么?这是我们的目的之一。

  还有关于雅思考试,剑桥大学的尼克·赛福会告诉我们,我简短的讲几句。首先是外部的专家进行研发,我们要雇佣这些专家进行初步的设计和培训,然后来进行评估。之后考察试卷命题的进展,这样花掉很多时间,这是逐步、循序渐进的,而不是一蹴而就的。

  我们得到委托之前要进行设计,然后进行试测,看看人们在考试中的表现,考试是否可靠。最后再进行考试建设,基本是同时的。我们要有效的对这种技能进行评估,大家看看怎样能使这个测试更有效,比如在写作和口语方面,第一要理论上,我们要使它能够和口语相一致,保证考试的内容是可靠的,同时我们还要考察考试者独立运用语言的能力,区分他们之间的程度。考试的考官要注意对于某一项评估性是否可行,我们还要看考题以及考生对考题的反应,看看他们的回答是不是有逻辑性的,是不是前后一致的,同时还有词汇的组织是不是用词合适,还有一系列的语法结构、语法是否准确。在口语方面也是一致的,首先看是不是流利,讲话是不是前后一致,词汇怎么样,语法结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发音。

  现在我们来看看中国的考生,他们可能对这个问题比较感兴趣,口语在中国正在进行巨大的发展,人们非常关注口语的部分,现在剑桥已经做了一个广泛的研究,中国的英语学习者在雅思学习中如何,大家能否猜到中国最强的是哪一项?还有他们表现得不好的是哪一项?这就是我们调查的结果,我们考察了一下中国考生的表现,在2004年到2005年,我们考察了四项,也就是听说读写这四项,全球的平均成绩是很高的,但是中国的平均成绩在2004年是很低的,但是到2005年出现了增长,现在已经变成越来越高了。大家看到,哪些领域中国考生不好呢?就是口语。他们在接受性的能力,比如阅读和听力方面是很好的,但是中国考生也在逐步的赶上,我们会告诉大家2005年他们的表现如何。

  中国的考生表现如何呢?目前我们看到不断出现的特点,特别是在口试当中,在人际交流的领域,中国考生通常会提到“我”和“你”,在被动态的篇章中会提到我和你,像对话,不像报告,这像是对听者的一个挑战。另外,中国的考生还要用问句和祈使句,比如说做这个行不行?正像刚才我们所说的,他们的这些特点是有问题的,有的时候我们也知道是不合适的,不适用于考试的对话,至于“我”和“你”这个问题,在程度比较低的学生中用的太多了,这可能是与中文有关的问题,会直接的与阅读、读者或者听着,但是这并不是我们英语写作或者习惯中的讲法。

  还有准备材料,大家可以从剑桥的网站上可以看到,其中有一些研究和教学的信息,有一些模板,教师可以采取其中的一些活动,促进学生技能的发展,这是一个综合性的,也可以单独运用,大家可以以此循序渐进。还有书籍的参考,综合性技能的考试,我们必须要重视这一点,首先要了解它的意思,雅思是不是要考察综合性的技能呢,当你去考试的时候要听清楚再回答,这就是互动,综合性的能力。在阅读方面,要看不同的篇章和段落,有的时候还要边读边写,当然这是大家选择性要做的。还有写作的时候要看给你的要求,把作文写的能够切中要害。在考察综合性的能力方面,必须要确保它的可靠性,也要确保首要的重点,看考生主要表现得能力是哪一方面。

  我们外面有一个展台,大家可以看更多的信息,大家也可以到我们的英国文化委员会的网站,可以给大家更多的知识。

  谢谢。

  主持人(丁红宇):下面是提问时间。

  提问:你好,据我所知,以前雅思有一个规定,参加完一次考试之后,必须最少经过三个月才能进行下一次的考试,我知道从5月1日开始取消了这个规定,雅思会不会在出题方面有一些变化呢?

  马博兰:非常感谢你提的问题,从5月1日开始大家就不用再等三个月之后再考试了,也就是每个月都可以参加考试。三个月的差距已经被取消了,我们可以使考生或者考试机构更加具有灵活度。

  提问:雅思考试和托福考试的不同点和相同点在哪儿?

  马博兰:新的托福考试是有些不同的,旧的考试都是一样,考察四个,新托福是依赖网络的,我们不是这样的,他们更强调四个能力的整合,我想非常切合下一代人的需求,所以我想ETS做的非常好,他们运用了新的媒体。托福考试更加注重的是四项技能的整合,结合起来的考试。他们也非常重视三个技能的考察,所以我想特别是新客户,他们是很成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