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 正文

法使馆文化处:法语考试在华当前形势及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6 21:31  新浪考试

法使馆文化处:法语考试在华当前形势及发展
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杜博先生演讲

  主持人(丁红宇):下面有请法国驻华使馆文化处杜博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法语考试在华的当前形势及未来的发展”。

  杜博:大家早晨好,我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参加国际教育考试论坛,这是由北京教育考试委员会来组织的,今天我会给大家讲一讲法国大使馆所使用的语言测试。大家知道,我实际并不是语言测试的专家,不是由我来命题和审查,我的同事都是这方面的专家,作为一个为使馆提供建议是否给予中国赴法

留学生签证的问题,我就我的工作给大家讲讲。

  有些人不大熟悉目前法语的语言考试,大家可能更熟悉英语的考试,所以我想首先来介绍一下都有哪些法语的语言考试,在语言考试方面,基本有三种语言考试现在在中国,一个是TEF,法语的评估考试,TCF法语的认知考试,还有一个是TFI加拿大开发出来的。还有文凭,有通用法语文凭,还有针对某种职业的文凭,语言测试与文凭之间的差别呢?大家知道文凭是永久性的,是根据建模考试得来的,而且每一级别都有自己的评分准则。我想简单的介绍一下不同的考试和文凭,之后再谈谈都有哪些考试引进了中国。

  TEF是CCIP1998年创立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三种考试都是很相似的,TCF是建立在欧洲委员会的指导上,一共有六个级别,TEF有0+这一级,评估的是初步掌握法语的人,但是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级别,TEF有三个必选的科目,还有两个可选的科目。必选科目有150道题,考察的主要是写作理解,口头表达和语法结构。可选项的两项,一个是建立在发达的,或者是口语,或者是写作。

  TCF这个考试同刚才那个很像,是在1999年推出,是由CIEP,也就是法国教育部的下属机构建立的,和剑桥进行密切的合作,它也根据欧洲理事会的指导原则,有六个级别,有三个必选的机构,和TEF是很像的。

  我就不把屏幕上所说的全部念出来,大家看到这是必选项,有写作、口头,对可选的考试项目,一个是考察书面表达或者口语表达。

  TCF的一个特点就是TCF-U,在过去三年的考试是推广,并不是一个新的考试。TCF的必选科目和书面表达加在一起,用于衡量想要到法国大学念本科学生的法语,或者衡量想上建筑学院的拿文凭学生的法语程度。通常要一年的准备时间,每天要上两至三节课,考试时间是在每年的12月或者1月。

  TFI这个考试,我就不谈了,大家看到都是很想像的。

  至于文凭考试,有两套文凭,一个是通用法语文凭,下面有两个层次,一个是DELF,也就是基本法语,还有DALF,是深入法语文凭,一个是基本的,一个是高级的。

  我们看看相似的结构,DELF有四个级别,是在一个基础上的,有四个基本的模型,有B1、B2、A1、A2。

  由于时间的关系,给大家看看第一级别和最高级别。大家看到,非常有意思的是口语和写作,一共四项都是放在一起来考的,强调的是交流技巧,这是我们强调的一点。我们希望能够设定一个场景、一个环境,是大家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文凭的发放,比如说A1这个模式,100分要得50分才能拿到文凭,每一个部分都要有一个最低分的限制,那就是5分以上,如果有哪一个单独的部分低于5分,就不能拿到这个文凭。C2这个模式,我们看到我们的场景的设计是不太一样的,把口语考试和口语技巧结合在一起来考,因为把口语理解和口语技巧放在一起来考,因为有些学生语言能力非常的强,大家必须要作出选择,因为他们的能力很强,我们的题目就很难,要从人文学科和科技领域选择来考。

  更加注重找工作,以此为目的,法国商会帮助我们一起来做这个考试,一共有三个,一个是商业,一个是科技,一个是法律的。

  这个考试在法语的口语和写作要放在不同的环境下来考。

  中国的法语考试什么情况呢?现在在中国,从历史上来看,我们最近的发展还是很快的,我们提供的考试一个是TEF和TCF,但是我们发现这个考试有点难,考生六七个月之后才能拿到结果。现在很多的学生想到法国留学,96年到97年的时候有不到两千个学生到法国留学,2002年法国使馆的签证处显示出这个数字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年就有七千多的学生。所以我觉得我们必须要做一点事情,使中国的学生更方便到法国留学,让他们意识到他们的语言能力,当地基本都是用法语教学的,很少用其他的语言教学,所以还是应该掌握很好的法语能力然后再去法国。

  第二个问题是法语在上大学之前并没有法语课给学生提供,比如在中学就没有法语课,只有到大学,大多数的大学生学法语,通常都是法语专业的学生,其他的学生根本不会学到法语,就是说我们的学生只会在考试之前学几个月的法语进行培训,而不是学几年的时间,大多数的学生在申请签证的时候,只是经过了六到七个月的法语学习,所以我想我们没有必要把法语作为单个的语言考试来做,因为我想这还是不足够的,因为并没有足够的人能够对此感兴趣。他们只是利用这个考试决定这个学生是否有能力到法国的大学学习,还是经过考试之后说明他们能否有这个能力到法国学习。目前只是为了获得签证才进行法语的考试。

  中国的一些主管方,他们认为必须要有法语的考试,他们觉得必须要有法语考试才能发签证的话,这个考试就必须由使馆来负责,或者比如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我们现在在这几个城市都有考试,每次有五百多个学生参加我们的考试。事实上,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下,是否能够进行在线的考试,这样会更方便一点。有些人对于我们这个机构还是有所了解的。我们的文化处是在使馆的管辖之下的,我们要对学生从学术和语言的角度进行考察,现在我们应当采用什么样的考试呢?去法国学习现在已经放开了,我们在考虑TEF的考试,我们一直在用这个,因为这是我们唯一可采取的考试形式。因为它们已经有了很好的结构,很好的模式,可以进行网上的在线考试。

  我们采用这个模式也是因为对于真正的初学者,在座的专家可能不同意我的观点,TEF可能是更好的方式评价学生,现在我们看到TCF,它不仅仅是一个语言考试,同时也是由教育部CREB等等对考试进行的界定。我想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考试运用到中国,6月1日我们的TEF和TCF两个考试都可以进行,大家可以想象,如果我们同时有两个考试的话,如果TEF考试没几个,下次可以再参加另外一个考试了,大家可以学习法语,学一个非常基础的法语来参加考试。如果大家通过高级别的考试到法国学习的时候就不需要再学习另外的法语了。

  我们的学生只是上那些必修课,在我们发签证的过程中,给每个中国学生都进行面对面的接触,有些学生并不能够非常有效的用法语表达自己的观点,我觉得有时候法国大学会愿意接受他们,看他们的能力和学习背景是否能适合这个大学的学习。同时我们还要评价这个学生对于口语的理解能力,所以我们感觉到我们并不用这些非常完整的考试,因为还有其他的程序可以弥补这些考试。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更因为如此,我想并不能要求考生严格,当然使馆的目标是为了能够鼓励更多的中国人来学习法语,但是我们想到的是促进法语的学习。我想重新再引入TEF和TCF,这正是有利于强调我们的目标的。在中国能够有更多的人学习法语,他们的目标也许并不是到法国进行读书,也许也不是为了到法国学习,只是把它当做语言工具,学一门语言。

  另外一个因素也是和刚才相关的,我们非常希望中学也有法语的教学,能够教一点法语,IEB,也就是给中学生的考试。我想这和我们的平时的考试是非常类似的,但是它的适用群体更加针对中学的学生,这样的话,中国就可以引入更多的法语的证书,在中国的中学教法语,因为我们之前并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现在想,能够针对某个方面进行这方面的工作,这样可以帮助法语在中国的推广。IEB是这个证书的所有者,他们可以在6月份或者今后更多的时间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