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北京国际教育考试论坛 > 正文

泰富环球演讲:以能力为本的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05/06 21:33  新浪考试

泰富环球演讲:以能力为本的评估
泰富环球中国区总监斯图亚特先生演讲

  主持人(丁红宇):下面请泰富环球中国区总监斯图亚特先生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以能力为本的评估”。

  斯图亚特:我非常高兴能回到北京和大家谈谈有关考试的问题,我想讲的是我们在澳大利亚的一些评估的做法,就是对于我们给大家做的培训之后,对他们培训成果进行的评估。

  我想先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背景,泰富

澳大利亚的背景情况,我们以能力为本的培训。泰富的意思是技术与继续教育,我们的总部是在澳大利亚,80%在各个工作场地的人都接触到泰富的培训,我们也在建立泰富的网络。我是负责泰富海外的工作,在中国有25个地点,跨越了很多个省份,我们和各个机构进行的合作,我们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培训历史。我们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培训机构,对澳大利亚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大量的培训。

  在我们的培训框架中,职业教育领域是泰富所针对的领域。我们有50多万的注册学生,其中有两万多名是海外学生,教职员工的数量是三万多。

  学生中有一半是非全日制的学生,他们有工作。包括他们活到老、学到老的过程,终身学习的过程。同样,我们有一半的老师都是兼职老师,他们把自己的特长和经验带入的培训中来。

  我们对于评估和培训的方式是建立在能力的基础之上的,这并不是一个新的方式,它有很长时间的历史。今天我们也听到了很多在语言方面的评估,比如从英国剑桥,还有法国语言测试方面。我们这方面是以能力为本的,我们要看这个语言交流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有什么样的需要,在真正的交流场景中是应该怎样的。刚才我也说了它不是新的评估,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通过的话,比如说像一个军队,要通过那些射击的培训之后,才有了相应的射击准确的能力,我们的考试也是一样的。

  我们的工作场所能力是指某些特定职业和工作所需要的技能。以能力为本的培训是职业培训的一个途径,它强调的是人们在工作场所当中实际运用教育培训的结果,它还要适应于一些特定的行业标准。对于培训的评估,它是一个整体,对于职业教育和培训来说,它是不可分的。我们在评估人们的职业能力方面,要考察培训的反馈,可以了解关于课程设置、教学和学生的意见。

  我们在课程设置方面,要使我们的培训能够达到学生预期的培训目的,同时还提供了一个评估标准,还有一些知识技能和行为的培训,此外,还建立了评估的战略和方法,这是我们在课程设置中几个基本的内容,使学生和教师都能有所依据。

  在行业这个领域,我们建立了一个能力标准,我们建立了一个制定标准的格式,它包括一些基本的元素,比如说人们必须要做到一些任务和题目,还有表现得标准,要达到一定的表现,至于范围包括一系列的环境或者上下文的条件,不同的任务、不同的环境,让学习者在这个环境中表现,这样考官可以根据最终的表现给他们一个评分。

  然后我们将这个能力标准进行不断的解释,同时还融入了行业标准,把它分成了培训课程的模块,一个可以衡量学生的学习成果,还有一个是评估的标准,我们以此可以考察是否使学生达到了学习的目的。

  至于以能力为本的评估,这个评估应当反映出学生在工作场景面临的环境,也就是说我们在评估的时候应当使这个环境尽可能的逼真,或者进行模拟,模拟实地工作场所的情景,很多的认证必须要在工作中进行或者模拟的环境中进行才能发给他们。评估的标准对于学习者来说应该是清楚的解释,尽可能的透明,所有的学习者一开始就应该了解他们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怎样对他们进行考察。

  至于技能种类,我们在课程当中包含技能种类,比如说任务技能、任务管理技能、意外事故管理技能、工作或角色技能、转换技能,这就是我们同用人单位合作的时候进行培训,文件当中所规定的一些基本技能。

  同时还有一些行业,经过合作,我们还在课程设置当中,包括了一系列的主要能力作为考察的对象,这就是要考察雇主所需要的雇员的能力,考察他们的分析或者组织信息的能力、交流的能力、组织活动的能力、团队的能力、用数学解决问题和技术的能力,要花很多的时间培训教师,将这些能力纳入到我们的课程和评估当中。

  还有学习成果,我们认为必须要非常准确的告诉学习者,他们在培训之后能做什么,这个成果要可见、可衡量,而且还要用明确的动词和行为词来规范它。

  所以评估就是收集证明,判断进程,进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可以表现出某一学习是否达到了既定标准,评估是培训进程的一部分,也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必须要纳入到培训当中。

  在以能力为基础的评估方面,我们也要有常模参照,还要有一些标准参照,我们运用这个标准向证据进行判断。

  我们对于评估的方法正像我们对课程设置的方法一样,这个评估应该是全面的,应该整合一系列不同的方面,比如说包括知识理解、解决问题、技能、关键能力、管理技能等等。

  当然也不能把所有的东西都包括进去,评估者也就是教师,必须要设计并且要决定,最重要的是评估点,我们要遵守刚才所提到的准则。

  证明的形式:包括直接的、间接的、辅助性的。

  评估的种类:有总结评估,这是最终进行的,我们会对评估结束之后进行格式性的以及分析性的评估。

  收集证明的方法:考试是一方面,还有不同的方法,像观察、示范、项目、仿真、测试,各种方法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看到和工作场所中看到的都可以用,不光是考试。

  主要评估原则,刚才不同的发言者已经提到了,包括有效性、可靠性、公平性、灵活性,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则,比如说要合理,价格要合适,这些因素都要考虑进去。

  评估有效性,对于我们这个方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家可以将特定表现与职业表现进行比较,确定评估性的准确性和意义。

  评估的可靠性,我们以此来看你的考试系统是不是准确,可以收集不同的反馈和研究,来确保考试是协调一致的。

  评估的公正性,公正性指所有的合格的考试都可以参加考试,对弱势群体要进行适当的调整。

  评估者的特征,对于有效性和可靠性都是非常重要的,在评估中,他们非常的了解评估的是什么,所有参加评估的评估师需具备两项特征。

  在我们考察进行以能力为基础的评估方面,我们要思考几点,一个是什么时候进行评估?是在培训结束还是在培训当中。我们在什么地方?是在大学里还是在培训中心。我们要做多少工作才能确保这个考试是可靠有效的,才能与工作一致。我们如何进行这个评估过程,与工作场所相比较,和你的评估要点相比较,之间有多大的差距。

  现在我就来谈几个领域,也就是以能力为基础评估的优势。当然我们这个培训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过去25年里,我们一直在澳大利亚工作场所以能力为基础的培训,我们看到这是一个进行评估的一个比较客观的方式,而且也认为这种培训通过同业界结成伙伴关系,了解业界的需要是非常重要的。另外还需要一个动态的过程,来得到从培训中心和培训者的反馈,这些教师和学生的意见。正像刚才大家所看到的剑桥语言测试当中所展示的图表是有相似之处的。我想我们同业界的联系是非常有利的,这可以使我们了解一些行业出现的新的变化,这也是我们同行业得到的反馈系统之一,可以相应的协调我们的培训课程。通过这个反馈,进行课程设置的修改。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