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上大学的还不如打工的?新“读书无用论”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2 10:59  经济导报

  “读书无用论”近年来在部分农村重又抬头。

  大学生就业难,使原本以拥有大学生为荣的农民家庭遭遇尴尬,心理失落比所欠下的巨额债务更为沉重。一位大学生说:“我以前是村子里小孩子们学习的榜样,如今的榜样是我那个初中毕业就去打工的弟弟。”

  这一现象值得高度关注。在奔赴各地采访时,所见所闻又令我们忧心忡忡。“就业难,上学贵”导致的读书短期回报率降低,被误读后,可能会耽误一代人。

  记者二字,意味着责任。我们推出这样一组报道,目的不是为了揭露抑或否定,而是力求给予警醒和呼吁,是在一种不良现象端倪初露时给人警醒,是对昂贵的教育产业化能够惠及寻常百姓的呼吁。

  我们有责任告诉每一位彷徨在“读书无用论”迷途中的学子———

  把眼光放远,知识将会使你受益终生! ———任旭强

  小老板算账对比,慨叹———“上学不划算,趁早去赚钱”

  ◆导报记者 初磊 莱阳报道

  “我们村一共有4000人左右,每年能考上大学本科的只有五六个人。”濯村村委会一位高姓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濯村,位于莱阳南部,早在1996年,该村就实行了国际现代农业的做法,全村90%的土地全部租赁给来自新加坡、美国等地的农业人士种植管理,是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村庄,每年上大学的学生仅占全村人口的0.25%,村民们受教育程度与经济发展水平极不相称。

  原因何在?“读书无用论”在作祟。

  小老板的“上学账”

  “上学还不是为了张文凭?花十七八年时间才能修出个大学文凭,太浪费时间了!”29岁的宫富起对记者反复说道。

  濯村主干道的柏油路边,有几家企业和做生意的铺面,其中一家便是宫富起的兽禽饲料店。宫富起16岁初中毕业后就回到村里帮父亲搞养殖,23岁时自己开了这家店,现在她一年的纯利润达几万元。

  她的房子坐落在村里的“

别墅区”,是一幢漂亮的二层小楼。她常开着小车出去谈生意,高中毕业的弟弟在店里帮忙卖饲料。姐弟俩的文化水平都不高,但日子过得十分红火,村里好多人都羡慕他们。

  记者见到宫富起时,正赶上她开车风尘仆仆地从外地出差回来,不停地抱怨一个人忙不过生意来,眼看着好多生意伙伴的钱被别人赚走,她心里很着急。

  “我文化水平不高,说实在的,现在还真不后悔没有读大学。”她说。

  据悉,该村近几年考上的20多个大学生中,有不少是名校毕业的,如北大、哈工大、吉林大学等等,但是找到好工作的并不多,大部分人去了小企业,月薪一般在1000元左右;有几个无奈去考研,但考上的只有两三个。

  宫富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上三年高中,再读四年大学,这七年要花费近6万元。而这七年做买卖,她能赚近20万元。要是做生意需要学点知识,那就参加个函授班,最多花费5000元。

  受宫富起的影响,她弟弟高中毕业后也回到家里,跟她学起了经商。前一阵莱阳电视台播出了宫富起的创业故事,村里的人更加羡慕他们姐弟俩了。宫富起说,邻居有几个大学生,以前他们的父母还经常在宫富起的家长面前炫耀,但是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念那么多书,如果学出来的知识派不上用场,还有啥意思?”宫富起的父亲意味深长地感叹。

  找不到工作回家当兽医

  和宫富起一个村的赵清(化名),2000年考上了莱阳农学院,学动物医学专业。

  他曾经是邻居小学生、初中生学习的榜样,邻居家的大人每逢教育孩子就会说:“看看你赵清哥哥,学习努力,考上了大学!”赵清说,父母当时也感觉供出个大学生脸上特有光彩。而今,去年就毕业的赵清一脸忧愁,因为他还没有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父亲也为这事愁白了头发。

  每逢回家,村里人总关切地问赵清在哪儿上班,他说自己都难以启齿,感觉特别不情愿回家。现在,赵清的父母在村里大街上走路都低着头。

  据悉,赵清去年毕业前,怕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先是参加了山东省

公务员考试,以与第一名0.5分之差而落选。随后,他干脆放弃了找工作,在学校安心复习了一年,报考了研究生。今年4月份出来成绩时,他傻眼了———没有过线。

  今年,他又报名参加省公务员考试,“五一”回家住了一天就匆忙赶回去参加辅导班。赵清说,班里大部分同学找的工作都不理想,有个同学回老家开起了烧饼店。要是这次还考不上,他就回村里开个兽医店。上大学四年光学费花了1.6万元,自己赚钱总比靠父母养活光彩。“班里有个同学在大二时就辞学开起了咖啡店,现在人家已经把四年的学费都赚出来了。张爱玲也说了,成功要趁早。”赵清有点自嘲地说。

  富人为文凭 穷人为养家

  “富人为了文凭而读书,穷人为了养家而上学。”莱阳市姜疃镇某中学的庞校长如是说。

  近几年,农村的家庭收入普遍比往年提高了,但是中学生的辍学率也随之在增加,其原因,除了学费在上涨,更重要的是“上学所得的回报与农村人的脱贫期望值偏差越来越大。”家庭条件好的,有门路的,为了一张文凭证书而去读书;条件差的,就指望孩子毕业后赚钱脱贫。但是,就业难的现实往往使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据了解,该中学5年前一个毕业班能有20个左右的学生考上重点高中。现在,学校受录取分配名额的限制,一般一个班只能有七八个学生被重点高中录取,大部分学生只能去读普通高中。

  因为普通高中的升学率普遍较低,一些学生家长就打起了小算盘:孩子学个手艺能很快找份工作养活自己,而读完高中万一考不上大学,家长还要再掏钱让其去学技能。所以索性让孩子初中毕业就读技校,而且,“现在正规技校毕业的文凭和高中文凭一样”。现在每年中考时,考场外面技校的招生现场明显要比普通高中的火爆。

  该校初四普通班的一位班主任说,他们班一共有60多名学生,10多个专门学体育,10多个专门学美术,10多个想上普通高中,剩下的大部分打算找个技校学点本领,有的想学汽修,有的想学理发,有的想去学厨师,还有的不惜花四五千元报个短期技能培训班。总之,大部分学生想得并不长远,认为书读得再多,早晚还是要找份工作养家,况且“莱阳市里好多单位招来的大学生,待遇和一般技术工人的一样,个别的甚至比技术工人还低。”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