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时评 > 正文

考上名校难道就是美满人生--写在高考来临之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05/17 11:45  新浪考试

  作者:闲散如云

  侄儿读高三,自高二分科以来学校开始晚自习,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晚上将近十点回家,然后再接着做作业至深夜十一二点,说到节假日,要高考的孩子是不可能有休息的,这点地球人都知道。

  一日深夜,从房间里出来,十七岁的孩子脸上挂着一张七十岁的表情,晃着脑袋苦不堪言的感慨:“唉,这真不是人做的事!”

  掰着手指头一算,好在这“不是人做的事”马上就快要结束了,真是从心底里面替他高兴。

  一年又一年,教育部在大张旗鼓的宣传“减负”,无数的大专院校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孩子们却被整得越来越惨,特别是到了高三,自杀的,暴病而亡的,精神分裂的,得抑郁症的,每年这样的孩子都在不断的增多。

  看看电视台有关高考生抑郁症的报道吧,这些可怜的孩子,哪怕病情严重到不得不去医院接受治疗了,在候诊的那么一点点的时间里,也没忘记身上肩负的使命,认真的,尽职尽责的在拿着书看。

  还有比这更严重的精神摧残吗?

  还要中国的孩子这样一代一代的被摧残多久?

  不知道是从哪年哪代开始,中国人把一个优秀的孩子和考上名牌大学划上了等号,然后再把进入名牌大学和幸福美满的人生划上等号。

  尽管无数的事实证明这两个等式不完全成立,但大家还是义无返顾,坚定不移的用它来教育和熏陶孩子。

  各种传媒也在这其中起着巨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哈佛女孩刘亦婷》《在北大等你》等等类似的书充斥着书市,每年高考之后也会铺天盖地的大肆宣传文科

状元、理科状元,十年寒窗无人识,一举成名天下知,刹时间,这些人成了芸芸学子景仰的典型,他们的经验成了家长们趋之若骛的法宝,然而,似乎大家都不愿意去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那就是不管多好的学校也只不过是孩子生命当中的一个过度,那里是为以后的人生做准备的地方,而不是成功的终极。

  可怜的,无数的中国孩子恰恰就是为了得到这样的一个成功而饱受煎熬,痛不欲生。

  当然,在这其中最起关键作用的还是那些充满了虚荣心和功利心的家长和老师,在“为了你好”这面堂而皇之的大旗下,用爱或者棍棒把孩子逼得无路可逃。

  知道孩子们有多苦吗?知道有多少的乖孩子之所以认真的学习,并不是真的害怕自己没有一个好的前程,而是因为他们爱你们,他们不想辜负你们,他们想成为你们的骄傲……

  他们在为你们而战,而你们却收不到这份心,或者说根本就不愿意领这份情。

  每个孩子学习的能力和兴趣都有不同,但不知哪位天才说,通过努力,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天才,于是孩子们被要求努力!努力!再努力!

  英语学得好,不行,还得学门乐器,学了乐器,也还不行,最好还要会美术,还要会舞蹈,还要会声乐……艺海无涯呀,苦命的孩子!

  光是去学习就够了吗?当然不行,还得拿出成绩,要在五花八门的考级中拿证书,要在五花八门的比赛中去拿名次,实在拿不到吗?那就家长来吧,关系也好,金钱也罢,反正志在必得。

  这一大堆真真假假,有时会让孩子们羞得恨不能钻到地下去的证书件件都是宝贝,没听说吗?现在大城市里连小学进初中都要看这些,等着吧,慢慢的这股妖风会风行全国。

  有另一个侄儿曾在国外读初中,也没听说什么提倡素质教育,但看到路上有易拉罐就会去捡,在学校里呢,除了学文化还学着做木工,上车床,烤

蛋糕,做披萨,而中国的手工课呢,充其量也不过是拿把剪刀剪剪,拿点胶水粘粘。也难怪中国的高中生出去会连葱和韭菜都分不清。

  当然,中国的高中生有别的强项,他们能做出一道道艰涩的数理化题目,其实这也正是让人想不通的地方,那些微积分,那些复杂的化学反应为什么不留到大学给那些喜欢这些,或者说是需要学习这些的人去研究呢?这些生活中用得一点都不普及的东西却非要逼着人人去普及,未免也太为难人了。

  中国的教育无数人都抨击过,但基本上拳拳落空,我等无名之辈虽说人微言轻,但发出一点声音也总算是有胜于无吧!

  本文选自闲散如云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