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大一新生该带多少学费上大学 > 正文

记者为你打探:到外地上大学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2 15:11  武汉晨报

  汉网消息(记者彭欣 实习生张凯梁银龙王洁 通讯员马彤圆赤兔)晨报连线十一路外地高校学生,孩子报考大学父亲来汉探路 。 25日中午,两位来自十堰的家长,借出差到武汉的空闲帮孩子挑学校。在华中科大文华学院,他们掏出手机,将学校教学楼、图书馆、室内体育场、食堂等处拍了个遍,打算带回家给孩子做参考。据了解,并非所有的家长都能到学校“实地考察”,有的家长登录学校网站了解情况,还有的临时申请了QQ号,通过和大学生聊天选学校。

  为方便考生对外地高校进行选择,记者连线采访数名外地学生,为考生提供第一手异地求学情报。

  [北京] 连线对象——张静,去年以553分的成绩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大一课程挺简单,课程安排也不多,平时自己支配时间较多,故身边有些同学爱逃课,但学校学风在整体上还比较好。图书馆和教室的座位常被同学提前占掉,座位很紧张。

  学校周边环境不算好,离市区比较远,出行不便。不过学校内绿化不错,师资整体水平也很理想,有深厚的人文气息。

  北京气候较恶劣,天气干燥。如果不喜欢吃面食,可吃大米饭。北京物价比武汉要高点,但能接受。在学校就医凭贫困证免费,如果没有就按药品价格的10%%收取。

  学校对大一新生有特殊照顾,可优先为新生订购火车票和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最普遍的助学岗位是公益家教,主要为教职工的子女服务。每月200元,每天工作三小时,还有图书馆工作,都安排了同学做。

  我所读专业每年学费5000元,住宿费650元每年,六人间,寝室环境挺好。每月生活费400元左右(伙食、通讯费等),在学校处于较低水平。目前就读的专业是学校最好的,收费上也是最高的。

  [吉林] 连线对象——胡威,去年以543分被吉林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吉林大学由6个学校合并而成,学校环境很好,学校所在地长春很漂亮。年均气温较低,夏天很凉爽。学校学习氛围很浓,人文气息很重,适合学习。学校年代比较长,今年9月份将举办本校成立60周年校庆。

  物价要比武汉高,特别是新鲜的菜、水果。因气候、生活习惯、当地人交谈方式和湖北差异很大,需要花时间适应。学校所在地区的就业环境并不乐观,多数大学毕业生后都选择南下找工作。当地经济发展速度较慢,发展潜力较小,找工作并不容易。

  学校每年都会提供图书馆管理员助手等勤工助学岗位,另外,一些大公司有时也会来我们学校,现场提供各种岗位。勤工助学的整体较多。

  我读的专业每年学费4500元,住宿费每年1100元,四人间,环境不错。学校艺术类专业学费最高,每年上万元。我每月生活费400元左右,在校处中等水平。

  学校申请助学贷款很方便,只要有贫困证明,得到贷款机会很大,也无名额限制。我们学校附属医院很多,就医方便。在校凭医疗证就医,除交1.5元的挂号费外,可以报销95%%的费用。如用高、精仪器检测,收取费用的85%%。用药方面一般先用国产的,再用进口的药品。

  [沈阳]连线对象——韩欣明,前年以561分考入中国刑警学院。

  学校位于沈阳市,因地处文化古城,人文氛围很浓。高考时,考虑到报考武汉的本地考生太多,故选择了该校。虽然做警察有一定风险,但因学校包分配,就业压力不大。学校每年12月到来年的1月都有一个全国公安机关见面会,主要针对大四学生。但平时学校管理很严,勤工俭学的机会很少。

  我读的专业是学校最好的,学费每年4800元、住宿费每年1000元。寝室是六人间,每月生活费在500元左右。

  [广西] 连线对象——李东振,去年以535分被广西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

  学校师资配备不错,绿化建设很到位。校园里到处是果树,环境很惬意。每天的学习时段,图书馆、自习室都会有很多同学占位子,学习氛围很浓。

  广西物价在全国属较低水平,消费不高。这边主要以大米饭为主食,水果种类很多,也很便宜,学校交通也还方便。

  学校就业前景不算很好。虽然进校

分数线要求不高,考起来较容易,但毕业后要找到好点的工作却有点难度。主要因为广西的经济发展比较慢,当地提供的岗位也相应少。

  学校每年都提供很多勤工俭学岗位。我们班50多人,学校就为我们提供了10个勤工俭学机会,主要做卫生,每月可拿250~300元,每天工作一个小时,从晚上5点半到六点半。

  我学的专业每年学费4600元。学费最贵的是中加学院(中国加拿大联合办学),每年学费大概18000元,其他专业都不超过每年5000元。学校收费最低专业是动物科学,每年3700元。

  住宿费分两个标准,每年700元的是8人间,环境不错,每层设有两个洗手间,还有淋浴,设施齐全。4人间每年1100元,条件相对好一些。我在学校除开生活必要花销外,一般不怎么花钱,每月生活费是300元左右,在学校处于中等水平。

  [上海] 连线对象——刘会进,前年以642分被上海同济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录取。

  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很好,环境也不错,学校的物理实验室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学校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主要是在大一和大二学期的时候。一般不太容易转,在成绩上要求比较严格。

  从学长的毕业走向看,我读的专业就业率接近80%%。学校提供的勤工俭学岗位报酬不错,如晚上在宿舍巡逻,每月400元,隔一天上一次班。另外,学校还有免费介绍家教的部门,一般是每小时20元,每天工作2小时。在校外找家教时,我们学校的学生也很吃香,因为学校较有名气。

  我所学专业学费每年5000元,住宿费每年1000元,4人间,寝室内衣柜、书桌都有。生活费是350~500元每个月(吃饭、通讯等),在学校里的消费是处于中等水平,平均每

天花销大概10元。

  [四川] 连线对象——杨运强,前年以580分被四川大学口腔医学专业录取。

  学校的学习氛围和环境都很好,周围有山有水,离峨眉山也不很远,地理位置很优越。学校是封闭式管理,只有周末才能到校外去。

  我读的是八年制专业,本、硕、博连读,压力很大。如果期末考试有一不及格学科,就要被降级,由八年降为七年。不过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很好,从学长的毕业就业情况看,其就业率接近100%。

  学校提供的勤工助学岗位的收入都不错,如卫生检查是每月200元,每周检查一次;辅导员助理是每月300元。校外虽然也可通过别人或中介公司找兼职,但难度相对较大,他们收费也较高。

  我读的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排名中,处于领先地位,每年6000元学费,住宿费是每年1200元。寝室是三室一厅,每个房间住4人,很宽敞。我每月的平均生活费是500~700元,处于学校中等水平。同时学校还设立了奖学金,也有由企业或事业单位设立奖项的,如宋庆龄基金会等。

  [浙江] 连线对象——江来,去年以626分的成绩被浙江大学录取。

  目前,浙江大学设紫金港、湖滨、之江等6个校区,我就读于紫金港校区。我学校学习氛围很好,很适合学习。所在的紫金港校区环境、硬件设施都不错。

  浙江本地和周边的发展潜力很大,工业区、经济开发区较多,人口比武汉也要少,发展途径很多。平时在学校或校外找兼职并不难,学校还有专门的家教网,一般的中介信息都可以在上面找到。这学期我辅导了一名高三学生,每周一次,每次2~3个小时,报酬是40~50元。

  学校设有奖学金,一般是大二评。其主要依据是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成绩。另外也还有国家奖学金和企业或校友设的奖学金,像肯德基等。

  [厦门] 连线对象——杨得满,前年高考以610分被厦门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学校分为主校区和漳州校区。大一大二学生都在漳州校区,大三大四才回主校区。其中漳州校区来往市区不太方便,还要坐车乘船,来去一趟要花20元左右,信息也有些闭塞。

  漳州因为地处偏远,平时在校外做兼职机会不多。但学校环境不错,适合学习。目前我所学专业大一、大二每年学费5460元,大三、大四每年16000元。住宿一年1320元,四人间。我每月消费一般为700元左右,在学校属中等偏上水平。

  厦门的气候环境都不错,生活感觉还不错。只是当地人吃甜食较多,湖北考生可能需要时间适应。

  [重庆]连线对象——张新宽,去年以564分考入西南政法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我们学校经济法学科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是西部地区惟一一个法学类国家级重点学科,另有6个省(市)部级重点学科。目前为止,我们学校是西部地区法学学科体系最齐全、实力最雄厚的高级法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与法国、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部分大学建立了校际友好关系,有许多对外交流的机会。

  这里的消费水平不太高,我平时消费比较谨慎,每月花费大约在500元左右。主要开销集中在伙食费和学习用品的购置上。

  [南京]连线对象——王丽丽,去年以555分考入南京财经大学财务管理专业。

  我们学校是一所以经济管理类学科为主,兼有法学、工学、文学、理学等学科的综合大学。学校师资感觉不错,讲课很有水平。学校现有

福建路、仙林和桥头3个校区。我们学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师资力量最为雄厚,有正副教授共25名,占师资总数的近半。

  从学长的就业情况来看,还算不错,基本都找到了不错的去处。这里的消费水平相比武汉可能要高一些,每月我用在吃饭和学习上的花销都在400元左右,算上通讯等其他费用,大概接近500元。

  [河北]连线对象——张雪丽,去年以536分考入河北经贸大学对外汉语专业。

  学校的硬件在整个河北省都算不错,但师资一般。我觉得老师大多是照本宣科,课堂上老师延伸的东西很少,有时老师讲得不够准确。我所就读的专业算是冷门,是我进校时新开设的专业。目前国外很需要中文老师,随着国内外学校之间的交流频繁后,我们专业走出去的机会还是有的。

  这里的消费水平不高,物价比较便宜。我每月在饮食上的花费为100多元,生活用品50多元,电话费则是每月40元左右。有时候买点水果零食什么的,算在一起很少超过300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