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大一新生该带多少学费上大学 > 正文

贫困学子表感恩之心:我们的大学生活很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2 15:2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去年接受社会捐助的部分贫困学子向社会表达感恩之心——

  他们是去年本报与长沙慈善会联合发起的慈善助学活动中,接受社会各界捐助的学子。生活困顿的他们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顺利圆了大学梦。他们在大学的学习情况怎样?对今年高考中类似于他们的学子,他们又有什么话要说?近日,记者对3位去年受助的学子进行了回访。

  回访对象一:实验室里干活赚钱

  [幸运学子档案]胡敏,娄底市双峰县走马街镇燕岩村人,目前就读海南大学食品与科学工程系,去年受助资金3000元。

  “我曾经很幸运,现在,我要更加努力将这份幸运延续下去。”颇费一番周折找到正在海南大学的胡敏时,他在电话的另一端立即传来这样乐观的回答。

  正在积极备战期末考试的胡敏告诉记者,上大学后,他积极申请了

助学贷款。由于大一课程特别紧,他现在除了学习外,主要是在实验室帮老师做事,获得一定的报酬。尽管依然为下个学期的学费担忧,但胡敏表示,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将基础课程学好。

  胡敏还透露,就读双峰一中的弟弟胡培今年恰逢高考,弟弟平时成绩在班上属于中上水平,希望他也能踏入大学校园。

  回访对象二:向弟弟讨教数学问题

  [幸运学子档案]黄立,长沙市黎托乡川河村张家屋组人,目前为中南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大一学生,去年与同时考上

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弟弟黄科共同接受助学资金4000元。

  在风景优美的中南大学校园里,黄立告诉记者,去年刚入校时,他发现大学里有不少类似于他的贫困学子,一下子,曾经忐忑不安的心变得轻松了。“与其他贫困学子相比,由于我曾受到过捐助,心里总有种很温暖的感觉,能够深切感受到这个社会上有很多热心人在关注自己。”

  最令他感动的是,入学后,学校为他安排了家教工作,只要有空闲,他还积极出去寻找其他勤工俭学的机会。

  问及他目前的学习情况,他自豪地说:“在班上排在前10名。”他还告诉记者,就读北京大学数学系的弟弟黄科数学比他好,因此,一有时间,他常常会在电话里“向弟弟讨教不懂的数学问题”。

  由于去年两兄弟同时得到热心人胡艳萍的捐助,黄立U鳚、黄科一直与胡艳萍保持联系,“及时向她汇报一下近期的学习情况”。

  当记者问黄立对今年高考中有着类似他经历的学子有什么话要说时,黄立立即表示,所有接受过捐助的贫困学子一定要坦然,不要将接受过捐助当作一种心灵的负担,以后学有所成后,作为贫困学子的他们也可以向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从而回报社会。

  回访对象三:将来想考上

公务员

  [幸运学子档案]何英,长沙市望城县乌山镇乌山村黄竹塘组人,目前就读于湘潭大学法学系,去年受助金额2000元。

  “我想将来当个公务员。”与一般的大一新生不同的是,从贫困家庭走出的何英早已开始对将来作出规划。

  在何英居住的寝室里,她是惟一一个进行勤工俭学的人,“今年暑假我准备留在学校里,争取再找一份工作”。何英说,目前她申请了每年1000元的助学.金,一向节俭的她入学后一直在学校从事学工助理的工作,每个月能拿150元,“能解决生活上的不少问题”。

  目前正积极准备期末考试的何英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担忧,她告诉记者:“现在法学系的毕业生除了极少一部分人能顺利通过国家律师资格考试,成为律师外,很多人很难找到对口满意的工作。”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她开始有了一个对将来的计划:考公务员。她也想对今年高考中类似于她的贫困学子说,只要肯努力,只要有心,任何困难都能克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