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爱心格子:60多天资助375名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1:08  中国青年报

  团成都市委为“希望工程”打出品牌

  本报记者 闵捷 实习生 王鑫昕

  每个格子都是一颗“希望之星”

  当别的孩子坐车去赶集、玩耍的时候,10岁的王霞只能推着满满一三轮车的甘蔗跟奶奶到集市上去卖。为了多卖点儿甘蔗交读书的杂费,王霞舍不得吃自家种的甜甘蔗,就把别人削下的甘蔗尖捡回来吃。

  王霞在四川省金堂县清江镇的可口可乐希望小学读三年级,和她住在一起的只有爷爷奶奶。她两岁的时候,父亲病故;两年后,母亲又丢下她离家出走。此后,她只能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尽管如此,她的成绩依然在班里名列前茅,并被学校评为“新三好”、“校优干”等。

  现在,她的名字出现在了一个叫“成都希望工程爱心格子网”(以下简称“爱心格子”)的网站上,有望得到好心人的资助。

  跟王霞的名字排在一起的,还有600个名字,每个名字占据着网页里的一个格子,每个格子就是一颗“希望之星”——和她一样,这些中小学生都品学兼优,却陷于贫困。

  这个网站把这些孩子的名字挂出来,只要有人花600元钱购买一个格子,这笔钱就被用来资助这个格子所对应的孩子:买课本、课外读物、学习用具以及支付生活补贴等。

  而资助者的名字,将出现在网站首页对应的格子上。

  爱心格子已经产生两个多月了,格子被买走了375个,这意味着有375个孩子将受到资助。

  现在,打开爱心格子网,你会看到首页仿佛成了一个巨大的广告牌:买主的名字把网站的首页排得密密麻麻,买主多数是普通人,也有占据多个格子的公司和学校。点击这些格子,就会出现人们给孩子的寄语,或者公司的广告。

  这个颇有意思的网站,它的创意其实另有渊源。

  几年前,在英国,一个21岁的大学生,为了不想在毕业后欠下一屁股债,就建了一个由1万个格子组成的网站,并以每个格子100美元的价格,卖给有兴趣在主页上做广告的商家。他想通过顾客购买他网站上的格子来支付自己的学费。

  利用这个主页,他在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赚了近100万美元。

  这个创意被团成都市委借鉴了。

  今年5月25日,团成都市委启动了“成都希望工程爱心格子网”。网站的首页有1000个格子,可以让1000个贫困中小学生获得资助。通过基层团委的努力,贫困孩子的材料很快汇总到团市委,陆续进入格子。

  一个个感人故事让捐助者感动

  “爱心格子里有孩子的情况介绍和亲手写的感言,很朴实,这样才能打动人。”团市委一改过去申请助学金只填一张表格的模式,而让受助的孩子们自己写,讲述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于是,爱心格子里有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捐助者为之感动。

  爱心格子启动一周,就有61个格子被认购。“我们并没有搞组织动员,没发一个劝说捐款的文件,没下一个任务。”团成都市委副书记冯炼说。各界人士的参与热情令他们感到欣喜。

  远在武汉的空军雷达学院2队的学员们,早就有了资助贫困学生的想法。一直在寻找资助对象的他们,在网上看到爱心格子以后,很受感动。

  “很多学员都是农村出来的孩子,还有同样是受别人资助上学的。他们在看到爱心格子上介绍的孩子们的情况后,产生了共鸣。”队长李建平告诉记者。

  李建平认为,爱心格子“很有创意”。在他的组织下,105名学员很快凑了600元,认购了一个格子。

  “在网上把我们队的名字挂出来,学员们可自豪了。”李建平对记者说。

  现在,学员们热情高涨。他们把平时的饮料瓶子收集起来卖,准备下学期再认购一个格子。他们的目标是:队里认购两三个格子,发动学院里其他学员队也来认购。

  大多数认购格子的人是个人捐赠者。

  成都的一位教师曹蓉认购了一个格子,她说:“作为工薪阶层,认购一个格子,帮助一个孩子,在经济上还承受得起。”她在格子里给受助的孩子写了一句寄语,寄语被改了3次,最终才定下“有寓意”的一句——“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你就是一颗闪亮的希望之星!”

  她特意选了一个男孩儿作为自己的资助对象,“这样我还可以把儿子的一些衣服给他穿。”

  而让她放心的是,网站上的捐助透明公开,还能直接联系到捐助对象,不会担心捐助的钱被挪作他用。

  很多捐赠者把自己的名字和照片做成动画,这样,在一个格子的空间内就能切换不同的画面,展示更多的内容。

  成都公交集团公司团委特意在4条青年文明号线路上各选了1辆车,参加爱心格子的劝募活动。

  一周以后,尽管只募集了275.8元,但公交集团公司团委书记杨英却认为有别样的收获:公交车每天有大量的客流,让公益理念深入人心,很有意义。

  “坐公交车只花1元钱,有的乘客却给爱心格子捐了10元钱。”

  建爱心格子网站不是短期行为

  爱心格子与以往的公益捐赠不同的是,主办方还考虑到对捐助者给予回报:捐助者可以通过网站“打广告”,网站不仅是筹资、结对资助的平台,也是捐助者自我宣传和彰显爱心的平台。

  一家名为“西蜀航空”的票务公司一次性认购了8个格子,这样,公司的标志一下就覆盖了8个格子的面积。点击这个标志,就链接到了公司的网站上。“这样做不仅帮助了贫困的孩子,还可以为公司做推广。”该公司客户部负责人方悦川说。

  果然,不少顾客通过爱心网站找到公司订票,仅方悦川经手的就有十几个。

  而公司也成了“爱心使者”:一些顾客在公司网站上看到爱心格子的消息后,还到公司咨询如何捐赠。这让方悦川很受感动:以前总觉得这个社会冷漠,但这件事情让我感到人与人之间还是充满关爱的。

  同样,北京中亚四海成都分公司赞助建设了这个爱心网站:购买域名、页面制作、内容更新等。作为回报,公司的标志出现在这个网站的首页上。

  记者粗略一数,有20多个公司认购了爱心格子。

  1000个格子,可以募集60万元资金,找几个大公司赞助一下,很快就能搞定;也可以通过组织动员,给基层团委发个文件,募集资金也很简单。

  但团成都市委放弃了这些方法,他们认为找大公司赞助虽然很快就能“完成任务”,却脱离了普通大众;组织动员,捐款的人难免会有“勉为其难”的感觉,甚至有人反感。

  冯炼说,建爱心格子网站不是短期行为,它将是一种长期、长效的公益活动,通过动员社会个体,让社会互助成为人们的自觉意识,“公益事业不仅需要企业公民,还需要公众个体的参与”。

  目前,爱心格子已经募集到22.5万多元。今年9月,这些钱将直接发放到受助孩子们的手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