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破砖房苦读考上北大 再苦也要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0:4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贫困生破砖房苦读考上北大再苦也要上大学(图)
对生物学特别喜爱的李景峰一到记者办公室就开始“研究”起摆放的观赏植物。石祯专 摄

  [学生档案]李景峰,毕业于宁乡县一中,高考成绩661分,已被北京大学生物工程专业录取。

  拿到梦寐以求的

北京大学录取通知书,18岁的宁乡少年李景峰心中五味杂陈:一贫如洗的家庭如何拿出近万元学费?自己矢志成为疾病研究专家的梦想是否能够实现?昨日,当记者见到匆匆从长沙做家教返回家的李景峰时,这个乐观的少年坚定地说:“再苦再累我也要上大学。”

  哥哥的旧课本成了启蒙书

  李景峰的家在宁乡县横市镇竹鸡村,家中几间破砖房还是20年前修建的,常常是“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清贫的生活没有阻挡住李景峰对知识的追求,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景峰翻出了哥哥的几本生物学旧课本,书本上五色斑斓的蝴蝶、经络分明的植物,将一个神奇的生物世界展现在他眼前。从此,李景峰深深地迷恋上了生物学。

  从初二开始,李景峰的生物成绩在班上就名列前茅,高中时,他和几名喜欢生物的同学组成了一个兴趣小组,常常在课余一起学习研讨生物学方面的知识。高考过后,包括李景峰在内的这个小组有5名同学报考了生物工程专业。

  不仅仅是生物课程,李景峰高中时门门成绩都很优异,而这一切都源于他的刻苦学习。在李景峰不大的房间里记者发现,由于年久失修,房间墙壁上已长出青苔,一台小小的风扇也已破烂不堪,而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李景峰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复习功课,晚上则要苦读到深夜。

  立志成为疾病研究专家

  在妈妈眼里,李景峰是个寡言少语的孩子。但实际上,这个瘦弱男孩却有着丰富的内心。在和记者谈及未来时,李景峰突然说:“我将来要从事疾病方面的研究,为哥哥、妈妈治好病。”原来,李景峰早就注意到,妈妈干完农活后经常会头痛、腰痛,但为了节省开支,妈妈从来不买药,总是熬一熬就过去了。尤其让他记忆深刻的是,一直成绩优异的哥哥高考时因查出肝炎,最终与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这一切,都让这个懂事的孩子悄然树立了远大志向。

  自己打工赚学费

  李景峰上高中后,为了替儿子赚取学费,李景峰父母一直都在株洲打工。李景峰在宁乡县一中读书3年,父母去看他的次数加起来不超过5次,说起这些,李妈妈心里充满愧疚:“真是对不起孩子。”

  现在儿子如愿以偿考上了北大,自豪之余,李景峰父母又开始为儿子的学费担起心来。与父母的忧虑不同,李景峰始终保持着乐观的心态:“我现在在长沙做家教,希望能靠自身努力赚点学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