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四川日报:“我愿资助王翔君上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18 12:0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这个娃娃在逆境中自强不息、立志成才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愿意帮助他走进大学校园。”看到14日本报《我有一个梦想》和《上大学贫困学子最美的梦》报道后,昨(15)日,在蓉加拿大籍华人慈善家许志扬致电本报,表示愿意资助王翔君上大学。

  许志扬虽已移居加拿大,但一直关注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并长期热心祖国的社会公益事业,曾多次捐款帮助残疾人和贫困大学生。在电话中,得知还有很多像王翔君一样渴望上
大学的贫困学子,盼望得到帮助时,他立刻表示:“我愿意捐助20名贫困学生,每年为他们每人提供4000元的费用。”

  这两天,本报还收到省内外许多读者的来电,了解王翔君和其他贫困学生的情况,纷纷表示愿意帮助贫困学生上大学。在此,本报呼吁有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圆梦行动”中,让您的爱心成就更多贫困学子的求学梦。“圆梦行动”爱心捐助热线电话:028-86968117、86968111。

  “我是从山沟里走出来的苦孩子,深知求学的艰难。看到贫困学生无钱求学心就酸,就想助他们一臂之力。”昨(15)日,当记者问及为什么要资助20名贫困大学生时,许志扬感同身受地回答。

  现年已60有余的许先生,虽移居加拿大多年,但对年少时饱受的贫穷磨难记忆犹新。“4岁丧父,是舅舅把我拉扯成人。由于家境贫寒,在10岁前从来没有穿过鞋子。”然而,自幼喜爱读书的许先生,学习非常刻苦。

  为了凑够学费,每天放学回家后,他一放下书包就背起背篼去割草卖钱,以换取学费。许志扬说,“当时,每斤草可以卖两分钱。就这样,我把卖草的钱一分一分地攒起来,留着交学费。”

  从资中县甘露镇中学毕业后,许志扬考入当时川医和县上联办的卫校医士班学习。在同学们眼里,这个穿着补疤重补疤的粗布对襟衣服的穷学生,就像扎进书堆中的“书虫”,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1963年,他毕业后被分到铁道兵部队当医生。在实践中,他不断丰富和提高业务素质。一次,他亲眼目睹了一位好友因患上甲亢病而倍受折磨的痛苦后,开始了对甲亢病的研究。

  为了有足够的资金保证甲亢病研究的顺利进行,许志扬养过蜜蜂、跑过长途运输……他终于有了些积蓄,也在医治甲亢病方面有了一些独到之处。1988年,他在成都创办了一所专门治疗甲亢病的

医院

  伴随着事业的成功,许志扬的经济实力也越来越雄厚,但他仍然保持着俭朴节约的生活习惯,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他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公益事业上,从1993年向成都市华协盲人按摩医院捐出第一笔100余万元善款至今,许志扬已为各类社会公益事业捐款逾千万元。

  “近几年来,我捐助得最多的还是贫困大学生。”许志扬说。然而,当记者想从他口中了解到更多受助学生的情况时,他总是回答道:“记不清楚了。”“帮助他们只是因为他们需要帮助,并不想从中得到什么回报,只要他们努力学习,将来有好的前程,就是对我的莫大安慰。”许志扬说出对受助大学生的希望。(记者:尹晓华 实习生 闫新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