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出身不由选择但人生必须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6/10/10 15:5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寄语

  出身不由选择但人生必须明确

  从上世纪50年代北京大学任教,再到成都理工大学,刘兴诗教授目睹了一些来自山村、边区的学生的贫困之苦。“大多数贫困生都非常勤奋,迅速成才,有的经过若干年磨练,
成为了栋梁之材。”

  他认为:所谓贫困生自卑是这几年才有的,以前根本没有。刘教授遗憾地表示:这个现象越来越严重,影响到了贫困生的心理健康,应该引起注意。

  有攀比思想,有个比较心理,在这种基础上产生的自卑感,刘教授觉得,跟整个社会精神面貌有关系。随着经济的发展,对物质越来越多的追求,已经占据了一些学生的思想空间,从而以“有权、有钱”作为人生理想,并产生了一些互相攀比的心态。注意到这一点,是因为一个研究生的直白:“我觉得人生没有什么意思,不知道活着干什么?”这让刘兴诗大吃一惊,“这是明显的理想危机,不仅是贫困生。而贫困生的自卑感,也是在这个大氛围下产生的。”

  “平时是猪的生活,难道加上穿和玩,就是人的生活?”套用过去工人的一句调侃,刘兴诗教授说:要想人生有意义,就必须要有理想。“我们的出身不由选择,但是要对自己的人生,对社会,有责任感,有明确的人生目标。”

  对于贫困生的帮助,刘兴诗的建议是:经济上的帮助是治标,思想教育是治本。尽可能多安排他们做一些工作,从中建立自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提高能力,让他们走出自卑,奋发向上。”

  >>>记者手记

  让人看到她的手,是小凤表达信任的方式,这双手让她觉得暴露了自己的贫穷。坐在一杯普通果汁面前,她局促不安的表情,回想起来,让人心酸。

  几次接触下来,记者发现要真正走近贫困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们的大学生涯浸泡在贫困中,而显得分外苦涩;他们内心的敏感程度,超出常人的想象,以至于让人们的关心也变得小心翼翼——心生善意同情,却无处下手。

  不自救,人难救。挣扎在温饱线的同时,他们更惧怕面对内心的自卑,对人生感到无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经济帮助为标,帮助建立自信人生观为本,刘兴诗教授的建议,对他们,对我们,也许都是一剂良药。早报记者谭晓娟摄影华小峰

  现象

  选择专业贫困生看重出路

  在成都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处国家助学贷款中心,截至2006年,前来贷款的学生为880人。这里的老师告诉记者:国家助学贷款,主要是针对家庭贫困、不能支付学费的学生,一年最多贷6000元。根据银行贷款名额,分配到10多个学院去,根据学院情况来分配。

  “受到银行贷款名额的限制,实际上贫困生远远超出了贷款人数。”这位老师坦言。

  成都理工大学拥有地质、

能源等强势专业,同时由于它们的艰苦,也吸纳了为数不少的贫困生。“条件好一点,都不会让自己的子女搞地质,太辛苦,一般农村学生多一些。”一位学生这样告诉记者。

  在成都理工大学,这两个专业每个月有60元补助,并且就业困难不大,毕竟专业对口。在就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这成了急于找到工作的贫困学生的一条出路。

  忧虑

  百万贫困生未获得助学贷款

  从1987年开始,国家教委和财政部就相继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旨在资助高校经济困难学生的政策和措施,主要包括“奖、贷、助、补、减”五项内容。

  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教育部等部门又相继建立了国家助学贷款、教育储蓄和教育保险制度。家庭经济贫困的学生,除可通过“奖、助、补、减”政策获得一定的资助资金外,还可通过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申请助学贷款……

  目前已初步建立起由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和贫困新生入学“绿色通道”等内容组成的资助体系,另外还对西部特困生制定了诸多帮扶措施。

  尽管如此,据调查:截至2005年8月,我国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数是1561万余人,其中贫困大学生405万人,约占学生总数的26%。然而,截至2005年12月底,全部大学生中,获得助学贷款的比例约有14.6%。这表明,“该贷而未贷”的比例占全部大学生的约11.4%,约有178万贫困大学生未能取得助学贷款。数据充分表明:国家助学贷款的提供总量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显著缺口。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