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教育时评 > 助贫寒学子上大学 > 正文

贫困生申请助学金需当众演讲 是残忍还是必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1:20  中国青年报

  学生:当众揭贫困生伤疤太残忍 校方:近年学生欠交学费1800万

  本报记者 张文凌

  10月27日晚,昆明西南林学院的一个阶梯教室里灯火通明,计科系的新生们正在这里举行一场演讲会。演讲者伤心哽咽,声音低沉,有时甚至情绪激动得无法说下去;台下听者
泪眼模糊,不时发出抽泣之声。

  这是一场特殊的演讲会,上台演讲的29名学生都是申请助学金的贫困生,他们通过演讲告知同学其贫困程度。然后由同学们投票决定,学校的助学金最终资助给谁。这是西南林学院为解决“假冒贫困生”和非贫困生欠交学费问题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西南林学院有贫困生3000余人,占学生总数的35%。近年来,学生欠交学费累计达1800万元。同时,过去的贫困生资助办法使非贫困生钻了空子。西南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沧山说:“如今学生在居住地开一张贫困证明并不是难事。学校有一次在一份500名贫困生的名单中发现有120人不是贫困生。”

  2005年11月,西南林学院出台新的资助办法,将国家奖助学金、省政府助学金、社会捐款以及学校上年学生实际学费收入的10%4项经费合并,建立“西南林学院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救助资金”,统筹使用。“我们按水池原理的方法,让4项经费先进入水池,再通过4条水管发放出去。每一项的发放都有相关规定,保证了真正的贫困生得到资助。”刘沧山说,过去是来一项资金发一次,造成了各种奖助学金发放混乱,有的同学重复得到,有的同学一次也得不到,资助贫困生出现了不公平现象。得到助学金的一些同学每月像拿固定工资一样,请客吃饭、打手机、上网吧,生活得很潇洒。

  “谁是真正的贫困生同班同学最清楚。同学们有知情权,他们有权监督有限的资金是否给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刘沧山说。

  贫困生申请助学金必须公开演讲告知同学其贫困程度这一举措,在学生中引起了争议。有同学认为“这是作秀”、“太残忍了”、“再穷也有自尊”、“同学知道了会歧视他们”。贫困生尤其难以接受,他们中的一些同学告诉记者,来读大学前,家里人专门给他们买了新衣服,就是不想让他们到学校后被别人看不起。“贫困是我的隐私,我要说出来,会成为别人的笑柄”、“考上大学并没有给我带来喜悦,我为给家里加重了负担而内疚”。一些贫困同学说。

  为让同学们理解校方的这种做法,计科系给贫困生发出了一封公开信,信中说:“许多贫困生因为自卑和压抑,不能正确和大家相处,也不愿意公开接受帮助”,“其实贫困只是一种困难,并不是一种罪过。贫困的同学应该认识到这种帮助不是救济、施舍和乞讨”,“国家给你们的贷款,不是赠送,不是消费贷款,是看准了你们将来的光明前途和诚信给你们的投资,是在你困难时伸出的一只手”,“学生在大学的任务就是学习,学校的贫困补助就是为了帮助你克服困难,完成学业”,“你们应该坦诚地介绍自己的情况,接受别人的帮助,努力学习”。

  演讲前夜,许多贫困生辗转难眠。一名贫困生说:“想到父母为供我读书,放下尊严到处借钱的凄凉,我这点面子算什么。”当第二天演讲完后,他们中的一些人说“感觉轻松多了”。杨娜说:“我现在是大学生了,心态应该成熟了,应该坦然面对困难并自己去克服。”计科系主任杨为民教授说:“当他们走上讲台,开口说话时,就是他们克服自卑正视困难迈出的第一步。”

  令人意外的是,一些贫困生听了其他同学的陈述后,收回了自己的助学申请。走上台演讲的李福云没有介绍自己的情况,他只简短地说:“我想把名额让给更需要帮助的同学。我从小是在别人的帮助下长大的,我也想帮助别人,尽管我现在能力还有限。”

  据悉,该举措自去年11月实施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至今已收回所欠学费1300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