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文化和谐:人文嘉兴彰显禾城韵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0:44  新浪教育

文化和谐:人文嘉兴彰显禾城韵味

  比起优越的区位优势、宽裕的物质生活,土生土长的嘉兴人也许更愿意用“人杰地灵”这个词描绘自己的家乡:马家浜文化遗址、新地里文化遗址;子城、长虹桥、曝书亭;茅盾、徐志摩、王国维、李叔同、丰子恺、沈钧儒、金庸;活着的千年古镇乌镇和西塘……这些从来都是嘉兴这座城市最让人激动的乐章。

  如今,在这样浓浓的文化氛围中熏陶出来的嘉兴人,正为打造“人文嘉兴”的品牌而努力着:精品文化的“名片牌”打得一年赛过一年;农村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地铺开;民族民间艺术保护和传承工作有声有色……构建和谐社会,文化元素永远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精品文化叫响嘉兴“歌城”、“画乡”美称

  精品力作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创造力,它不但提升着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品位,更是对外展示嘉兴城市风采和综合

竞争力的“城市名片”。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培育一批具有嘉兴特色的精品文化当作建设“文化大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大力推进文化品牌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江南文化节、南湖合唱节和秀洲农民画艺术节等独具特色的文化节日已声名远播,成了嘉兴市本级的3张文化“金名片”。

  众所周知,南湖是党的诞生地,从党诞生的那天起,南湖儿女就没有停止过对党的热情讴歌。如今,合唱艺术已经成为南湖区最为流行、也最有成就的一种文化表现形式。到2005年底,南湖区已涌现出80个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的合唱团(队),总人数达3000余人。南湖区文化馆馆长周礼平说:“这些合唱团中,有老年合唱团,也有少儿合唱团,更有众多训练有素的成人合唱团。”周礼平欣喜地介绍说,从1995年起,南湖合唱团不仅获得了全国歌咏比赛三等奖、浙江省首届合唱比赛一等奖等奖项,而且还跨出了国门,2001年应邀赴法国参加讷韦尔国际合唱节,让以浪漫著称的法兰西人也领略了一回嘉兴南湖的风采。

  如果说南湖区的合唱艺术使嘉兴成了一座名副其实的“歌城”,那么,秀洲区的农民画则让嘉兴成了名扬中外的“画乡”。秀洲农民画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在中国现代民间绘画艺术领域占有重要一席,并在国际上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关注。

  2005年10月和2006年8月,秀洲农民画两次代表浙江赴法国参展。今年9月28日,秀洲农民画再次代表浙江首次赴英国伦敦展出。据悉,今年11月,秀洲区文化交流代表团还将赴日本。“一个区的农民画一年内3次赴国外展出,前所未有。”秀洲区文化馆馆长张觉民说。

  农村文化成为村头百姓“精神

美食

  文化的定义是宽泛的,文化的创造者与参与者也应该是宽泛的。我们需要“阳春白雪”般的高雅艺术,也认同“下里巴人”式的通俗文化。看一个时代、一个社会的文化是否繁荣,就要看这个时代、这个社会的绝大多数人是否在文化活动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是否能享受到文化带给他们的愉悦。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市文联副主席张颖杰认为,嘉兴的事实正是,广大群众尤其是农民朋友在文化活动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精神粮食”已成为村头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一直是这些年嘉兴文化建设的重点。据了解,我市自去年11月出台《嘉兴市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办法(试行)》后,海宁市、南湖区、秀洲区等地先后制定了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及考核办法,加强对镇、村两级文化阵地的管理。2004年,全市创建了247个村文化活动中心(室);去年,400余个行政村申报创建市级村文化活动中心(室);今年,全市又规划创建村文化活动中心(室)253个……

  舍得投入是近年来我市农村文化面貌日新月异的根本所在。2005年,全市各县(市、区)在文化建设方面总投入1.745亿元,其中7444万元用于农村文化建设。海宁市仅去年就投入2000万元用于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目前,该市182个行政村已建起村级文化阵地230多个,并组建了各自的文体队伍,为丰富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保障。该市马桥街道2004年成立了“魅力马桥艺术总团”,并根据不同的参与群体、不同的组织单位分设青春艺术团、巾帼艺术团等8个艺术团,每个艺术团都有自己的特色表演队,如由来自8个村的农民组成的田野艺术团设有腰鼓队、舞蹈队、太极拳表演队等10支表演队。农民真正成了文化大军的“主力部队”。

  2005年,我市组织开展了“双百、双千、双万”基层文化系列活动,即市区百场广场电影、百场广场文艺演出,全市千支农民文体队伍、千场戏曲歌舞演出和万场电影、万册图书下农村进社区活动。到去年底,“双百、双千、双万”基层文化系列活动的各项任务指标均超额完成。平湖市新仓镇在全市率先开展“文化绿卡”工程试点工作,向各企业的“新市民”(即外来人员)发放“文化绿卡”。“新市民”持卡可以定期到全镇公共文体活动场所免费借阅图书、观看电影、唱歌跳舞等,费用全部纳入镇财政预算。

  民族民间艺术“星火燎原”

  精品文化工程和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都是我市在文化建设中的创新之举。有关专家指出,在进行文化创新的同时,不能忘记对传统文化的发掘和保护。

  对民族民间艺术的抢救保护一直是我市文化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去年以来,我市民族民间艺术资源的普查、验收工作进展顺利,“民族民间艺术之乡”、艺术家申报评选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在普查的同时,我市文化部门对一些重要的濒危民间艺术项目进行了及时有效的抢救性保护。各地先后开展了对海盐骚子、海宁皮影戏、嘉善田歌、平湖钹子书等民间艺术品种和作品的抢救工作。去年上半年,海宁皮影戏、平湖钹子书、海盐滚灯、嘉善田歌、硖石灯彩、桐乡蓝印花布、海盐骚子等7个民间艺术项目被正式列入首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去年9月,全市7个民间艺术项目完成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申报工作。

  今年6月2日,国务院公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硖石灯彩和海宁皮影戏名列其中。海盐、嘉善、平湖被省文化厅命名为第三批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之乡”,南湖竹刻艺人冯嘉生、海宁皮影戏制作艺人王钱松、皮影戏表演艺人徐二男、嘉善宣卷表演艺人沈煌荣等4人被命名为第二批浙江省民族民间艺术家。此外,嘉兴市文化局制定出台了《嘉兴市民族民间艺术家命名办法》,并于今年6月命名公布了顾秀珍等11名市级民族民间艺术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