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比例包装”自主创新扩大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0:46  嘉兴市委宣传部

  “蒙牛”、“完达山”、“光明”这些乳品的名称你也许并不陌生,但也许你不知道,这些乳品的包装却出自平湖的一家包装企业。如今,这家名叫平湖比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企业产品已占了国内乳品包装市场60%的份额,年销售额超亿元。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是自主创新激活了“比例”,更让“比例”占了全国乳品包装市场的一半多比例。

  源头活水是科技创新

  作为乳品包装行业的佼佼者,平湖比例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怎会有如此强劲的市场竞争力?“比例包装”的朱总揭开了“奥秘”:“我们选择的是一条科技捷径!”他向记者出示了一本本专利证书。记者粗略数了一下,竟然有20多项国家级、省级发明专利,这在全省乃至全国也是不多见的。据了解,仅靠专利一项,“比例包装”就为“光明乳业”降低了每年500万元的包装成本。“比例包装”也因此赢得了众多乳制品生产商的青睐。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偌大的车间里只有几个操作工人行走其间。一名技术人员介绍说,“比例包装”的生产线是全自动的,从设备到产品都是自主研发和改进的,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从中端走向终端

  作为我市首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比例包装”的朱总告诉记者,由于“比例包装”的产品属于中端产品,因此在占领乳制品包装市场时,忽略了在消费者中打出自己的品牌。“公司必须要有自己的品牌,提升消费者的认可度。”据了解,“比例包装”与浙大高分子材料系组建的纳米材料应用研究中心,目前已研发了PLA/纸降解包装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将这种纯天然的降解材料应用到乳制品包装上,替代了内涂层为塑料的乳制品包装袋。“只有不断研发新产品,才能让企业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谈及今后的打算,公司负责人说,要通过研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扩大市场占有率,让“比例包装”的中端产品走向终端产品和高端产品。

  “我们公司的成功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结果。”“比例包装”的一名技术人员如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