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三连冠”:科技让嘉兴走在前列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0:59  嘉兴市委宣传部

  这段时间,嘉兴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因为我市以全省综合考评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行列,所辖各县(市)也进入了全国科技进步先进行列,成为全国在科技创先工作中唯一连续3届实现“满堂红”的地级市。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是一个城市综合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标志,这是一座城市莫大的荣誉。

  “嘉兴市的科技工作领导重视,尤其是在国家级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建设、科技合作交流、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培育等方面,特色明显,卓有建树。”科技部考评专家如此评价我市的科技工作。

  这些特色的形成,得益于嘉兴决策层在言谈或行动中,始终有力地传递着这样一个信号: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抓科技就是抓先进生产力,抓创新就是抓核心

竞争力

  “经济发展要从资源消耗和投资推动型向科技创新推动型转变。”两年前《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为高速发展的嘉兴经济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如果用开会的频繁程度和科技投入力度作为衡量政府对科技工作重视与否的指标的话,毫无疑问,科技就是嘉兴市决策层眼里真正的“宠儿”。仅去年一年,市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就先后10多次专题研究科技工作,解决科技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这些年,嘉兴的科技投入呈跳跃式增长之势。2005年度,全市科技支出达27257万元,同比增长40.79%;全市科技支出中“三项经费”支出达21465万元,同比增长41.6%。

  与此同时,科技工作的考核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科技进步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向乡镇、街道等基层延伸和扩展,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的绩效也纳入了各级领导班子的任职实绩。

  嘉兴缺院少校,创新人才和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于是,创新平台建设成为我市科技工作的重中之重。2003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嘉兴科技城、营造引进大院名校载体的战略选择。这些年,我市不但成功申办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还引进了中科院10个研究分院。从此,嘉兴走上了团队式引进人才、捆绑式开发项目、全方位提升区域创新能力的新征程!

  目前,我市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已基本形成这样的梯次结构:市级科技城—县(市)科创中心—行业创新服务中心—企业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全市7个县(市、区)全部建有科技孵化器,形成了科技企业孵化网络。去年,全市科创中心总投资达2.36亿元,建成孵化面积15.78万平方米,入驻孵化企业191家。4个行业创新服务中心为我市特色块状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如海宁经编科技创业园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纺织高校合作,开展新原料、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目前,全市已有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22个,市级26个,正在创建的有47个。据统计,22个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2005年的研发经费投入达到1.64亿元。企业每100元销售收入中也有1.24元用于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

  实验室作为吸纳高科技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我市也实现了零的突破。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组建了生物技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至今已开展30多项科研项目。而嘉兴学院等也都组建了自己的实验室。

  产学研合作的深化,对外科技合作交流的拓展,为我市科技创新注入了动力。我市进行了10多年的科技合作交流正逐渐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从先前简单的点对点、项目对项目或政府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向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创新战略联盟转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00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嘉兴2000多家企业建立创新联盟。海宁市政府与浙江大学签约成立“浙江大学海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设立了每年500万元的科技项目合作资金。秀洲区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建立了500万元的纺织科技专项资金。“浙江大学海宁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先后组织实施了制革业污染治理、绿色皮革化学品开发等关键共性技术攻关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其中“制革污泥无害化及资源化研究”项目已基本实现研究目标,并计划在“卡森”实施,以解决制革业污泥治理的世界性难题。

  据了解,去年我市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共完成投资106亿元。海关的统计资料显示,电脑横机、经编机、喷气织机的进口金额占了我市全部进口额的18%。“新三机”的大量使用,使我市的毛衫、经编等行业实现了设计打样数码化、生产过程程控化,有力地促进和支撑了产品质量提升、自主知识品牌创建。

  科技让嘉兴走在前列。2005年浙江省科技统计监测报告表明,嘉兴市科技进步水平变化情况居全省第一,科技综合实力和科技进步水平实现位次前移。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