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嘉兴新农村建设“借力”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49  嘉兴市委宣传部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经济实力支撑。

  钱从哪里来,是新农村建设无法回避的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德荣认为:“一方面公共财政要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另一方面,更要通过政策措施,建立一套能够激发全社会力量支持农村发展的运作机制。”

  “确保财政预算内支农资金法定增长,确保每一年财政支农资金增量高于上年。逐步提高财政支农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我市两个“确保”一个“提高”的支农政策,让农民看到如今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前所未有的实在和大力度。

  然而,仅靠政府的投入,不足以满足新农村建设的资金需求。由此,各地纷纷探索建立城市支持农村、工业反哺农业的有效载体,在全市上下形成支持农业、关爱农民、服务农村的良好氛围。

  省委农办副主任顾益康说,目前,嘉兴在借用社会力量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有三种模式走在全省前列。一是海宁、桐乡等地率先开展的“民企联村”活动,借助企业力量解决农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在嘉兴全市范围内蓬勃开展的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结对活动,借力部门的发展理念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南湖、秀洲等地开展的城乡文化结对,解决了新农村建设中的思想观念问题,让农民通过转变观念实现自我革命。

  “民企联村”的作用到底有多大?在海宁市,仅去年一年,就有21家企业捐资近200万元资助通村公路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由企业出资建设的村文化活动中心有220多个,企业出资冠名的农村民间团体则超过100个,有效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85家企业捐款160万元,让该市女性55周岁、男性60周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得到了一次全面的体检,进一步强化了农村居民的卫生保健意识。

  2月17日,记者来到第一批省级小康示范村———海宁市许村镇永福村,村支书许伟民说,他们村经济实力还可以:2005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15.2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10120元,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406万元。村里在完成通组达户道路硬化、亮化、绿化、洁

化工程中,充分发动村民出资出力。去年全村4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有120万元来自村民捐款。

  许伟民认为:“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发挥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大家参与了,才更懂得爱惜,也才会有自豪感。”

  春节前,永福村为了建设效益农业园区,又发动企业进行捐款,结果有16家民营企业老板捐资80万元。其中,海宁伟龙印染有限公司就慷慨解囊了10万元,公司总经理陈伟忠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企业不能袖手旁观。我们企业的捐款,既可帮助农民改善生产基础设施,又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文明单位与行政村结对对新农村建设的意义,南湖区凤桥镇星火村村民感受最明显。长期以来,星火村与外界的通道是一条不到1米宽的泥土路。去年,市交通局与该村结对后,投资50万元,在村里修了一条3米宽、3.5公里长的水泥路,并动工建造村民盼望已久的村文化活动中心、村便民服务中心,让村民得到了实惠。经济薄弱村与部门结对,改善了落后的生产生活环境,更借助部门的发展思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海宁市40个市级部门直接资助30个经济薄弱村227万元,用于实施增收项目和公益事业建设。其中,长安镇老庄村在海宁市烟草专卖局的帮助下,建造了2200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在短短3年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城乡文化结对让城乡居民通过文化交流,实现观念结对、思想结对,从而把城市文明带到农村。南湖街道农翔社区和余新镇的农庄、余西两个行政村结对后,双方每个月互访一次。一年多来,城乡居民像走亲戚一样越走越热闹。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城里人的熏陶下,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

  “嘉兴各地实践让我们看到,一个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全民参与的新农村建设氛围正在嘉禾大地形成。”同济大学副校长赵建夫这样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