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平湖穗轮:农民生活后顾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50  嘉兴市委宣传部

  【现场见闻】临近中午,穗轮村村部边的茶馆里热闹非凡,老人们高谈阔论着,笑声此起彼伏。记者问他们,啥事这么高兴啊?“现在每天喝喝茶还能拿养老金,看病也能报销,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你说能不高兴吗?”老人们说。

  作为全国小康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平湖市全塘镇穗轮村去年就实现了100%的农村养老保险覆盖率和合作医疗参保率。

  穗轮村村委会主任金卫锋介绍说,穗轮村级经济比较发达,早在1992年就形成了一项制度,村里凡65周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可以拿到60元的养老金。从2003年1月开始,村里又将养老金标准提高到90元。现在全村又推行养老保险,65岁以上的老人每月能拿到几百元的养老保险金。

  “农民最怕什么?一是怕养老,二是怕生病。”金卫锋说,因此,在解决了村民的养老问题后,推行农村合作

医疗保险就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他告诉记者,从2000年这项工作一开始,村党委、村委会就把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去年更是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加以推进。第一村民小组80多岁的老党员周水生,不仅带头一次性缴齐全家五口人的保险费,还主动做邻居的工作,动员亲朋好友一次性缴足合作医疗保险费。

  参加合作医疗后,许多村民马上就尝到了甜头。村会计告诉记者,第二村民小组的金拥军因内出血花去医药费5万多元,结果报销了2万多元。

  目前,穗轮村明年的合作医疗工作已全面铺开。负责第七村民小组合作医疗工作的徐友余对记者说,许多村民纷纷主动缴纳相关费用。

  【农民感受】据了解,穗轮村除了

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保险外,农民还有失地基本生活保障金、低保人群救助金,已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就拿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来说,其缴费办法是:每人每年66元,其中省里补助3元、县(市)补助16.5元、乡(镇)补助16.5元,农民自掏30元。报销门槛很低,起报点为1000元;报销比例较高,个人全年累计最高报销额为3万元。

  穗轮村村民宋福明通过合作医疗为女儿报销了一笔1.5万元的医药费。他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农民大多没有保障,所以家境不好的到了晚年,日子就比较苦,而更多的家庭则是因病致贫。现在,我们有了养老保险、合作医疗保险,真的是没什么后顾之忧了。”

  【专家访谈】嘉兴市委农办改革指导处处长俞日富说,穗轮村农民的社会保障与城市相比已差不了多少,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要经济发展、人民富裕,而且还要生活无忧。

  “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俞日富告诉记者,破解“三农”问题的对策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即打破城乡分割的经济社会管理体制,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建立起覆盖全市农民的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继续抓好农村特困群众的生活救助,探索建立并完善农村养老保险和低保制度等,都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题中之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