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全国网络媒体看和谐嘉兴 > 正文

桐乡桂花:万千游客觅香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2 21:51  嘉兴市委宣传部

  【现场见闻】近日,记者来到桐乡市石门镇桂花村时,赏桂的最佳季节已经过去,又逢今冬第一股寒流,游客少之又少,树上也只剩几粒小小的桂花,向往已久的那飘满全园的桂香是一点也闻不到了。但走在寂静安宁的桂园,却别有一番田园祥和的滋味。

  整个桂花村是一个民居和桂花景区紧密融合的自然村。走在时而青砖铺就、时而圆木铺拼的曲径上,穿越桂花林,但见村落三面环水,沿河有成片的翠竹及香樟、银杏等数十
种树木,岸边绿草茵茵,河面游鸭嬉水。幽深拐角处,不经意间就能看到隐身在树丛中的民居,时而与一两个手持农具的老农擦身而过,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一身疲劳烟消云散,休闲真谛尽在其中。村里的种桂大户钟春甫介绍说,桂花村历史上就以栽种桂花树而闻名,现有大小桂花树上万棵,百年以上树龄的也有10多棵,树龄最长的“桂花王”已逾170年。在桂花开放的季节,桂花村万树飘香,距景区数里外也可闻到桂花之香。这一独特的景观吸引了大量渴望回归自然、向往田园生活的城里人。

  路见村北河边有一个古旧的船埠头,我们忍不住下到河边,欣赏起在清澈见底的河水中游弋的小鱼。这时,一位中年村民缓缓走到河边,蹲下身在河水中淘起米来。看到我们颇为惊讶的眼神,他笑笑说,在这条河里淘米已有几十年了。当记者拿出纸笔准备进一步采访时,这位村民却连连摆手,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地离开了。望着淳朴汉子的背影和河里尚未散去的淘米水,我们不禁再次感叹迥异于城市的乡村环境。

  除了和谐的田园景观外,村里还通过服务项目的开发让游客在体验乡村生活的同时,享受现代城市生活的便利。记者在村子的外沿看到了可供品尝红烧羊肉、白斩土鸡等农家特色菜肴的“桂花人家”、“兴缘”等餐馆;可供休息、打牌、聊天甚至住宿的“休闲小木屋”。村民姚建新介绍说,饭后,游客还可以踩着杉木棍铺拼的通道,到“水上茶楼”小憩,边饮桂花茶,边临窗眺望,赏江南水乡自然景观;到土特产加工作坊,观看土特产制作,并购买热气腾腾的桂花年糕;倘若游兴未尽,可往邻近的“缘缘堂”赏画、“福严寺”观光……

  石门镇机关干部杨国萍告诉记者,桂花村位于石门镇同星村,面积250余亩,距桐乡只有10公里,离丰子恺故居“缘缘堂”仅两公里,东邻“田野菊海”,南靠福严禅寺,各类车辆可以直接到达景区,交通非常便捷。景区自2003年对外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其中今年高峰期不到两个月就接待了近5万人次,整个桂花村全年旅游收入达200多万元。

  【农民感受】村民姚建洪原先只是在家养养蚕,虽有祖传制作“桂花年糕”的技术,但以前从没想过靠这一技术能有多少“钱途”。自从村里开发了以“桂花”为主要卖点的旅游项目后,不仅赏桂的人多了,“桂花年糕”也好销起来。他靠着独特的技艺,年糕生意越来越红火。姚建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手工制作“桂花年糕”一天可做27块,旅游高峰期的两个月内几乎天天卖光,即使每块卖两元,两个月可净收入2400多元。“真没想到,以前自己做做吃吃的年糕也有这么好的收入。”

  【专家访谈】石门镇党委书记周跃荣说,发展农村经济应充分考虑当地的特点,适合自己的才是最佳的。桂花村四季常青、碧水环绕,一直是浙北的生态名胜之地,有“小桂林”之称。所以,镇党委、政府就投入资金,精心打造,根据大面积开发前先利用好现有资源的原则,采取开发与保护并举的办法,在保护现有桂花资源的基础上,新辟了众多景点,构成古桂观赏区、休闲娱乐区、餐饮服务区三大区域,既吸引了游客,又很好地保护了环境,为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