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高考录取抬升体育地位不可忽视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13:35   山西晚报

  [新闻回放] 据本报昨日报道: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高校录取过程中,要通过学校组织新生的体育测试;如果某一个省份的生源连续3年体质都落后,就要削减高校在该省份的录取比例。

  体育考试成绩不仅要按一定比例记入中考成绩总分,还要将体育考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新生的重要参考依据,乃至依此削减各省份的高招录取比例。作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学生,当我看到这条新闻时,一种强烈的不公平感禁不住从心底油然而生。

  基于“近10年来,青少年体质下降的速度加剧”这样的现实,教育部欲提高体育教学地位的急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简单地将体育成绩与升学录取挂钩,却并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它或许能使学校提高对体育课的重视,但是它根本无法改变办学条件的天壤之别,无法改变学生家庭的贫富悬殊―――在这一切都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单纯通过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办法提高体育教学地位,肯定会制造新的教育不公平。

  相当程度上,这条政策的出台,是站在城市本位的,甚至是站在发达城市本位的。政策的制定者们只看到了“超重和肥胖学生的比例迅速增加”,没看到衣衫褴褛、瘦骨嶙峋的农村孩子同样很多。他们的体质差,远远不是多上几节体育课的问题,而是根本的贫困问题;他们的体质差,也远远不是学校的教育观念问题,而是根本就没有开展体育课的条件。

  我直到上县城读高中,才第一次知道单杠、双杠是怎么回事,才第一次看到足球是什么样子。即便到了今天,我们那儿的学校依然是如此。初中阶段本是孩子们长身体的重要阶段,可他们还像我上世纪90年代初读初中时一样,只能就着家里带来的

咸菜吃白饭。试问,这样的学生体质差,该怪谁?怪体育课没上好吗?

  我相信,教学条件比我们那里差的,贫困程度比我们那里高的,应该还有很多很多。当吃饭都成问题的时候,奢望通过将体育成绩与升学录取挂钩的办法来提高学生体质,是否有些太空想主义了?农村与城市相比,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相比,学生体质能不落后吗?据此降低他们的录取比例,于心何忍?那可是他们惟一改变命运的机会啊!

  真希望教育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不要把眼光局限于自己生活的城市里,而更应该看到那些被大山和农田包围的孩子们。他们的体质健康问题,实在不是体育课所能承受之重呀。奈何又以体育成绩来武断取舍之?舒圣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