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参军近300人 清华女生首次入伍当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9:26   京华时报

北京大学生参军近300人清华女生首次入伍当兵
5名新兵领到入伍通知书。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昨天,海淀区组织北大学生兵高明等4名退伍大学生战士作报告。在报告会上记者获悉,今年北京大学生入伍新兵近300人,比去年增加两倍。

  入伍大学生创新高

  据北京市征兵办介绍,目前征兵工作进入尾声,预计今年有近300名大学生入伍,14个有大学的区县都有大学生参军。海淀区武装部介绍,今年该区男生新兵有75名,女生新兵人数还没有定,预计有10多人,而去年海淀区的大学生入伍新兵是30多人。

  征兵办表示,新兵人数猛增是因为宣传到位。今年高明作为典型人物,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再加上一系列的公益广告和大学生本身参军意愿的加强,致使今年大学生新兵猛增。

  高校制定倾斜政策

  各个高校制定了很多特殊政策鼓励学生参军。如清华将资助退役学生的奖金从每年3000元提高到5000元。学生入伍不能完成本学期课程考核的,学校会开绿灯提前结束他们的课程。在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以上或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的学生,成绩达到免试研究生基本条件的优先推荐。今年清华共有5名学生入伍,北大有3人。

  清华女生首次入伍

  昨天,清华举办欢送入伍新兵活动,5名新兵满怀豪情走向军营。其中,首名入伍女兵贾娜特别引人注目。

  贾娜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今年十一期间她作为学校的小记者到天津采访清华学生兵李高杰。部队严明的纪律和军人的飒爽英姿深深感染了她,所以征兵时,她拉着同学周浩一起报名,结果两人双双入选。贾娜已被定下到东海舰队地勤部队服役,12月13日她将正式奔赴军营。

  -特写

  女兵梦想成为好记者

  “其实我报名的时候真的没考虑那么多,就是觉得这是个好机会。”贾娜说,自己没想过通过入伍改变生活轨迹,她的人生目标是做记者。她认为,不管从身体素质还是心理意志上,军队都是锻炼人的好地方,这些有利于她将来做一名好记者。

  虽然在山西运城农村长大,可贾娜自称从小没吃过苦头,这次已经做好了去部队吃苦的准备。“我适应能力很强,我对自己有信心。”

  在昨天的欢送会上,与其他4名男生标准的军服不一样,贾娜上身穿着军服,下身穿了条牛仔裤,脚踩皮鞋,头上也没有戴帽子,还戴着耳坠。当部队领导问她着装的时候,她仍像个小女孩一样撒娇道:“您就让我最后任性一次吧,入伍后我肯定服从命令。”看着她顽皮的笑脸,部队领导也只好“纵容”地说:“那好吧,也就最后原谅你一次!”

  原来,由于只有贾娜一个女兵,她的那套衣服大了几个号,裤子大得根本没法穿,衣服也稍显大。爱美的贾娜不愿意穿不合身的衣服,还特地拿了条皮带想扎在军装外,但是因为老师说不允许,最后只好摘下。

  在活动结束后,贾娜马上拉住退伍的师兄肖丁宜打听,入伍后是否要剪头发,

护肤品和
化妆品
是否会没收。“刚买了400元的化妆品,真是不舍得啊。”

  -相关新闻

  三胞胎兄弟齐入伍

  本报讯(记者侯艳 通讯员封翔)昨天,家住石景山的杨跃龙、杨跃刚、杨跃奇三胞胎兄弟领到参军证书。11日,三兄弟将一起奔赴内蒙古边防团。

  三兄弟一家住在筒子楼中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房间里,爷爷和父亲都是军人。3个孩子生在部队长在部队,从小就有参军的志向。

  “这3个孩子的生命也可以说是部队给的。”父亲杨红谦说,“他们是1990年1月6日出生的。当时我刚刚转业,每月的收入只有几十元。孩子的妈妈送到军区总

医院后,要进行剖腹产手术,需要3000多元,我根本拿不出这么多钱。军区总医院了解到我的困难后,决定少收我一半的费用。可以说如果没有军队,也就没有他们3个。”

  老大杨跃龙说,他们从小就想当兵,尤其想当边防军。这次他们被分到了内蒙古边防团,而且还被分到一个连队,正好符合他们的心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