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专业并不适合在北京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9:57   中国青年报

  北京自身的产业结构也决定了一些专业在北京发展必然受到限制。

  北京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小李认为,在北京找工作难,就不一定非在北京漂着。她所从事的环境工程专业主要是做研发,除了小型的水处理公司,没有多少对口的单位。北理工化学专业的硕士生小梁觉得自己不适应在北京的生活,有气候的原因,觉得北京太冷了,想去沿海城市发展。同时他也提到“专业在北京就业受限,相比之下,上海等南方城市机会多一点。”

  北京的就业竞争激烈也使得毕业生日趋理性。北京理工大学材料与科学工程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王星告诉记者,此前他把就业的首选地放在北京,后来发现在北京与本专业对口的单位多为科研院所,基本只招收博士以上学历的学生。最终,王星还是把外地大型企业作为重点目标,他认为去能发挥所长的地区工作也是不错的选择。

  北京学生跳槽频率相对较高

  尽管花大力气到北京引才,用人单位还是希望自己能够找到“留得住、用的上”的人才。在西安的两场招聘会上,和用人单位达成意向的70%是陕西籍的在京高校学生。

  “北京的同学跳槽频率确实蛮高的。”苏州方圆化纤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李智慧说,这些同学对自己的期望比较高,对自己的评价有时会脱离实际。有些同学在起步阶段耐不住成长的寂寞,就想着“把我从北京挖来,怎么让我去做这个?”

  和参加其他招聘会一样,大多数学生在这几场地域招聘会上也使用了“海投”简历的方式,以提高命中率。可是对于千里进京招聘的用人单位而言,这种不考虑长远事业规划,先找一个工作再说的心态并不可取。

  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市场主管纪昌庆表示,这次到北京招市场销售人员,来应聘的学生专业五花八门,生物、财务、法学、英语都有。还有一名学传媒的研究生。“我明确告诉他,你学位这么高,应该向专业方面发展,不要老想找营销方面的工作,然后再利用这个来跳槽。”纪昌庆说,他认为现在的毕业生求职很盲目,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清晰,同时对自己也缺乏准确的定位。“有的一上来就来应聘市场主管、财务经理。真的让你在这个岗位上干,不经过一两年是做不出来的。”

  纪昌庆说,“去年有这样的例子,一个名校大学生刚进去就要做财务经理,做得一塌糊涂,又降到财务助理,重头再来。”(实习生 祝愿 记者 蒋昕捷)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