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90后”:我的生涯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4:35   课堂内外(高中版)

中国台湾“90后”:我的生涯故事

  ◇颜雅惠 出生于1990年6月 台湾澎湖马公高级中学

  ◇我说

  我小时家里经济并不是很好,但是我的家庭过得很和谐快乐。在我的成长中,我看见爸妈的辛苦,虽然日子不好过,但他们还是努力完成他们应尽的责任,所以我也认真地完成我应尽的责任,不让父母操心。我觉得每个人生长的家庭并不一样,不可能去比较好坏,因为我们并不能自己选择出生,但可以决定自己做什么样的人,这点让我快乐地成长及学习。

  ◇“90后”关键词:温馨 梦想 坚持 家庭 朋友

  因为家境不好,小时有很多政府机关给予关心,还有家扶中心的认养人认养,给予我的家庭很大帮助。这让我感觉到社会的温馨,以后当自己有能力时,一定也要尽一些心力回馈社会。

  我很羡慕别人拥有美术及音乐天分,虽然两样我都没有,但我仍找到我的专长——体育。我喜欢打篮球、乒乓球,让我有与人接触的机会,能够多结交一些朋友,我球打得还不错,这点让我多了些自信心。

  台大渔服社服务的地点刚好就在我的家乡,而我从小就由他们带大。我很羡慕他们不只会念书又会玩,简直就是天才,也一直把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作为自己学习的榜样。

  国三时学校开设计算机技艺班,老师说希望爱念书的同学加入,那时我希望自己能够再多学习一项技能,所以坚持要加入,跟老师谈了很久,老师终于答应了,但条件是我必须要在每一次的模拟考中名列班上前3名。

  为了念书,我离开了家乡。并不是家乡不好,而是那里没有高中。

  我高中住在“老人之家”,那里设有少年教养大楼。在那里我可以有个“家”,而且有很好的室友可以共同成长、学习,学习适应团体生活。人不能没有朋友,身边的朋友让我感到不孤寂,带给我快乐,帮了我很多忙,也让我的生活添加了些色彩。

  我也一直在想未来要做什么,不过因为课业的关系,也没有特别认真想透。直到高三,真的要为自己将来的出路做一些选择时,我很茫然无助。是亲切的高中老师帮助了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现在正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当我碰到某些事而感到无助时,不管任何时候,我的家人都会关心我、鼓励我,让我觉得自己仍有被爱的感觉。这一直支撑着我坚强地生活,将那些挫折当成人生的考验。

  □链接□

  你很丁丁——台湾高中生流行语

  “你很丁丁!”“砍掉重练!”在时下台湾高中生自创的流行语中,这两句高居人气排行榜首。如果你还搞不懂,可能会被封为“LKK”,这个词是从台语的“老 ko ko”转化来的,即老古董的意思。

  “丁丁”是时下台湾高中生中最热门的人物,本来是英国BBC电视台的幼儿节目“天线宝宝”中的角色之一。“丁丁”原名为Tinky Winky,头上有个倒三角形,是4个宝宝中年纪最大的,因其头上倒三角形的造型曾引起争议,被认为像男同性恋者。

  “丁丁”现在被台湾高中生拿来引喻“脑残”,尤其“丁丁是个人才”更是反讽意味十足,所以现在遇到“90后”一代跟你说“你很丁丁”,一点也不要得意。

  “砍掉重练”则是网络游戏惯用语,指的是删除培育得不理想的旧角色,另再开新角色重新培育,引申指“无法补救”,直接重做还比较快。

  台湾高中生中的流行语还有:“炸开”是形容你长得还不错;“虹彩妹妹”是形容很High;“搬椅子”表示看好戏;“红绿灯”指言词闪烁;“WHO SA”即“唬谁”;“叮叮当”则是用来表示讲话真的太冷了,因为圣诞节麋鹿拉雪撬的时候都会有铃铛声,而一提到圣诞节,就会想到圣诞老人在大雪纷飞中,由麋鹿拉雪撬分送礼物的情景。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