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90后”:平淡却不乏青少年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14:35   课堂内外(高中版)

马来西亚“90后”:平淡却不乏青少年时代

  ◇冯依倩(右1) 出生于1990年12月23日 新加坡武吉班让政府中学(马来西亚交换生)

  ◇我说

  我来自马来西亚,是华裔,不过肤色黑了点儿。为此,很多人向我询问自己的种族,我回答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这也许答非所问,不过我内心给自己的身份是“马来西亚人”。

  马来西亚有三大民族,即马来人、华族与印度族,也有许多少数名族与土著人。一个小小的国家,人数仅二千六百万,却由不同的种族组成,各族的文化交流,融合成独一无二的马来西亚文化。

  ◇“90后”关键词:印度回教餐馆 夜生活 拉奶茶 英超联赛 补习

  生活时尚

  我们与朋友经常去的地方是印度回教餐馆,在那里度过许多快乐时光。印度回教餐馆在马来西亚青少年眼中,不仅是充饥的地方,更是与朋友闲聊的消遣场所。印度回教餐馆其实不是正式的餐馆,而是二至三个摆在店铺里的摊子。由于顾客人数多,店主常常会把边墙去掉,随后在店铺外的走廊或空地上摆桌椅。

  很多青少年都养成到印度回教餐馆享用马来式“拉”奶茶的习惯。“拉”奶茶,顾名思义,是独特的奶茶加糖。小贩会将奶茶倒进一个壶子,然后将壶子举高,从上方倒进另一个壶子,然后重复。耐心的小贩就这样“拉”着,而且“拉”得越久,奶茶变得越细滑。甜甜的“拉”奶茶下喉,能够立即解渴,而且具有提神的作用。

  印度回教餐馆流行于青少年,主要是因为马来西亚的青少年就如环球年轻一代一样,喜欢夜间生活。但年纪低于21岁的少年不能进入迪吧,因此十几岁的少年就须找些较“合法”的场所消遣。

  马来西亚少年不管男女都爱观看足球赛,多是英超联赛球队的粉丝,可是国际足球赛只限于需缴费的电视台。印度回教餐馆知道青少年的市场很大,都安装了电视,播放英超联赛等国际足球赛。很多印度回教餐馆都是24小时开放。由于时差,英超联赛现场直播一般相当于马来西亚凌晨一至三时,这让露天餐馆最受欢迎,既凉爽又“酷”。

  学习与补习

  马来西亚的学校一般在上午七时三十分开始上课,结束于下午一至二时。高中生所读的科目有马来语、华语、英语、数学(若上理科系就分为生物、物理及化学)、高级数学、历史及道德,而有些学生也会选择地理、会计或美术。体育课每周两次。

  课外活动一般在周三下午与周六进行,较活跃的活动会员会每天在课后时间排练。

  马来西亚某些地区流行补习风气,学生在课余时间到补习中心加课,而且几乎每科都补。很多父母认为补习能训练学生应付考试的技巧,而学生则把补习看待为一种风气,因为别人都在补。当然,也有很多父母望子女成龙成凤,安排孩子们参与音乐课、美术课、游泳课等,压得孩子们透不过气。

  马来西亚“90后”青少年的生活就是这样:平淡却不乏味。简简单单的生活对我来说,还是挺有意义的,能让我享受人生,感受生命的平静幸福。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