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率有高有低可信度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14:42   青年周末

  就业率有高有低可信度几何

  《2008中国社会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中给出的就业率来源是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去年10月在新闻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截至9月1日,今年的495万名高校毕业生已有351万人实现就业,就业率是70.9%。这一数据在去年是71.8%,2005年是72.6%,《蓝皮书》中给出的评价是“基本保持稳定”。

  此数据经媒体转载之后以“百万大学生未就业”为标题,吸引了大量评论。绝大多数评论都认为这个就业率偏低,大学生就业现状堪忧。但记者随机搜索了一些地方教育部门和各类型高校给出的就业率统计,却发现全国大部分地区,哪怕经济发展水平不一致,但就业率都是全线飘红。

  ■清华大学2006届就业率95%;

  ■上海交通大学2006届就业率95%;

  ■北京大学2006届就业率90%;

  ——以上数据来源:《中国2006届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麦可思与盖洛普公司联合调查

  ■山西省2006届大学生就业率72%;

  ——山西省教育厅

  ■湖南省2006届大学生就业率87%以上;

  ——湖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欧阳增铜

  ■江苏省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57%;

  ——省教育厅今天发布的《2006年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白皮书

  ■上海市200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25%;

  ——上海市教育局

  ■西藏自治区200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4.6%

  ——中国西藏新闻网

  ■四川省200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84%;

  ——四川省教育厅

  ■海南省2007届毕业生就业率为79%;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

  高校就业率为何忽高忽低?我们该选择相信那个数据?当一个接近百分之百的就业率见诸报端时,各种关于“就业率注水”的猜测和评论就会随之出现。我们是否该反思一下,现有的“就业率”统计标准,够科学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